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低活兒不累 美國華人爭當郵遞員(圖)

發表:2006-08-21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郵局工作是美國為數不多的「鐵飯碗」之一。郵遞員收入適中,工作穩定,而且學歷要求不高,勞動強度又不是很大,男女老少均可勝任,這使它成為華人移民最搶手的職業。

  華裔眼中的「鐵飯碗」

  郵遞員王威廉今年30出頭,是土生土長的第二代華人。高中畢業後不久,他聽說當郵遞員薪水高、福利好,就通過考試成為了一名郵差,想不到一幹就是10年。小夥子為人熱情,工作認真負責,不管嚴寒酷暑、颳風下雨,他都堅持為所屬管區的客戶按時送信取信。記者的辦公室在他的管區,一來二去,和他成了朋友。

  他告訴的記者,與其他職業相比,郵局待遇不錯,平均年薪 3.7萬至4.5萬美元之間,而且有健康保險、人壽保險、病假、休假和退休金福利。如果加班,超過一分鐘,加班費是工資的1.5倍,加班10小時以上可拿雙倍工資。另外,退休後的薪水也還不錯。他說,一旦進入郵局工作,只要不出太大的錯,一般不用擔心被「炒魷魚」,比在餐館和超市工作輕鬆得多。

  王威廉負責投遞的區域有5座辦公樓,約500個公司,客戶算比較多的,郵件重量也不輕。到每棟樓送信,他都要推著滿滿一小推車的郵件,上下奔波,汗流浹背。但一般每天他只需送三四個小時,便可完成任務了。王威廉很滿意現在的工作,就是工作的年頭長了,他的腿關節常常會痛。如今他最大的願望是在郵局內部調換一個相對輕鬆一點的工作,例如做郵局內勤或郵局營業窗口服務。

  工作有成步步高

  在美國郵局,只要有新的職位空出來,你的工作資歷夠了,又能通過考試,不論是哪個族裔的員工,都可獲得晉升的機會。在紐約皇后區任地方郵局經理的黃新龍先生,就是一步一步從基層做起的典型。

  黃先生從香港移民來美30多年,1982年他20歲出頭就考入郵局,當上了郵遞員,每天走街串巷給客戶送信。因為工作出色,獲得郵局主管的賞識,他從郵遞員升為辦公室文員,繼而升任郵政分局負責人。現在,黃新龍已經是紐約皇后區郵政局主管113郵區的經理,管理區內20多家郵政分局,管轄 700多名員工。

  據黃經理介紹,郵局的工作越來越受到華人的歡迎,社會上也有專門幫助華人考試的郵局專業培訓班,每年郵局公開招工,都有很多華人報名,被錄用的華人也在不斷增加。雖然考試對英語的要求不是很高,但對許多華人應試者來說,還是個難題。在他的管轄區內,郵局職員華裔只佔6%,在華人移民最集中的法拉盛緬街郵局,華人職員也只佔20%左右。

  紐約郵政總局裡地位最高的華人

  目前,在美國郵局任職的華人中,已有一些佼佼者擔任要職,李約儀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李約儀是美國第二代華裔,剛進郵局時她也是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由於她吃苦耐勞,想方設法提高工作效率,經過20多年的辛勤耕耘,如今她已是紐約郵局界大名鼎鼎的高級官員,主管紐約市皇后區、布魯克林區、斯塔滕島以及部分長島地區的3區郵局,手下管轄的員工多達5000人,是紐約郵政總局裡地位最高的華人。

#p#不過,在美國郵局裡名字叫得最響的華人,還要算黃初娟,她也是美國聯邦郵局升遷最快的官員之一。黃初娟1982年從臺灣移民到美國,由於英文不好,也沒有高學歷,她曾在中餐館打工,一天下來,腰酸腿痛,對未來也很茫然。1986年,她抱著找一個「鐵飯碗」的心態,考入郵局,在一個小鎮擔任郵務工,每天負責分信,出售郵票。


  黃初娟一心放在工作上,成績突出,並積極爭取晉升機會,幾年後終於獲得上級提拔。她先是到一個只有八九名員工的希伯倫市小郵局任局長。1997 年,她連跳5級,升任辛斯伯利市郵局局長,2000年又榮獲美國聯邦政府頒發的美國郵務多元化傑出個人獎。黃初娟利用週末時間在大學攻讀商業管理學位, 2002年10月,她升任康涅狄格首府哈特福德市郵政總局局長,管理700多名員工與總局下屬的15個分設機構。今年6月,她被美國郵政總局提拔為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郵局局長,主管市內21個分局、14個銷售單位,負責指揮1700名郵局員工,每年掌管1.2億美元的郵務預算。



  華人太謙虛影響升職

  在美國郵局裡,雖然有像黃新龍、李約儀和黃初娟那樣傑出的華裔,但擔任主管的華裔還是很少。就連華人聚居地的郵局,大多數主管都不是華人。許多在郵局任職的華人都說,這與華人性格太謙虛有關。

  趙珊蒂女士是紐約郵局一位中層管理人員,在郵局負責處理公共關係事務。她告訴記者,華人在郵局裡工作一般都很勤奮,也很能幹,但大多都是埋頭苦幹,不願張揚,不像白人和其他族裔那樣善於表現自己。每當有主管職位空缺,華人的態度大多是謙讓,明明工作很能幹,心裏也想幹,但嘴上卻說「我還不行」,或「我可以試試」。而其他族裔則說:「這個職位我能行,我完全可以勝任」。珊蒂說,謙虛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但在美國如果太謙虛了,你就會被埋沒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