月亮與人體

作者:石玉坤 發表:2006-08-14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亮的週期變化對人類影響最明顯的是婦女的月經。一般女性週期為28天正好介於「恆星月」週期的27天和「朔望月」週期的29天之間,二者週期長度一致。

月亮週期與人類分娩時間也存在著相互聯繫,絕大多數產婦在圓月之後分娩。

月亮盈缺變化與人的精神狀態的改變也有著相關性。古代巴比倫人就稱精神病人為「路那替克(Lunatic)」,意即受月亮影響的病變。至今美國人也常用這一詞。研究發現精神病患者的確易於在月圓時發作。

人精神狀態的變化與月亮也有關係。滿月可使人產生不安、緊張、心緒煩亂以及幻想奇思。滿月時能勾起人們對往昔的追思和傷感,憂鬱和惆悵,使詩人吟出絕句。

在古代的《素問·八正神明論》中說:月始生則血氣始精,衛氣始行;月廓滿則血氣實,肌肉堅;月廓空,經絡虛,衛氣去,形獨居。意思是人的身體、血氣、肌肉、經絡的虛實是與月亮的圓缺相對應的。

月亮盈缺與人的死亡也存在著關係。慢性病和衰竭致死的人中,大都死於海水的落潮和低潮期,即下半月。中風病人,出血性中風等死於上半月。肺結核引起的大咯血,大多發生在圓月前的七天裡。消化道出血在十五前後發病率最高。住在海邊的人最有體驗,受傷流血與海潮漲落有關,漲潮時流血較多。這說明月亮的盈虧與人體的出血也存在著相關關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