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選》問世:江澤民稿酬知多少?

作者:方德豪 發表:2006-08-17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中共領導人出書的稿酬問題,有不少值得一提之處。據2004年第九期《黨史博採》和《黨史文苑》兩本中共刊物的披露,從2003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直機關工委就《毛澤東選集》新版的稿酬、外文版權費是否要納稅的問題,向國務院請示,這方面的內情才露端倪。中共發現,截至2001年5月底毛澤東稿酬已達1億3121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指出,毛澤東在1959年4月至1961年10月,曾從稿酬中提取22萬元,給七名黨外知名人士,其中給章士釗10萬元(註:1920年4月,章士釗在上海曾贈二萬塊銀元給困境中的毛澤東。此次毛戲稱,這是還給章士釗的舊債)。1966年初,又提取了10萬元給程思遠。從1965年至1976年2月,毛澤東先後九次提取38萬元和二萬美元給了江青。毛曾先後兩次給汪東興4萬元(其中有一點五萬元是給汪東興家屬修理房屋用的)。

又據上述兩篇文章,在「文化大革命」初期的1967年10月,毛澤東曾自己查過稿酬情況,當時有570多萬元。毛在「五百」二字上畫了個圈,批曰:上繳黨費。結果,毛此舉被「中央文革」卡住,未交黨費!

1976年12月(「四人幫」垮臺,毛澤東已逝世),毛澤東生前的貼身警衛汪東興在清查毛私人財產時發現,毛存放在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的稿酬累計存款爲7582萬餘元,是用「中共中央中南海第一黨小組」的名義開戶的。另外,毛澤東還以個人名義在中國人民銀行中南海支行開設的戶頭,賬上通常存有八九十萬元。

有分析指出,從這些數字賬目來看,毛澤東的稿酬大多來自「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因爲那時《毛澤東選集》等毛著作印行最多,發得最廣,到後期全中國十億人口,差不多人人一套《毛澤東選集》。

又據指出,關於對毛澤東稿酬遺產處理,中共中央曾有個意見:毛澤東是「屬於全黨的」,毛澤東著作是「全黨集體智能的結晶」,毛澤東留下的稿酬不是留給妻子江青和親屬的。江青曾先後五次聲稱她有權繼承毛遺產,要提取5000萬元給兩個女兒和親屬,但她的要求都遭到拒絕。李敏、李納也申請過,也被婉拒了,後來由中辦先後給她們兩人撥下200萬元人民幣,購買住宅和留作家用。

據外界估計,鄧小平1993年出版的《鄧小平文選》三卷,普及版定價合計爲35元4角,稿費按15%計算,發行量按5000萬套計(中共黨員人手一套),這一次的稿酬收益就是2億6505萬元。有研究者估計,江澤民的稿費,僅《論三個代表》一本書,該書每冊標價12元,發行量按8000萬冊計,稿酬按15%計,該次的稿酬所得就是1億4400萬元。

不過,鄧江的出版物,基本上是公款購買,來源於國庫。所以,這種「出版經濟」從某角度來說只是「左手交右手」。

《江澤民文選》這次正式問世,官方固然把有關活動做得熱熱鬧鬧,但民間的反應明顯沒有官方熱情。現在中國民營書店的最暢銷書籍,包括《品三國》、《2007年政治理論考試大綱-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秦風漢雨-資治通鑒:柏楊白話版》以及日本人田中芳樹寫的《銀河英雄傳說-黎明篇》等。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