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女人懷孕了叫"身懷六甲"?

發表:2006-08-19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懷六甲」通俗來講,「古稱女子懷孕。傳說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也是婦女最易受孕的日子,故稱女子懷孕為身懷六甲。」這是一些詞典中對於「身懷六甲」通俗的解釋。

要詳細地來解釋這個詞,確實很複雜。因為很少有人能搞明白天干地支不斷演變的過程。
甲 甲 甲 甲 甲 甲
寅 辰 午 申 戌 子 

乙 乙 乙 乙 乙 乙
卯 巳 未 酉 亥 醜 

丙 丙 丙 丙 丙 丙
辰 午 申 戌 子 寅 

丁 丁 丁 丁 丁 丁
巳 未 酉 亥 醜 卯 

戊 戊 戊 戊 戊 戊
戊 申 戌 子 寅 辰 

己 己 己 己 己 己
未 酉 亥 醜 卯 巳 

庚 庚 庚 庚 庚 庚
申 戌 子 寅 辰 午 

辛 辛 辛 辛 辛 辛
酉 亥 醜 卯 巳 未 

壬 壬 壬 壬 壬 壬
戌 子 寅 辰 午 申 

癸 癸 癸 癸 癸 癸
亥 醜 卯 巳 未 酉 

有人做出這樣的解釋,其中「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分別領起一豎行,稱為「六甲」,這是一個時間觀念。上面強調了一個五、六為變化之道的思想。在甲骨的刻辭中,前五甲所領豎行中,皆有子日,唯獨第六甲「甲寅」不含子日,所以《漢書》說:「日有六甲,辰有五子」,這樣就合於五六為變的趨勢了。變化帶來的是化生,古代傳說天帝造物,也當依循此理,所以六甲所代表的是一種演化趨勢。

「六甲」源自天干地支:
甲子 乙醜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醜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醜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醜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從表中可見,每一個天干都有六種配合,稱為六甲、六乙、六丙、六丁、六戊、六己、六庚、六辛、六壬、六癸。

「甲」屬木屬陽,為陽木。

「六丁六甲」:
六丁為陰神,「六甲」為陽神。六丁六甲放在一起,剛好是陰一半,陽一半
六丁為陰神玉女、丁卯神司馬卿、丁已神崔巨卿、丁未神石叔通、丁酉神臧文公、丁亥神張文通、丁醜神趙子玉。六甲為陽神玉男、甲子神王文卿、甲戌神展子江、甲申神扈文長、甲午神衛玉卿、甲辰神孟非卿、甲寅神明文章

身懷六甲」可能是道教發展起來以後,人們求子說的祝福之語,類似中國人觀念中常有的「生個男娃」或「生兒子」好傳宗接代之類,希望懷個男嬰。隨著社會的發展及語言的演變,這類「專指」就慢慢演變成「泛指」,懷孕也就通稱為「身懷六甲」了。

不過「《隋書·經籍志三》中的《六甲貫胎書》。謂婦女身懷胎兒。傳說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也是婦女最易受孕的日子。故稱女子懷孕為身懷六甲」這種說法也不能排除其正確性。



身懷六甲」可能是房中術和道教發展起來以後,人們求子說的祝福之語,類似中國人觀念中常有的「生個男娃」或「生兒子」好傳宗接代之類,希望懷個男嬰。隨著社會的發展及語言的演變,這類「專指」就慢慢演變成「泛指」,懷孕也就通稱為「身懷六甲」了。

不過「《隋書·經籍志三》中的《六甲貫胎書》。謂婦女身懷胎兒。傳說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也是婦女最易受孕的日子。故稱女子懷孕為身懷六甲」這種說法也不能排除其正確性。


身懷六甲」通俗來講,「古稱女子懷孕。傳說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也是婦女最易受孕的日子,故稱女子懷孕為身懷六甲。」這是一些詞典中對於「身懷六甲」通俗的解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