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超級富豪接班人大檢閱

作者:何潔霞 發表:2006-08-20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級富豪接班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人們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話題。城中各大富豪早已部署接班人選,而富豪第二代接手生意王國的情況如何?這班有學識的富家子弟,交接之路也絕非平坦,往往被父親「考牌」測試,成績合格才可接棒。

JP摩根去年發表報告,指過去20年在《福布斯》榜上有名的富豪,只得五分之一人守得住家產,後人「敗家率」高達八成。投資失誤、重稅、通脹及「洗腳不抹腳」的二世祖,都是家道中落的致命傷。

李澤鉅成接班人 李澤楷往外闖

不想「富不過三代」,如何安排接班很重要。超級富豪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公眾場合則一再表示自己沒有退休的打算,然而實際上呢?李嘉誠一直在為家族事業的延續做著精心的佈置。與其他香港富豪一樣,李嘉誠也是通過組建家族管理基金為家族產業的未來鋪平道路,從2003年,開始李嘉誠開始逐步轉移自己在長和系的股份,而相應地增加家族基金在長和系的股份,目前李嘉誠家族單在長實的股份佔35.65%,香港證券分析師認為,採取家族基金模式是香港富豪管理家族產業的通常做法,而李嘉誠減持股份的做法,表明他開始逐步淡出長和系。

李嘉誠一直很欣賞西方式的家族管理模式,「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是李嘉誠的特質,在家族事業的繼承上同樣如此,對於他來說,保持家族產業的穩定延續是首要的事,除了通過家族基金管理龐大的產業以外,另一個重要的事就是如何確定他的接班人。李嘉誠曾經公開表示,「兩個兒子一樣看待」,但是實際上,大兒子李澤鉅從進入長實的第一天開始,就成為李嘉誠心目中理想的事業接班人。獲得斯坦福大學土木工程系碩士學位的李澤鉅,從進入長實就開始嶄露頭角,在加拿大「萬博豪園」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頭炮的打響使李澤鉅在李嘉誠心中獲得了加分,伴隨而來的是李澤鉅在長實集團內部的職位升遷,很快李澤鉅就坐上長實集團董事會副主席的位置。

在大哥李澤鉅開始在家族事業中嶄露頭角的時候,從來性格叛逆的李澤楷並不想進入父親的公司工作,他便進入加拿大的哥頓投資管理諮詢公司工作。1990年,李嘉誠太太病逝,李澤楷回港奔喪,並答應留在香港幫助父親打理家族產業,李嘉誠把他安排進了和黃集團,由老臣馬世民輔佐李澤楷打理產業。

李澤楷也不負眾望,剛進入和黃沒多久,就主持了和黃下面徲霵電視的項目,並大獲成功。李澤楷在和黃事業發展順利的時候,卻突然選擇了自己創業,成立了盈科數碼。

真正使李澤楷在商界聲名鵲起是他在2000年鯨吞香港電訊,以及創建「數碼港」。從建立盈科數碼開始,李澤楷正式與家族事業分道揚鑣。

李澤楷最近又因為出售電盈及收購《信報》而成為新聞人物,對於這個從小不服管的兒子,李嘉誠對媒體表示,「他14歲的時候我就管不了他」。

信和太子爺黃永光低調

有「地產大好友」之稱的信和主席黃志祥,最近頻頻帶長子黃永光巡地盤及售樓處,親授做生意秘笈。

今年28歲的黃永光,2003年底在紐約大學畢業後即參與家族生意,最初只是信和的項目經理。據悉黃志祥不願沒實戰經驗的兒子一下子當決策階層,只讓他在公司中層學習,從而瞭解公司運作。

磨練一段日子後,黃永光在去年4月,已被父親擢升為信和系三間上市公司執行董事。據悉,黃永光升職後不久,即代表公司出席各剪綵儀式,但由於他面口生,而且多是單人匹馬出席,很多時在場的工作人員根本不知道他是信和第三代太子爺,並沒有人接待他。記者曾問過黃志祥對兒子的評價,他笑笑口讚道:「年輕人,好勤力做。」這證明黃志祥對長子黃永光表現滿意。

彤叔睇好愛孫鄭志恆

鄭志恆是新世界集團鄭裕彤的孫兒,鄭家成的長子,自幼便與爺爺鄭裕彤同住淺水灣道大宅,鄭裕彤自少就培養愛孫鄭志恆,他4歲開始便在彤叔的懷中學打高爾夫球,兩爺孫感情深厚。彤叔常藉打golf向乖孫教導人生道理:「好像打高爾夫球一樣,可能要打好多桿才可打入洞,當中每打一桿均要小心謹慎,不慎將球打入水池或沙堆,之前的努力便會白費,之後可能打多幾桿才能糾正過失。」

鄭志恆初中便到加拿大升學,1999年取得經濟學學位後回港,首份工作便是在禹銘跟隨世叔伯馮耀祥學師,由於投資銀行工作爭分奪秒,鄭志恆在禹銘的工作時間也朝九晚十一,但他並不覺辛苦。

其後科網熱潮升溫,鄭志恆眼見不少同事皆辭職自行創業,亦向爺爺及父親借1,000萬元,與黃纘嘉創業搞醫療網站,22歲已成為科網公司行政總裁。在 2000年初科網泡沫最熾熱時,成功遊說上市公司權智國際斥資5,000萬元入股公司四成,其後科網泡沫爆破,業務亦由虛轉實,出版《健康創富》月刊,第一期找爺爺鄭裕彤做專訪,直至2002年收購樂信感冒靈四成權益,才踏踏實實做醫療事業。

鄭志恆亦有涉足家族生意,包括新世界位於上海的地產項目,甚至彤叔私人投資的帝后華庭,亦由他負責統籌售樓工作,因而被外界視為彤叔指定的第三代接班人。

吳光正重用細女吳宗恩

身家逾200億的吳光正擁有九倉、會德豐、有線等上市公司業務,他現時仍未把生意交給三個子女。吳家第二代一向極低調,近年被重用的吳光正細女宗恩(Jennifer)爆光率只是多了一些而已。

最近,吳光正讓最得寵的宗恩出掌其私人生意連卡佛業務,吳宗恩在美國Wellesley大學心理學畢業,她於連卡佛工作六年,先後在市務推廣、買手及財務等部門學習,在2003年吳光正將連卡佛私有化後,她更大力將百五年老店年輕化,連《時代》雜誌也盛讚她有眼光。據知,吳光正很讚賞小女兒的才幹,最近斥資2億元,讓她在國金二期開設8.2萬多尺的旗艦店,而她亦親力親為,不時巡鋪。

李國寶安排李民橋、李民斌接班

有三點不露之稱的立法會議員、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已安排李民橋及李民斌接班。

李氏兄弟自10多歲負笈英國讀書開始,李國寶已安排兒子的光明大道,指定動作是要三父子同出身劍橋,同聲又同氣。

李氏兄弟劍橋畢業後,李國寶便安排兒子返港協助父親打江山。李國寶於去年中協助曾蔭權選特首時,已找兩名兒子從旁協助,每有大人物出現時,李國寶都把兒子帶在身邊,藉此望兒子建立人脈網路,鞏固李家在港逾百年的名門望族地位。

胡應湘交棒胡文新

曾與無線電視女明星袁彩雲傳緋聞的胡文新,是合和主席胡應湘的兒子。胡應湘早幾年前已揚言退休,交由兒子胡文新接棒。

34歲、擁有普林斯頓大學機械及航天工程學士、史丹福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的胡文新,可能從小已知道自己將接掌合和,故在言行方面,都較同齡的人穩重,只有在談到他至愛的冰上曲棍球時,才露出興奮神色,兩年前他與香港業餘冰上曲棍球會一同合作,邀請外國的隊伍來港比賽。去年7月,香港冰球協會改名為香港業餘冰球會,他更獲邀擔任球會主席。

来源:香港《經濟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