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打破沉默:福建福鼎颱風致死人數成謎

發表:2006-08-18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颱風桑美橫掃福建後,不斷有香港媒體報導「福建福鼎政府涉嫌隱瞞颱風災難死亡人數」,對此,大陸媒體一直保持沉默,福建官方也沒有發表意見,只是將福鼎的死亡人數從41人升至107人,16日又調整為202人。但據重災區沙埕鎮村民保守統計,死亡人數至少有一千人。一直到17日,東方網等大陸媒體終於打破沉默,稱「福建颱風致死人數成謎」、「福鼎市沙埕港是死人港」。

  沙埕港是「死人港」

  據東方網消息,8月10日17時25分,五十年一遇的超強颱風「桑美」在浙江省蒼南縣馬站鎮沿海登陸,近中心風力17級,隨後迅速進入福鼎市沙埕港,港內中心風力15級,並滯留該市無個多小時。

  中共福鼎市委、福鼎市政府在向上匯報的材料中稱:據各鄉鎮上報統計,截至8月14日20時,該市群眾因災死亡84人(其中海難57人,房屋倒塌及被飛物砸中死亡27人),失蹤94人。另據新華社8月16日報導,福鼎市對外公布的遇難人員最新數據是:截至15日22時,全市受颱風「桑美」影響遇難人數上升到202人,其中打撈上岸的海上遇難人員175人,陸上遇難人員27人。

  但福鼎市重災區沙埕鎮有村民直斥政府撒謊,並指單是沙埕鎮已有近千艘漁船被打沉,死亡人數起碼超過一千人,碼頭堆滿發臭屍體。沙埕鎮嶴腰村57歲的村民王樂忠說:「沙埕港現在我們叫它‘死人港’。我們建議應把‘8·10’這天設為福鼎的海難日,每年這天全市默哀!」。

  死亡人數依然成謎

  據《第一財經日報》消息,在沙埕港的下游斜對面約三海浬,就是龍安開發區,這里長達數百米的西嶴大壩在過去的幾天中,成為附近村民們心中頗為忌諱的所在。龍安岸上,設著十幾頂藍色帳篷。這裡是福建省福鼎市和霞浦市三沙鎮設立的遺體搜尋的三個聯絡點之一。來自浙江蒼南、福建福鼎和霞浦的近百人在此守候親人的遺體。

  究竟福鼎市在這次颱風中的遇難人數是多少?瀏覽大陸各個媒體報導,依然是沿用16日公布的202人的數據,但是據東澳村村民陳玉妹透露,自13日起,福鼎當地政府開始屍體打撈工作。13日看見約三十具,14日四十多具,15日十多具,16日有三具。而據南鎮村陳豐收所言,僅11至14日,他船上的11人就先後撈起約兩百具屍體,其中八人是本村人。就這樣粗略一算,死亡人數已經不止202人了,究竟這次颱風中的遇難人數到目前為止是多少?依然成迷!

  福鼎市愁雲籠罩

  但不論死亡人數是多少,福鼎市現在是愁雲籠罩。8月15日17時許,福鼎至沙埕的中巴車內,漁民張加勇一臉黯然。「今天還是沒找到他。」張加勇是沙埕鎮南鎮村美岩自然村人。在此次海難中,他三十歲的小舅子魏定方與其他三位股東船員在一艘約長39米、寬七米的燈光漁船上同時遇難,留下年僅五歲的兒子詩亮,在山西某煤礦工作的張加勇千里奔喪。

  張加勇感傷地說:「當天下午約3點,他還打電話回家告訴姐姐說風太大,家裡要小心。現在,孩子問我他爸爸什麼時候回來。」他在14、15兩日接連前往福鼎市殯儀館,希望在那可以找到魏定方的遺體,卻一無所獲。

  14日晚,疲憊不堪的村民陳豐收終於躺在村診所裡輸液,他已連續四天在港內搜尋親人遺體。他說,他38歲的姐夫林時鐘同船七人在沙埕港內遇風沉船,除了三十歲的表弟林飛松奮力游起被浪頭衝上岸去僥倖存活外,其餘六人全部遇難。他們都是家裡的青壯年勞力。

  16日9時,王燕雲懷抱著出生僅18天的兒子,這位年輕的母親已經沒有淚水。32歲的丈夫陳勇與他的哥哥陳相在自家的木質漁船上與其它六位船員遇難,至今遺體尚未尋回。

  16日17時,74歲的吳傳琴老人坐在一艘木船上目光黯然,六天了,兩個兒子的遺體仍不見蹤影。而在去年,他已經失去了一個兒子。

  有漁民說:「殯儀館每天近百人哭聲震天,有的已經哭不出眼淚。四十多具屍體用黑色的屍袋密封著,排在後門地上,每一具的體形都膨脹了一倍。」

  在殯儀館的公告欄上,依次貼著每具屍體的編號、外貌特徵以及法醫鑑定提取的DNA結果。南鎮村各自然村全在一個島上,從沙埕至南鎮村,需要乘坐五分鐘的渡船。15日18時許,遠遠地就可以看到村邊亮著兩串燈籠。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