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的六個戰略

發表:2006-08-18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管理大師德魯克(Peter F. Drucker)曾在其著作中指出,一個企業在建立及經營之初,首先要做的就是去思考並設定企業的宗旨和使命。他認為,每一位偉大的企業創始人都各自有一套關於本企業的明確理念,從而引導其今後的行動與決策,而非憑直覺來經營。在戰略管理領域頗有建樹的Fred David也英雄所見略同,他甚至提出企業還應有一份設計良好的使命宣言(missionstatement),這對其形成、推動和評估將來的商業戰略是至關重要的。

這正如同一個意志堅定的孩子在童年時代一旦確立了人生的目標,他將來就很有可能成為他夢想中的那個人。人是如此,企業亦然。企業在本質上是由它的使命(目標)和業務來定義的,當提到耐克和阿迪達斯,我們會認為其代表了優秀的運動服裝業;而說到微軟和SAP,會立刻聯想到其主打產品windows和企業ERP系列。一名優秀的企業領導者,應在開始之初就對企業自身未來業務進行深刻思考,並能提出一個堅定且清晰的遠景目標,在其指引下制定相應的市場戰略並不遺餘力地推行。如果說目標是遠處的燈塔,那麼戰略就是向燈塔航行的船隻。戰略不是一項文字遊戲,而是洞察力、實戰經驗以及理性分析的產物,它要回答這樣一個關鍵的問題——我們怎樣才能到達心中的聖地。

比爾•蓋茨雖是公認的商業奇才,但微軟並不是其直覺和簡單激情的產物,因為他清楚地知道微軟將去何方,而且為其征途鋪下了正確的戰略之路。比爾•蓋茨當初遵循以下六個戰略,使其最終獲得了軟體市場的統治地位:
1. 將你的精力集中於攻佔一個有潛力且競爭對手不多的市場。
2. 盡量以較大的規模提早進入看好的市場。
3. 建立自己的領地。
4. 從每一個可能的方面和途徑入手來建造保護自己領地的堡壘。
5. 針對年度總利潤制定你的商業戰略。
6. 使消費者無法拒絕使用你的產品。

缺乏長遠的目標和有限的競爭戰略是國內很多軟體企業的管理軟肋。他們從一開始就對自己定位不清,無從回答自身使命,當然對制定有效的商業戰略也無從下手,一切「跟著感覺走」;在進入軟體行業後或者一味跟風妄想追趕行業老大,又或者僅憑利益驅動來選擇產品市場,打一槍換一個地方,這是可悲又可恨的。這種企業不僅浪費了自身的資金和人力,還增加了該軟體產品或外包市場的無序競爭,使整個行業更為混亂,價格戰一觸即發。

目標和戰略相輔相成,沒有目標,戰略無從制定;而沒有戰略,目標亦無法達成。目標考驗的是耐力,戰略考驗的是智慧。帶著耐力和智慧上路,才有可能成就最初的夢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