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豬 一家四口跳入糞池中毒身亡

發表:2006-08-14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一頭豬掉進糞坑,昨日(13日)中午,四川成都新津縣安西鎮菜埂村9組村民楊建平一家三口,在跳進糞坑救豬和救人過程中被裡面的甲烷、氨氣、硫化氫等多種有毒氣體毒倒。楊建平的15歲侄女楊莉跑到家旁邊惟一一戶鄰居家呼救後返回,也在救人時遇難。而鄰居尹紅一家人與楊家在20年前因為一些小事發生矛盾,20多年來,雖然兩家相距只有幾米遠,但他們卻從沒說過一句話。但在聽到呼救後,尹紅想都沒想就第一個衝出家門向楊家跑去,尹紅54歲的母親康玉蘭也跟著追了過去……當尹家的其他親人趕到楊家幫忙時,看到楊家四口連同尹紅和康玉蘭都已經倒在小小的糞坑中。

情景再現:身陷糞坑 積怨鄰居捨身相救

  「救命啊,快來人啊!」昨天中午12時20分左右,尹紅一家人正在家中吃飯。突然,外面傳來呼救聲。楊家侄女楊莉隨即尖叫著衝到尹家院子裡,哭喊著:「救命,快救人,婆婆她們為救一頭豬,掉到糞坑裡出不來了。」女孩說完,轉身就往家裡跑。

救人 鄰居跟著跳糞坑

  鄰居尹紅一家人與楊家在20年前因為一些小事發生矛盾,20多年來,雖然兩家相距只有幾米遠,但他們卻從沒說過一句話。但聽了楊莉的求救後,尹紅「騰」地一下站起來,跟著就往門外沖。他的媳婦說:「要不要去喊點人來。」尹紅只丟下一句:「來不及了。」人就已經到了楊家院子外。第二個衝向楊家的是尹紅的母親康玉蘭。因為實在太急,兩人什麼工具也沒帶。

  當尹紅衝到楊家豬圈時,看到兩個豬圈間小小的糞池裡4個人在裡面沉浮、掙扎。就連剛才跑來呼救的楊莉不知怎麼也在裡面,雙手絕望地亂抓。看到這家人這副慘狀,尹紅想都沒想就一下跳了下去。一股非常刺鼻的氣味幾乎令尹紅暈倒。想到楊莉剛剛掉下去,獲救的希望比較大,他憑著結實的體力和毒氣對抗,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將她救起,給後面趕來的人爭取時間。於是,他一把抓住楊莉就往上推……

接力 救人鄰居險遇難

  當康玉蘭衝到糞坑邊時,她看到前去救人的兒子和楊家四口都已經倒下。她一下就跳下去開始撈人,但裡面高濃度的毒氣立即將她毒倒。

  這時候,尹紅的父親、哥哥趕到。父親也沒猶豫,跳下糞坑就開始撈人。和其他人不同的是,尹紅的父親跳下去後就一直屏住呼吸。這位從小就在農村生活的老人在這方面很有經驗。他左右開弓,抓住兒子和老伴,將他們低垂的頭使勁抬起,推向在坑邊的大兒子處,將兩人救了上去。之後,他伸手去抓另外的人卻沒有抓住。隨後趕來的親友和村民將已經快憋不住的他拉了起來。

中毒 四人死亡兩人傷

  被救起的尹紅和康玉蘭已經中毒昏迷。尹紅的哥哥曾經在部隊當兵,有救護經驗。他在緊急撥打120後,現場對尹紅和康玉蘭進行了搶救。而被群眾打撈上來的楊家四口已經沒了呼吸。

  經證實,楊家四口已經死亡。隨後,救人受傷的尹紅和康玉蘭被急送縣醫院搶救。

出事起因:救一頭豬 一家四口糞坑遇難

  記者昨日下午2時許來到事發的安西鎮菜埂村時,路上到處是趕去現場的群眾。治保隊員在村口就開始限制社會車輛,以方便警方和調查車輛出入。楊家和尹家住在一片樹林中,尹家的門朝向兩家之間的小路;楊家的門則向著一邊的田野,必須繞著房子走半圈才能到達門口。警方正在現場調查。

村民嘆息為救豬死4人太不值了

  楊家修的是一個四合院結構的房子,昨日下午,4具遺體躺在院子裡,觸動著每一個前來觀看的村民和調查人員的心。「太慘了,除了住在外面的女兒外,這個院子長住的人都死了。」而那頭引發悲劇的小豬的屍體被人丟棄在路邊,這頭豬大約40公斤。「太不值了,為了救這一頭豬,付出4條人命。」村民們非常惋惜。

封閉糞坑造成這起悲劇

  楊家的豬圈和廁所在一間沒有窗戶的室內。走進這間屋子,就能聞到一股惡臭。這間屋子有兩個豬圈,豬圈之間就是那個害人的糞坑。奇怪的是,這個糞坑也沒有通到室外,完全封閉。在現場的新津縣副縣長熊正琦對記者說,這樣的糞坑根本要不得,按規定糞坑必須和外面連通,使空氣可以對流,以排放減少產生的有毒氣體,這個糞坑結構如此封閉,毒氣根本排不出去,長期聚集在坑中。再加上最近天氣悶熱,濕度大,更加重了毒氣的產生和聚集,人下去極其危險。

重傷者已被轉往成都救治

  記者隨後來到新津縣人民醫院,瞭解到康玉蘭已經脫離生命危險;中毒較深的尹紅已經轉往華西醫院,也沒有生命危險。得知楊家四口已經死亡,躺在病床上的康玉蘭一個勁嘆氣:「太可憐了,這家人好慘哦。」

  康玉蘭至今還不能忘記20多年前的那一次和楊家產生矛盾的經過:20多年前,尹家和楊家就是村裡距離最近的鄰居。康玉蘭說,當時自家買了一臺手扶式拖拉機,為了方便拖拉機進出,尹家決定修一條簡易的路到家門口,而這條路必須從兩家田地交界處通過。尹家徵求楊家的意見,楊家人也說可以,這樣大家都方便。

  路很快修成了,因為修路時一些石頭滾落到楊家的田裡,康玉蘭怕影響鄰居,就下到楊家田裡將石頭撈起來碼在路上,結果被楊家人看到後,誤以為是康在楊家的地裡取土修路,兩家由此發生爭吵。就為這事,兩家人之後再也沒說過話,在路上遇到都像陌生人一樣。

  康玉蘭說,雖然兩家人20年來沒說話,但是人命關天的時候,就什麼也沒想了,「人哪能見死不救?」

調查:糞坑內大量毒氣聚集

  調查人員經現場勘查已初步查明:死者家一頭豬掉入本家人畜共用的糞坑(糞坑長2.5米,寬2.2米,深1.5米,糞便深僅60厘米),其家人及鄰居分別前往坑中打撈生豬和救人,因天氣炎熱、不懂安全知識,導致前往打撈和施救的人員因甲烷、氨氣、硫化氫等有毒氣體中毒,後經群眾救起,戶主楊建平、其母楊素芳、其妻羅蘭英、其侄女楊莉4人死亡,其鄰居尹紅、康玉蘭2人受傷。傷者目前已脫離生命危險。

專家提醒:人落糞坑 不能貿然援救

   因為甲烷、氨氣、硫化氫等有毒氣體比空氣重,會在糞坑內大量聚集。所以,農村的糞坑不能夠建在密閉的室內,應該與室外的空氣接觸。便於毒氣散發。 如果有人落入糞坑,不能貿然下去援救,而應該是用工具進行打撈。如果確實有必要下去,首先要對糞坑的結構和深度有所瞭解,且下去後不能呼吸,頭部也不能低於坑面,以免吸入毒氣。如果不慎吸入,應該盡快脫離險境,以免造成更大的傷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