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博飛:胡錦濤作繭自縛

發表:2006-08-15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鄧小平的唯我獨尊相比,與江澤民的搔首弄姿、無病呻吟相比,胡錦濤上臺後,外界似乎有意要抹掉他帶著鋼盔出現在拉薩街頭的形象,而刻意強調他外表年輕、受過「現代高等教育」、舉止穩重言辭謹慎,從而造成一種對他「形象清新」的錯覺。說老實話,這種錯覺也蘊含著人們的一種期待,帶有極大的一廂情願成分,這成了形形式式抬轎者吹捧新政的「依據」,自然也是胡錦濤夢寐以求的。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不管是外界的錯覺,還是有人刻意造勢的裝飾,胡錦濤總要露出真相。上臺三年的時間已經不算短了,人們大致可以看出他的廬山真面目了,那就是不但政治上繼續極權專制的高壓政策,而且在經濟上也試圖以傳統計畫經濟的指令來加緊宏觀控制。在整體上他不是一個開拓發展的領袖,倒更像是為了固守家業不惜倒退的那一類亡國之君。明朝的亡國之君朱由檢借電視連續劇在當今大陸走紅,恐怕亦非偶然。

今秋的六中全會,因為要為十七大定盤子,各派政治力量深感性命攸關。胡錦濤這位中南海的主人當然知道「該出手時就出手」,除了加緊對政治異議人士、民間維權人士、獨立知識份子、法輪功和一切異己力量的鎮壓,還大幅提升了對新聞媒體和網際網路的控制力度,尤其是對後者,以最近封殺《世紀中國》網站及其論壇為標誌,胡錦濤這個也自稱上網的人,的確像控制傳統媒體一樣在控制網際網路路,這個虛擬世界已經成為中共「寸土必爭」的戰略要地。

與此同時,他也加大了「反腐敗」的力度。近期以來,軍隊和地方的許多高級官員紛紛中箭落馬,如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中將,被中紀委迅速查處的北京副市長劉志華、安徽副省長何閩旭及天津市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等。中共官方公布他們的問題或罪行主要是貪污腐化,其實,貪污腐化就是今日中共政治機制的常態,乃大小官員的基本生活方式,往日對此默許的中共當權者,何以選擇在這個時候拿這些官員以這般罪名開刀?

毫無疑問,這種以反腐敗為名進行的整肅,絕不是制度化建設的新起點,只是以老權術為六中全會「清道」,北京圈內人士透露,在接下來的時間裏,這個將被「開刀問斬」的名單規模和級別都有可能擴展,甚至在九月份將有一個反貪「高潮」。現在具體運作是中紀委呈報貪官污吏的名單,由中南海作篩選甄別,篩著誰,誰倒霉——活脫脫一個「倒霉大獎賽」……檢驗此舉成敗與否的指標,要看能否撼動上海幫,特別是黃菊和賈慶林的去向。

胡錦濤此舉當然是想讓老百姓為他說些好話,從民意和輿論中汲取政治資源,但是他早已陷入了一個悖論,由於他對包括網際網路在內的新聞輿論的打壓、對民間力量和知識份子的壓制,除了官方喉舌自說自話、自欺欺人,老百姓就是想要講幾句好話也沒有起碼的環境條件了。而且,他嫌這方面做得還不夠,還須收得更緊!甚至為了壓制民間社會的反抗做好準備,胡錦濤不惜大幅提升解放軍官兵的工資。

看來,胡錦濤是情願花錢買棺材,也不願意花錢治病的。他的政治行為劃出了一個作繭自縛、剛愎自用的死硬分子軌跡。難怪他那麼喜歡與朝鮮的金正日、伊朗的內賈德套近乎,因為他內心希望與他們是一路人。夜闌人靜之時,他一定在抱怨:老天為何只給自己優柔寡斷的命,再怎麼勵精圖治亦枉然;「我不是一個亡國之君啊,到頭來卻要面對滿朝的亡國之臣!」

動向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