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論中國人的病態人格

作者:荊楚 發表:2006-08-21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緒言

盛世有危言,弱國多寡民。中國人的病態人格,前賢今人多有論及,但社會發展,時代進步,這種病態人格又改頭換面,產生了許多新的變種。筆者今日就此問題補而掇之,遂成此文。讓我們共同努力,認真切除國人的這些頑固病灶。亦願就此拷問自己的靈魂,尋覓中華民族文明進步的鑰匙。也真情希望:今日之袞袞當道諸公,不要學那蔡桓公諱疾忌醫,扁鵲三視而不醒,直到病入膏肓、一命嗚呼而後已。如有「聞過則喜、擇善而從」的胸襟,才有我們民族的美好前途。

一、 中國人的麻木和冷漠

英國十九世紀哲學家塞繆爾•斯麥爾斯在《品格的力量》一書中,轉述馬丁•路德的話說過:「一個國家的前途,不取決於它國庫之殷實,不取決於它城堡之堅固,也不取決於它公共設施之華麗,而在於它公民品格之高下」。縱觀或遠視世界各國、各民族興衰盛頹之歷史,無有不契合於此理者也。被我們自稱之「歷史悠久、勤勞勇敢」的中華民族,其國民品格之卑劣,無不令人沮喪和背氣。

近年不斷有媒體報導:某時某地,數百人面對少數幾個歹徒的為非作歹,竟任憑幾個歹徒搶劫錢財,然後揚長而去。而眾人面對這種為非作歹,竟然是一臉漠然、視若無睹;更有甚者,少數歹徒搶劫或行凶之後,還在眾目睽睽之下姦淫婦女。眾人面對弱女的哀哀悲鳴,一個個膽小如鼠、無動於衷。甚至還懷著獵奇陰暗之心理,期待快一點看到那可憐姑娘的胴體和陰私之處……於是歹徒更加猖狂,同胞姐妹慘遭蹂躪。

又據蔣子龍在一篇《還要圍觀多久》的文章中寫到:「湖南湘譚礦業學院品學兼優的學生蘭成全,在放寒假回家的列車上,看見幾個流氓夜裡趁旅客困乏在翻包搜衣偷東西,他大叫一聲,驚醒了旅客,嚇住了小偷。氣急敗壞的小偷們叫來一名女流氓,誣陷蘭成全企圖調戲她。於是流氓們一擁而上,對他拳打腳踢。一上年紀的人居然(就地取材地)教育身邊的孩子‘看到了吧,出門莫要管閑事,免得惹火燒自身’。列車上的乘警聽信了流氓們的話,把蘭成全當成了壞人,也對他拳打腳踢。他請求目睹了事件全過程的乘客為他作證。一車廂被他幫助過的人都說:‘不知道,什麼也沒看見’。竟無一人肯為他講句公道話,說出基本事實。他雙手抱著流血的腦袋,狂嚎亂吼:‘天理何在,公理何在,正義何在……’從此他瘋了,看見火車就大叫‘火車上沒有好人,全是壞人!’以後持刀砍人,被關進精神病院,口中常唸唸有詞:‘人們都變了,良心沒有了,我看著(他們)一個個都是頭著地走路,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你看,一個品學兼優、見義勇為的好青年,就被這種冷漠和麻木給毀滅了。

又據2002年CCTV《焦點訪談》報導,成都一孕婦難產,於是賃車急送醫院搶救。可車開到大街上,被某區政府交通局路政人員攔住。無論該婦女的親屬怎樣地好說歹說,也無管其丈夫甚至當街下跪,懇求他們放過一馬,救人要緊,但該夥路政管理人員始終是無動於衷,堅決不予放行。最後的結果是,孕婦母子雙亡。當被害人將該夥路政人員訴上法庭時,該夥路政人員不但不懺悔自責,反而在法庭上理直氣壯地指責該被害人「違法」……看著這種對別人生命如此漠視和冷血的路政管理人員,我恨不得上去把他掐死。

再據余傑在《冷漠是一種罪惡》一文中寫道(引自余傑著《老鼠愛大米》,大象出版社2001年2月第一版191頁):「這個悲慘的故事,是我輾轉從當記者的朋友那裡聽來的。北京國企一對失業了的夫婦(用委婉的說法,叫做‘下崗’),妻子懷孕快要生產了,因為家中一貧如洗,不敢到收費昂貴的大醫院去。於是,丈夫借來一輛平板車,拉著妻子去附近的一所獸醫院找熟人接生。沒有想到妻子偏偏又是難產。獸醫不敢處理,勸他們到大醫院去,否則大人孩子都有危險。丈夫咬著牙,蹬著平板車一路疾馳,妻子在車上痛苦地呻吟著。當平板車來到一個繁華路口時,警察攔住了他們。原來,這條路是國賓道,不允許人力車經過。警察執行公務一點也不含糊。雖然現在並沒有尊貴的國賓的車隊通行,但他依然堅持不予放行。孕婦的呻吟和鮮血,警察卻充耳不聞、視而不見。丈夫哀哭著向他下跪,這名警察仍然‘剛直不阿’。沒有辦法,丈夫只好蹬著平板車繞道前往醫院。中途耽誤了半小時,到達醫院時,大人和孩子都已經失去了搶救的時機,雙雙死亡。晚上,悲痛萬分的丈夫,一個人在破舊的家裡上吊自盡了」。

又據《羊城晚報》報導,珠海一廣告畫家(恕我忘了該畫家的名字)從媒體上看到:一位湖南打工青年挺身而出,與街頭搶劫犯殊死搏鬥,被搶劫犯圍攻毒打兩個多小時。當時圍觀的市民有一百多人,竟無一人施以援手。甚至在該青年被活活打死後,警方多方搜求證人之時,也沒有人願意出面證明其義舉。該畫家對此悲憤欲絕、義憤填膺,自費在珠海街頭樹起了一塊巨大的公益廣告牌,在這面巨大的公益廣告牌上,畫了一幅寓意深刻的「眾生圖」——上部畫著松枝拱托著的英雄的頭像,下部則畫著這群圍觀的人們的身上,都結滿了厚厚的冰凌。

可是過了不久,有幾個腦滿腸肥的官員,看出了廣告畫作者的「險惡用心」。說他誣蔑了我們無比優越的社會主義。那副畫的命運,我不說各位自然也明白了。

看到這些悲慘的記錄,我的心就像灌滿了鉛一樣沈重。

夠了,夠了。我實在不想多舉這些讓人痛苦萬分、心靈流血的案例了……

在媒體披露出此類事情後,於是朝野嘩然,官民激憤之情溢於言表。倘被偵知當日在這群麻目的「觀眾」群裡有幾個帶「長」字的「人上之人」,則難辭其咎。重者收監,輕者撤職。可謂執法如山,嚴懲不怠者矣。
然而,輿論譴責,紀律約束,法律制裁,雖能舒公眾一時之快意,但卻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國人這副冷漠麻目的秉性。下次遇到同類的事情,仍舊是上次事件的簡單重複,依舊是在遣責、撤職、法辦的老路上循環無窮……

嗚呼!當年魯迅先生面對此情此景,奮而棄醫從文。以他的一枝禿筆為工具,以喚醒國人的血性良知為己任,以一種苦悶彷徨的筆調,寫下了千古絕唱《藥》。小說中的華老栓、華大媽,竟把蘸滿革命烈士鮮血的「人血饅頭」,當作醫治華小栓肺癆的靈丹妙藥;劊子手康大叔,始終沒有忘記在砍下革命志士的頭顱之後,以烈士的鮮血醮在饅頭上大撈銀兩;眾看客竟然覺得槍斃革命者「沒有砍頭的好看,轟的一聲便散了」。寥寥數語,就把小市民華老栓、華大媽的愚昧無知,劊子手康大叔的凶殘貪婪,眾「看客」的麻目不仁,刻劃得淋漓盡致。一幅國人的眾生像躍然紙上。

而林語堂博士,則對中國國民性的形成的原因,作了精闢的分析。他在《中國的國民性》一文中,曾深刻地指出:「中國人的‘各人自掃門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明哲保身,莫談國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陰暗心理的形成,蓋因缺乏人權之保障也。螻蟻尚且偷生避死,何況萬物之靈的人哉」。

一代文化大師和改良先驅梁啟超先生,針對血性、良知泯滅的國人,曾厲聲抨擊和大聲疾呼。從而寫下了他激越澎湃的不朽篇章——《呵旁觀者文》。並對這種看客心理,從制度層面進行了深層次的剖析:中國人只知道忠於皇上和朝廷,而不知道忠於國家和民族;只有將天下視為一人一姓之私產的民賊,而無將國家視為天下之公器之政治;只有將國家視為一黨之私物的國賊,而不知現代憲政為何物?只有天民而無國民;只有臣民而無公民;更不知公民意識為何物?(大意)?

如果說魯迅先生的《藥》,是對中國國民性入木三分的刻劃的話,那麼林語堂、梁啟超對中國國民性成因的剖析,則是一針見血、力透紙背。

漫長的專制制度,充滿了暴力、恐怖、愚弄、奴役和不公,使人們在它的長期重壓下,只能逆來順受。經過幾千年專制政治的陶冶,中國人對暴力、恐怖、愚弄、奴役和不公已經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從而造成了眾多的麻木和冷漠的民眾。而「麻木和冷漠的民眾,又是專制政體最穩固的群眾基礎」(黑格爾語)。遂使中國長期處於這個可悲可嘆的惡性循環之中,難以自拔。

記得法國一位近代哲人曾說過:「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在中國,把這句名言倒過來說也成立:即「有什麼樣的政府,也養成什麼樣的人民」。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縱觀一部洋洋大觀的中國歷史,由於經歷了漫長腐朽、殘忍野蠻的專制社會,它確實是一部「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歷史;確實是一部陰謀權詐的「相斫書」;確實是一部獨夫民賊們「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的奪權與反奪權的征戰史;確實是一道「竊珠者誅、竊國者侯」的罪惡與陰謀的軌跡。魯迅先生曾在他的《狂人日記》一文中,悲憤滿腔地呼號道:「滿本字縫間,都寫著‘吃人’二字」。

經過兩千多的熏陶濡染,專制帝王的罪惡陰謀之毒素,業已深入到我們的骨髓,成為國人人格構成的基本元素。我們血管裡流淌的,是血漿與專製毒素的複合液;我們大腦裡存活下來的,也是被專製毒素污染的神經元。

也由於我們繼承了我們祖先太多太多的東西,這就造成了被柏楊先生稱之為「醬缸文化」的社會氛圍。多少世界優秀的政治文明和政治智能之成果,一旦來到我們的土地上,就變形走味。從而變成了一些面目全非、不倫不類的怪物。在中國的這塊土地上,播下的是龍種,收穫的卻是跳蚤。中國人「革命」了一百多年,不但沒有戰勝專制主義的陰魂,反而被專制主義的陰魂所吞沒。直到今天,腐朽野蠻的專制惡魔,無時無刻不縈繫於所謂的「革命者」的腦際。竟似附骨之蛆,揮之不去。

中國人的生命極無保障,也許很多人沒有深切的感受。這不是中國人不愛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也不是中國人不懂得珍惜自身的尊嚴和生命的價值,乃是「身處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的緣故也。

中國漫長的專制社會,是一個極端恐怖的社會。在古代,中國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哪個不是天經地義地認為:「朕即國家、朕即法律」?眾多的專制帝王們,有幾個不是殺人不眨眼的惡魔?

萬里長城的修筑,的確可以稱得上秦始皇的「豐功偉績」,但卻是數百萬百姓的屍骨,拌著血淚砌筑而成的巨大建築。它哪裡有一絲值得自豪、讚美的價值?在我的眼裡,它只是孟姜女給修筑長城的丈夫冬送寒衣,而只能看到丈夫的一堆白骨的血淚記錄。

京杭大運河的開鑿,隋煬帝「詔發天下丁夫,男年十五以上,五十以下,俱要至,如有匿之者斬三族。凡役夫五百四十三萬餘人,晝夜開掘,急如星火」。多少鮮活的生靈,埋骨於運河兩岸?多少父母,失其骨肉?多少妻子,失其丈夫?更讓人嘆為觀止的是,如此浩大的工程,其目的不是為了溝通漕運和便利物流,乃是為了滿足隋煬帝到江都享受那玉樹瓊花、酒池肉林的驕奢淫逸的腐朽生活。

張巡守睢陽,他除了殺掉自己的小妾以飧軍士外,還殺掉城中老幼三萬多口,以充「軍糧」。幾乎將城中百姓殺光……最終戰敗被俘,連叛將都覺得此人太獸性、太殘忍,「不殺不足以平民憤」。這樣殘忍的獸行,還得到專制統治者的高度褒獎,也得到中國士大夫的熱情頌揚。特別是著名散文家韓愈,更是對張巡欽佩得五體投地。(參見《資治通鑒•唐紀三十六》;韓愈《張中丞後敘》)

朱元璋的「淮西軍」,嫌一個個殺人剔骨剝肉,效率太低。於是就用大舂將人肉製成「人肉膏」,以供他的「義軍」的「軍需」。

李自成為了訓練戰馬,以便讓他的戰馬聞到血腥味,就鬥志昂揚、奮勇揚蹄,竟以俘獲之百姓和戰俘之大量鮮血。以飲戰馬。終於訓練出一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隊伍……

黃巢、張獻忠以人為糧。黃巢所過之地,百姓淨盡、赤地千里;張獻忠盤踞四川,天府之國,「噬無遺類」。

今天我們的教科書上所說的「農民起義」!我實在不知道,「義」在何方?

秦將白起,一夜之間就坑殺趙國降卒四十餘萬;秦二世封閉秦始皇陵墓,一天之內就使二十萬餘役卒死於非命;北宋之末,人肉的價錢比狗肉還便宜;按照成吉思汗的法令,殺死一個漢人,只需賠頭驢的價錢……

朱元璋陰騭刻深、嗜殺成性,不到幾年,就將他手下之功臣宿將屠戮殆盡。僅胡惟庸一案,株連被殺者,就多達三萬多人。

滿清入關,實行「留發不留頭」的野蠻政策,殺人如破瓜切菜。嘉定三屠、揚州十日,經濟、文化、人文空前繁榮的歷代名城,從此就從地圖上抹去了,如古都揚州,到今天仍然無法恢復到當年繁茂。血洗濟南、廣州屠城等。廣州城中被殺百姓白骨堆積,遂使城中「遠望之如白雪」。數千萬漢族遺民,成了滿洲惡魔的刀下之鬼。

洪秀全蹂躪江南半壁,對於敢於反抗的城池,則屠戮淨盡。全州城破,牛刀初試,一城百姓片甲不存……
中國從來是一個遵循著「屁股決定腦袋」規律的國度。專制統治者為了爭奪或維護其交椅,或者是為了滿足其驕奢淫逸的腐朽生活,製造了多少人間慘劇?殘害了多少生靈?今天又有哪一個歷史學家能統計得出?因為中國的文化傳統,中國的史家學者,從來也不注重這些被無辜殘害的生靈。他們的白骨堆積,他們的血淚橫流,一點也不能引起這些「史家學者」的興趣。他們只要將興奮的目光盯在當年外國侵略而犯下的幾件「燒殺搶掠」的罪行上,自然能獲得中共當局的嘉獎褒揚,哪管這些罪行還不及「自己人」犯下的萬分之一。

再看看今天讓很多人愛不釋手的所謂「中國古典文學名著」吧。隨便抽出一本中國正、稗、野史作品,何處不是「能胥舞文、巧吏弄法,上下其手、鍛練羅織,捶楚之下、何求不得」的冤獄記錄?何處不是鑽營競奔、寡廉鮮恥,貪贓枉法、殘民以逞的教科書?

到了近代,中國人的生命仍無一絲保障。繼列強艦炮轟開腐朽專制的滿清鐵門之後,相繼經歷了洪楊之亂、辛亥革命、護國討袁、軍閥混戰、北伐戰爭、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等諸多戰事?長城內外、處處硝煙,大江南北、血肉橫飛,匪梳兵剃、警匪勾結……僅洪楊之亂,就使一億多生靈死於非命;甲午之戰,旅順屠城,日本獸兵屠殺了多少生靈?南京一戰,三十多萬和平市民魂喪於日本獸兵的刀下;毛蔣內戰,毛共發動「解放」東北的大規模戰爭。林彪圍困長春,遂使三十多萬長春百姓成為餓殍野鬼;三大戰役,數百萬生靈化作一縷輕煙……中國人民嘗夠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人間慘痛,看夠了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歷史鬧劇。鬧劇的幕後,是國人的生靈塗炭、白骨山積。

在現代之中國,「蔣家王朝」的建立,曾使特務滿天飛,奉行「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走一人」的反動政策。蔣家皇朝垮臺,毛家皇朝取而代之。遂使中國完全復辟了專制制度,從而將中國拖入更加血腥恐怖、更加獨裁專制的泥沼之中。康生、謝富治、林彪、「四人幫」之流,更是把專制統治者的殘忍野蠻和血腥恐怖,發揮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從井崗山濫殺「AB團」殘害無辜,到延安時期的「肅反」運動的生靈塗炭;從「土改」運動中先分掉富裕農民的田地房產,再將他們當成「罪人」而受到大規模的虐殺;從開國之初的以「鎮反」為名,枉殺無辜數百萬人,到反胡風運動中,株連數萬知識份子;從大躍進大蠻幹中視民命如草芥,到繼之而來的大飢荒,使五千多萬農民成為餓殍野鬼;從「反右派」運動中將一百萬多名知識份子弄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到文化大革命時期「打倒一切牛鬼蛇神、再踏上一隻腳」的「歷史壯舉」;從安徽一個叫王善生的醫生在給大量浮腫病人看病時,只因說了「只少一味藥——糧食」,結果被當場逮捕,受盡了非人的折磨和凌辱,到廣西上思武宣等縣,將一百多名「地富反壞右」被充滿階級仇恨的「貧下中農」分而食之;從天安門前的和平民主運動被誣為「*****」,而遭血腥的鎮壓,到張金柱『1』、王永強『2』等「大蓋帽」之流的橫行無忌;從全國多名打工妹被公安警察誣陷賣淫被關押和罰款,竟需到醫院開出證明,證明其處女膜尚未破裂,來洗雪她的屈辱,到陝西青年李綠松,因揭露官員的貪污腐敗,被喪盡天良的公安局副局長割掉舌頭;從貪贓枉法風行全國,到四川、湖南等地多名農婦因為交不起集資、攤派款,而被如狼似虎的「幹部」活活打死;從全國到處都是刑審逼供致人於非命,到將進城農民被當成「盲流」而遭到非法關押、驅趕和罰款……可憐中國的國家機器,業已變成了一架巨大的絞肉機。大河上下,何處不是小百姓的無常煉獄?長城內外,何處不是斗米小民的機關陷阱?

生活在這樣一個極端恐怖的社會裏,小百姓們沒錢沒權也沒勢,見到這人間世上有太多的凶險和殺機,只能一味的忍讓和躲避來保護自己。久而久之,就養成了一種與文明社會格格不入的冷漠和麻木。
試想,在這樣一個人人自危的社會裏,人們對於自身生命尚且不暇自顧,哪有閑心管那種身外的不平之事?而處在這樣一個極端恐怖的社會裏,要求人們富有血性和良知,豈不是等同於唆使人們自殺或自殘?處在這樣一個極端恐怖的社會裏,要求人們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樣關愛社會、熱心公益,豈不是痴人說夢、緣木求魚?

所以,嚴格地說,中國人的人格特點,因有了太多的「奴性」,還不具有現代「公民」的基本特徵。中國的公民意識,與民主社會西方國家的差距,實在是太大太遠;而中國的公民實踐和公民教育,可謂是任重而道遠。

嗚呼!魯迅先生如刀之筆的描摹刻劃,林語堂、梁啟超先生的精闢分析,筆者由衷欽佩也。

筆者無意為那些麻木冷漠的國人開脫辯護,而是提請社會有識之士:當務之急,不應只是停留在治標不治本的輿論遣責、法紀約束上,而應標本兼治地一面導之以輿論法紀,一面從根本上建立自由、民主、保障人權的符合人性和人道的政治制度,創造一個寬鬆、和諧的社會氛圍,鏟除一切令人恐懼的政治土壤,認真培育國人的民主意識,使人民真正成為社會的主人,行使管理國家和參與社會事務的權利。
只有把人民的尊嚴、人格、生命當成其自身生存價值的政府,才有存在的理由。否則只能是暴政和奴役。只有尊重人民之言論、出版、學術、思想等自由的政府,才能培植國人的理性和良知。而那種對人民奴役暴虐之的政府,那種動輒以「惡毒攻擊」、「陰謀顛覆」、「反對某某基本原則」而鉗制人民的思想、言論、學術、著作自由的執政集團,只能使中華民族的思想文化、科學技術、人性良知近於窒息,只能贏得人們對它的絕望、憤怒和蔑視。當這種絕望、憤怒和蔑視積聚到一定程度時,龐貝古城的命運,就是它的必然歸屬。也許這就是江三世「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思想的形象闡述吧?

注『1』張金柱,鄭州市公安局幹部(曾任公安分局政委),於1997年8月24日酒後開車,撞倒蘇東海、蘇磊父子,其後又不顧群眾的停車示意,將蘇東海拖在車後逃跑1500米,致使蘇東海半個腦袋被馬路擦去。致人一死一傷,張金柱已被判處死刑。

注『2』王永強,山東省棗莊市山亭區人民法院執行庭副庭長,1998年7月22日酒後在水庫洗澡時,因不滿一名小孩的一句戲言,譏其游泳技術不佳,而將其扔入深水溺死。12月2日,山東省泰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審判決,判處王永強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