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英語不再是痛--談留學生提高英語程度

作者:包瑩 發表:2006-08-19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語,英語,對於來到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來說,這似乎總是他們的一個痛。

留學生生活就像一次大浪淘沙,對於這些年僅20歲左右便遠離父母的留學生來說,能否盡快有效地提高英文,可以說是他們留學生活的第一大課題。如果能夠盡快邁過這個坎,他們的留學之路將會更順利;否則,「學業有成」將永遠只是一個等待實現的夢想。

我們看到,即使那些在國內英語成績不錯的留學生來到加拿大後,也會發現,他們在國內的英文好成績仍然讓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面臨不少交流上的尷尬和窘迫。

另外,還有一些學生是抱著「到了國外,我再好好學習英文」的思想,在國內並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結果,到了這邊,沒有家長的督促,沒有學校的灌輸,再加上本身又缺乏自控力,在一個全新的環境裡,有些不知所措,有的就乾脆瞎混,語言學校讀了一個又一個,英文卻還是沒什麼長進,即辜負了父母的含辛茹苦,又耽誤了自己的青春。那麼,到底怎樣才能盡快提高英語水平呢?我們請來了幾位在這方面頗有心得的學生談談他們的體會,希望對已經在加拿大讀書的留學生或打算留學的學生有些幫助。

黃華 來自西安,今年從Capilano College學生畢業。

2004年來加黃華在國內是通過留學中介申請的語言學校。到了這邊才知道,這所聽起來名氣不小的語言學校是卑詩省一公立大學的語言分校,有些像國內一些大學的二級學院,只是掛著學校的牌子,校舍和教師都和該公立大學獨立。也許因為大多中國留學生在國內申請留學時,對這邊學校的實際情況很難有透徹的瞭解,黃華發現,她的同學大多都是像她這樣「慕名而來」的中國留學生,結果上課時聽老師講,下了課,大家還是說中文,對提高語言無甚幫助。黃華坦言,語言學校畢業後,她申請了Capilano College 的辦公助理專業,雖然當時她通過了學校的英語測試,但是和其他非英語國家的外國學生比起來,她感覺差距不小。但慶幸的是,這個專業的中國學生很少,使她有機會鍛練英文,通過8個月的學習,她感覺自己的英文有較大的提高。黃華的忠告是,中國留學生選擇語言學校時,不要只看名氣,不要選擇中國學生扎堆的學校,要敢於和其他國家的學生交朋友。黃華認為,語言學校的學習固然重要,但留學生個人選擇的生活環境和自身的努力更重要。

Michelle Ma 來自南京,去年多倫多大學畢業,如今任職加拿大皇家銀行。

在國內的國際高中已經接受過三年英語環境熏陶的Michelle承認,即使和一些高中畢業後才來這邊讀大學的留學生相比,她的英語底子要紮實些,但是初來乍到時,她還是感覺壓力不小。通過4年的大學學習和在各種機構做義工的經歷,如今,Michelle的英文已經很地道了。Michelle的切身體會是,要學好英文,應該通過瞭解北美和加拿大的文化著手,她建議留學生,多和西人交朋友,雖然剛開始會有壓力,但只要敢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你的西人朋友會越來越多,你和他們交流也會越來越自如,英文自然會提高。另外,多看英文電視、電影,文章和書籍,也對提高英語水平大有裨益。

小吳 來自武漢來,1年前來溫哥華,在牛頓學院(Newton College)學了9個月的英文。

小吳花了9個月的時間在牛頓學院full time 學英文,平均一週26個小時。小吳認為,自己的英文提高很多,一是源於這邊的英文教學注重互動,鼓勵學生參與討論;其二和自己課後下的工夫有關,和Michelle的觀點一致,小吳也認為,多看電視、電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法。至於為什麼有些留學生花了不少學習時間,英文仍難見長進?小吳的觀點是,關鍵原因在於學生自己是否真正願意學。小吳在牛頓學院學習期間,他們班上10個人有6人是中國人,但大家平時下課後相互鼓勵用英文交流,因為大家學英文的意願比較強烈,自然就創造了一個多說英文的好環境。

專家觀點:

區澤光在北美生活了近20多年,從事教育工作也有多年。談到中國留學生的英語學習問題,他的一個忠告是,英語學習沒有捷徑。他認為,儘管很多中國留學生的TOEFL或GRE成績不錯,但是到了加拿大後他們仍然要花不少時間才能提高英文,這是因為大多數學生的英語考試能力強,但是應用能力弱。一些在國內英語成績不錯的學生到了這邊來之後,因為語言學校把他們安排在較低的等級學習,而認為這些學校是故意延長他們的學習時間好賺取學費。區澤光認為,大多數情況是留學生的誤解。他建議,留學生除了在出國前努力提高英語水平,做好充分的準備外,還有就是到了這邊要有耐心,因為語言學習不是一蹴而就的。

談到具體的學習方法,區澤光認為,除了多聽、多看、多說之外,遵循語言老師系統的教學方法也是必要的。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