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數學奇才破解千年難題後消失

發表:2006-08-19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2日,素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茨獎」將在西班牙馬德里揭曉。然而,關於獎項最大的疑問,不是獲獎者是誰,而是他會不會來領獎。這個「數學猜想」的焦點人物就是俄羅斯數學家格力高裡•佩雷爾曼。科學界普遍懷疑,這個終結了七大「千年難題」之一「龐加萊猜想」的數學奇才即便得獎,也不會來領獎。

 

數學奇才佩雷爾曼

●絕頂聰明——數學最高獎「大熱門」

  8月22日,第25屆國際數學家大會將在馬德里召開,同時,四年一度的「菲爾茨獎」花落誰家也將公布答案。據《自然》雜誌在線新聞報導:「因世紀難題‘龐加萊猜想’的證明,俄羅斯數學家佩雷爾曼可能會贏得本年度的‘菲爾茨獎’。」

  「菲爾茲獎」只頒發給發獎年開始時年齡在40歲以下的中青年數學家,佩雷爾曼今年6月剛滿40歲,今年是他最後一年有資格捧走數學界「聖盃」。然而,科學家普遍相信,能稱得上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之一的佩雷爾曼很可能會對獎項說「不」,或者什麼也不說,因為他根本不會出現。國際數學家大會早已向他發出了邀請,但至今未得到他的回覆。

  科學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猜測,是因為佩雷爾曼實在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數學奇才。2003年春季,他應邀在紐約大學柯朗研究所演講時,報告廳裡擠滿了記者和慕名而來的非專業聽眾。佩雷爾曼演講的熱情大打折扣,他拒絕回答記者提出的「有何應用」的問題,並大聲制止為他拍照的企圖。對包括《自然》、《科學》這樣聲名顯赫的雜誌的電話採訪他也不屑一顧。

  結束了美國大學的巡迴演講後,他回到聖彼得堡的老家,自此他只做了有關這個話題的很少幾次演講。2003年年底在加利福尼亞州召開了兩次以他的工作為主題的研討會,他也沒有到會。他曾通過電子郵件回答數學問題,但是一些數學家報告說後來他甚至連這種交流方式也停止了。後來人們乾脆找不到他了,他曾經工作過的聖彼得堡斯捷克洛夫數學研究所的同事們說他最近已經辭職,他們也不清楚他在哪裡,在做什麼。

●特立獨行——「他需要的只有數學」

  1996年,佩雷爾曼作為十位得獎人之一,獲得了四年一度的歐洲數學協會頒發的傑出青年數學家獎,但他表示了拒絕。當年,他在訪問美國時還曾獲得在美國大學工作的機會,但同他的許多同胞相反,他很快返回了俄羅斯,過起隱士般的生活。

  他不向雜誌投稿,迴避聚光燈,他做的很多事情,都不易被人理解。就連他公布研究成果的方式也與眾不同,他選擇了網上而不是「具有世界聲譽的學術期刊」發表論文。

  「佩雷爾曼是個特別天才而非凡的人,他選擇了那樣的方式」,克萊數學研究所所長詹姆斯•卡爾森評論說。哈佛大學的阿瑟•賈菲表示:「他拒絕炫耀浮華和過度崇拜。他把這一點發揮到了極致,儘管人們覺得這有點瘋狂。」而《自然》雜誌這樣總結他:「他需要的是數學,而不是獎賞、金錢和職位。」

  ●「千年難題」 ——龐加萊猜想

  「龐加萊猜想」對普通人來說或許是個陌生的名詞,但對無數數學家來說,這卻是令他們追尋了一個世紀的命題。1905年,法國人亨利•龐加萊提出著名的猜想:在一個三維空間中,假如一條封閉的曲線能收縮成一點,那麼這個空間一定是三維的圓球。後來,這個猜想被推廣至三維以上空間,被稱為「高維龐加萊猜想」。

  美國克萊研究所在2000年5月將其列為「七大千年難題」之一,並為破解每道難題懸賞百萬美元。

  1961年,數學家漢密爾頓證明了五維以上的「高維龐加萊猜想」;1981年,瑟斯頓提出了「幾何化猜想」,高屋建瓴看待「龐加萊猜想」;1982年,米歇爾解決了四維的「高維龐加萊猜想」。而佩雷爾曼的貢獻是,他為最終解開這一猜想提供了完整綱領。經過該領域專家幾年的驗證,數學界正在形成共識,「龐加萊」不再是猜想。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