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芳鄰

作者:俞菁 發表:2006-08-21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孩子能上公立學校以節省開支,我們在學校附近的村莊裡租住下一幢空閑很久的舊式樓房,從安靜又清潔的公寓裡搬出來時,我的心情變得壓抑起來,房前三隻飢餓的大狗凶猛地對著我們叫喊,似乎就要掙脫鐵鏈衝上來了;推開腐朽的房門,霉味和灰塵撲面而來,刺鼻又令人心酸;空蕩蕩的兩間房裡只有一張結了蜘蛛網的折疊床……。

前幾個月我都在不停地工作:打掃房間、粉刷牆壁、安裝燈具、修理下水管、製作窗簾、購置書桌和床,每天我辛苦工作時總有一些樣子很奇怪的鄰居來觀看,他們的樣子奇怪是因為他們的穿著隨便甚至可以用邋遢來形容,赤著腳屐著沾滿泥水的拖鞋,趾甲裡漆黑的不作修剪,並且大聲大氣地用俚語來講話,我只有嘆一口氣,想到這裡是西班牙的平民區,接受了便宜租金的同時就要接受這些「下裡巴人」的鄰居;接受這裡陳舊與落後的一切。

大約一年後,當我也圍上素色的主婦頭巾在田裡種土豆和玉米時,我發現我的臉早已被太陽爆晒成了棕色,而且我的手也呈現出了蘿蔔條的粗壯樣子,漸漸地我覺得我與鄰居們站在一起時也不見得有什麼不同了,只有我還未習慣大聲地說話,那是因為我的西班牙語還是不夠好。

我畢竟是個女人,愛美也愛虛榮,當我發覺自己也成了「下裡巴人」時,我的心情頹廢到了極點,箱子裡收著的漂亮裙裝如今已褪了顏色;閑置很久的名牌化妝品已被孩子用作繪圖顏料;名牌皮靴充當幹活時穿的雨靴沾滿了濕泥和青草……,特別是看到以前住在市區時拍的那些照片,思緒立刻隨著照片回到了一年前,照片裡的我一襲墨綠晚裝光彩照人,我記得那是與先生聽了《夏虹》回來,而今從鏡子裡我看到的是一個完全不認識的村婦,想到母親在來信中對我生活境況改變的震驚,我無法保持平靜,無力地倒在床上掩面抽泣起來……

敲門聲又響起,不知道又是哪一位鄰居在這種時候給我的壞心情火上澆油,從窗口看到是荷塞──那個沒有正經工作做的嬉皮士,我有些不耐煩地問他的來意,出乎意料地竟是他的母親讓他來請我們一家去品嚐烤鹿肉,因為他的母親索非亞想回報我幫他們家修理雨棚和衣架的事。那個晚上我們過得愉快極了,在小咖啡館前的空地上燃起一堆篝火,荷塞將打獵得的一隻鹿和一隻兔處理完畢,盛放在銀色托盤內,又有一些鄰居聞到香味聚來了這裡,並帶了玉米棒、南瓜餅和各色我叫不出名字的土食,喝著桑各立亞,在歡快的風笛琴樂曲聲中我們與鄰居們像一家人一樣大大咧咧沒有拘束地吃烤肉、聊天。我忽然覺得能夠在這樣情濃意真的淳樸民風中做一個平凡的鄉下人也是件光明正大的事呀!

這以後,我漸漸發現了鄰居們的「優點」來:他們自己在種植蔬菜時沒有忘記給自己家中添置一些花卉、綠景,這是因為他們是熱愛生活又真正生活的人;收穫季節或是打獵歸來,總有豐富而營養的食品是招待客人的,這是因為他們心中有愛;隔著一條街大聲地打招呼問長問短,毫不矯柔造作,是因為鄰居們已將我們看作一家人般地親切了。

来源:西班牙《歐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