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考PEProfessional Engineer, 註冊工程師),真有點後怕。那時我們公司在做一個大的輕鐵項目,加了整整6個月的班。週六週日我都乖乖地自動自覺去幹活。看到離PE的考試越來越近了,心裏多少有點發毛。

一天黃昏,我在廚房裡急急忙忙做好飯,坐在餐桌旁吃了幾口,感覺怪怪的,才想起來,好像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坐在餐桌旁吃過飯了。平時都是匆匆燒完菜,靠著灶頭扒了幾口就趕回辦公室加班去了。

沒辦法,只好向老爸老媽搬救兵。也許老天爺可憐我吧,那時國內簽證預約要等3周時間,可我爸打電話預約,居然讓他們第3天就去簽證面試。

一切順利,在我的PE考試前2周,老爸老媽火速趕到,從此我就開始好好地吃上了飯。

考試前1周,老闆特地准了我5天假,回家狂複習。每天都跟打仗似的,恍如隔世,除了吃飯,就是複習。

考試那天,我把考試要求的十多本厚厚的設計規範放到了一個中型的旅行箱裡,後面背一個大書包,也全是考試要求的參考書。老爸幫我一起搬上車,笑個不停「知道的人,知道你是去考試。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你去旅遊。」他使勁兒搖頭,「哎,這次來美國真是開了眼界,還沒見過有你們這麼考試的。」

到了考場,大家在排隊進場,那陣仗就跟飛機場安檢似的。好多牛高馬大的男生(6英尺,18的 樣子),推著推車,他們帶的書,從地上堆到他們頭頂那麼高。我這才覺得自己帶的那一旅行箱加一大書包的書實在算是小兒科了。不過大家的氣氛還是比較輕鬆。 看到一個女生,大約懷孕六七個月的樣子,由老公把書給推進考場。隊伍裡,有二十來歲的男生,有五六十歲的老頭,真有意思。我緊張的情緒一下平靜下來。

我們是上午考4小時,自帶午餐,下午考4小時。8小時下來,當時我居然一點不覺得累。收卷時,坐在我前面的女生轉過身來對我旁邊的女生說:「我好想大哭一場啊。」旁邊的女生說「考試中間我就想哭了。」

整理行裝,回到車裡,我才感覺精疲力盡起來。停車場上,看到好多考生都是家人開車來接,他們就坐在車裡開始狂吃狂喝。我的腦子一片空白,手也累得有點發抖。坐了大約15分鐘,確信我能開車後,才飛奔回家。

老爸老媽早已在窗臺翹首以待。望著滿桌豐盛的晚餐,老媽說:「哎呀,看你們哪有那麼辛苦的。」老爸說:「你媽今天在家裡說,以後我們要立個家規,將來凡女生不要讀什麼工程。太辛苦了。」我表示雙手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