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失蹤3天 海內外關注 美官員交涉

發表:2006-08-19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初身在陝北老家的高智晟律師。(圖片/葉霜)

 國內人士分析兩大背景

至8月18日中午12時,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被抓捕已進入第3天。新華社發出消息稱,北京市公安機關已經對「涉嫌違法犯罪活動」的高智晟進行拘留審查。國內人士分析,《江選》高調出版以及抓捕高智晟表示中共高層對法輪功及高智晟問題的整合進入新階段。高智晟的安危取決中共與國內外支持高智晟力量的下一步博弈。

最新消息

新華社海外版今天(18日)發布消息稱,北京市公安機關已經對「涉嫌違法犯罪活動」的高智晟依法進行拘留審查。這是8月15日高智晟律師在山東姐姐家中被秘密帶走並封鎖消息3日後,中共官方首次承認對高智晟實施抓捕。

廣告

目前,外界仍無法與高智晟在北京的妻子耿和、孩子以及三名侄子取得聯繫。內部人士透露,高律師的侄子自15日被扣押在北京小關派出所。高律師陝西老家大哥及山東大姐家裡的電話再次被中斷。

國內人士還表示,前天(16日晚間),高智晟的侄子曾從派出所打電話給女友說己被抓到派出所。高智晟的大哥也表示,他們一直沒有得到孩子們以及弟媳耿和的聯繫。

記者18日致電小關派出所,詢問高智晟的三個侄子是否還被關押,警察說不知道,請向上級詢問。

昨日,在北京的一些正義人士已前往高律師的家中探望耿和和孩子的安危,發現樓下都是便衣,連樓道裡都佈滿十幾名便衣,敲高律師的家門則無人開門。

18日下午,在高智晟家的樓下目擊到有一些年輕人在看書乘涼,他們對過往人虎視眈眈,不遠處停有可以乘坐20多人的麵包警車,而一些中午打算去看望高智晟家人的訪民,卻從下午失去了聯繫,訪民分析他們也極有可能遭到當局的拘捕。

觀察人士分析:為了阻斷高律師被抓捕的消息,高律師的妻子耿和孩子也被當局控制在某個地方。

國內資深法律人士呼籲知情人士盡一切可能通知山東高律師的大姐等親屬,當局的舉動完全觸犯了法律,屬於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請高律師的直系親屬向北京小關派出所報案(10-6491-7124),盡快實施法律程序,委託律師介入調查。

分析:江系勢力抬頭

國內不願署名的觀察人士分析:當局此次的抓捕應該說是一個充滿變數的刺探性行動。變數的決定力量在於兩種:一是國內各種力量的合力,第二個是國際力量的援助。中共最聰明的辦法一週左右時間放人,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雙方要經過一個艱苦的博弈。

觀察人士認為:當局對高智晟採取的這個行動有兩大背景。

一是高層權利鬥爭中對高智晟及法輪功的態度。如果下週二仍不放人,則說明此舉標誌著中共高層已整合完畢,對高智晟及法輪功問題上內部形成了一個共識的一個舉動。

最近上市的《江選》中,收錄了其鎮壓法輪功內容的,目前在大陸正在高調出版,並號召全黨學習,等於在公開承認了江對法輪功問題處理的正確性。此舉顯示江系的一個高調動作。

分析認為,胡錦濤的不表態同樣會被對方抓住把柄。胡錦濤只要不能否定「江代表」,就不能否定他已收入《江選》的鎮壓法輪功的政策。那麼高律師的被抓,便是此背景邏輯的延伸。

第二個原因應該和高智晟對中國的維權運動的「四化」的提出,以及陳光誠庭審的第二次開庭事件緊密的聯繫在一起。在7月份參加山東陳光誠案件旁聽後7月20日發表的文章中,對中國的維權運動提出的「組織化、街頭化、政治化、非暴力化」──有著直接的關係,這恰恰是中共最恐懼的事情。

有評論認為,這次可能是中共全國性逮捕行動的前奏。但上述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對高智晟判刑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共本身就存在著兩個重大的變數,一個是開好17大,一個是舉辦奧運會,在這個關頭對高律師包括國內維權界全面下手的可能性是沒有的。最壞的結果就是高律師被關押幾十天後還是要被釋放的。這種刺探性的行動,無非也在進一步試探各界反應的力度和廣度,以制定下一步的政策做準備。

美國官員交涉 歐盟關注

據悉,昨日,高律師被抓捕的消息在網路上公布後,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已派出官員同中國外交部對此事進行交涉。德國、英國等歐盟成員均表示密切關注。

海內外個人及團體也開始紛紛發表聲明及展開「還我中國良心」的營救高智晟活動。海外《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及國內維權人士郭飛雄、趙昕等紛紛以各種方式投入救援活動,表示當局不釋放高律師,救援活動絕不停止。

在高律師前幾次遭到便衣的恐嚇威脅時,曾對記者表示:「從抓捕我的那一天開始,就是我無限期絕食的開始。中共絕不會從我的嘴裡問出一個字來。想讓我開口,除非立即釋放所有被非法勞教的中國公民!」到今天,高律師已失去消息整整三天,中共當局依然採取其一貫的做法「默不作聲」。

在記者截稿前,接到國內人士提供的消息:中共準備給高注射一種化學藥品,使其四肢僵硬,不能說話。

天津市城關鎮的訪民宋風珍因上訪被關入大牢,她向獄方索要頭痛藥服用後,竟突然變得遲鈍異常,她的這些症狀在家人花了很多錢治了三年後才明顯好轉。

民主人士賀偉華就曾在2004年被當局強制打針吃藥後,不能思想、不能說話(詳細請參照賀偉華文章《被抓入瘋人院的遭遇》)。他表示:一般受害者在用藥兩天之後出現症狀,有口服藥,有注射藥,注射藥物最厲害,有的能夠保證一年之內在體內有效,我服用維思通後,已經有兩年了,至今膝蓋酸痛,喪失跳躍能力。

「中共準備給高注射一種化學藥品」的消息,在目前的黑暗體制中雖然難以得到明確證實,但鑒於中共當局給許多法輪功學員、異議人士和訪民注射或服用過類似藥物,鑒於中共至今不公開高律師家人的安危和下落,在此,我們將消息公布於眾,希望得到各方的關注、查證、曝光和阻止。

高律師的國內支持者提供了可能的諮詢電話:

外交部幹部司86-10-65961114
公安部報警電話 01066266611
北京小關派出所 10-6491-7134
山東省政府辦公廳053186062094
東營政府濟南辦事處053186011299
東營政府05468331886
東營黨委05468331208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