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拿大第一次建房子

發表:2006-08-23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記得我掙的第一份工資是在建築工地當小工。那時,我十幾歲,為了掙點學費錢,一整天下來,工錢只有3塊半,依然幹得不亦樂乎。後來進城讀了書,畢業後做了老師;再後來,隨十萬大軍下海南做起了室內設計師;幾年前,為了出國又去學了程序開發,什麼VB、C、Delphi,考什麼Java 認證。然而到了多倫多,兜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點──我又走進了建築裝修的圈子,而且做起了建築裝修的老闆。

說起建房子,真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今年4月份我們公司同時開工兩個大裝修,一個是半畝園新店,另個是「肥羊」火鍋新店。有一天,快下班時我去半畝園工地,老闆告訴我說:「Leo,今天有一位美女來找你,說有事請你做。」嗨!這老兄拿我開蒜哦。過了兩天,店老闆又說:「Leo,前兩天來的那位美女,今天又來了,而且在工地轉了很久,看了很久,問我要你的電話,我一下忘了,情急之下,我指向幹活的工人,他們穿的工作服上有你的電話,她還問了你公司的一些情況,我都一一告訴了她。」「謝謝老兄的美言。」我連忙做拱手狀。

又過了兩天,我真的接到一位女性打來的電話:
「你是格外鑫公司Leo嗎?」
「我是。」
「你建過房子嗎?」
「沒有,但如果你問我能建房子嗎?我會肯定地告訴你,我能!」可能是這句坦誠而真實的回答打動了對方,我們決定約定時間見一面,看看圖紙。

經過「美女」多次「考問」和多次施工現場考察,一個月後我們簽訂了建房合同。

這美女「就是我現在的客戶House owner──Marry。

建房子最關健的地方是做好基礎(foundation)和框架(framing),至於室內的水、電對我們來說都是小case了,因為很多次與檢查員(Inspector)的交道使我多少憑添了幾份底氣,再加上我們有兩位師傅,曾經蓋過房子。我決定親自把握好基礎關和框架關。

開工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問題,挖士機進不去,經過仔細分細,我決定拆除挖土機頂架把車庫後牆挖掉。挖士機開進去了,隨著一鏟一鏟把土挖出求。我似乎又一次找到了大干快上的雄心計畫。

十多天過去了,地基做好了,各項測試都達到了要求,檢查員說:「OK ,Go ahead .」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初戰告捷,其中得感謝一位多年在洋人建築公司施工的王工,他給了我們多次指點和大力支持。

開始做框架了,首先我把大師傅叫來準備把圖紙給講解一遍,希望做到分工具體,每一個人心中有數。但我發現,我講得愈多,愈明白,大師傅愈糊塗。最後大師傅乾脆說:「老闆,這圖紙太複雜了,我原先做的都很簡單,老闆只告訴我牆多高,門窗的位置,屋頂人字架的位置,這麼複雜的圖我沒做過。」師傅是老實人講老實話,然而我卻急了:快要上陣了,主帥說自己不敢拿槍,完了,這次肯定麻煩大了!我只好說先休息兩天吧。

第二天,我帶著幾個骨幹工人,通過朋友聯繫了一個建築工地,我們準備去看一看別人怎麼建房子,在建房現場我們都做起了小學生,問這問那,又是拍照又是記錄;那洋人也很熱情,講的也很認真。回家的路上,我問師傅「怎麼樣?」師傅還是搖頭。

我的客戶Marry為人很不錯。見我們遇到問題後並沒有責怪我們,而是幫我們找來了一個專門做framing的洋人。洋人來工地後先是給了我們一個大價錢,然後把我們嘲笑了一番。讓我們很是憋悶了一口氣。

峰迴路轉,正在這關健時候,一位工程師朋友向我推薦一位在洋人圈子長期做framing多年的施工隊長。我想在洋人圈子裡能當上施工隊長這工價肯定很高,再說,他能不能過來幫我?我準備打電話試一試,沒想到半個多小時的交談,這位施工隊長Jack就已經答應從洋人公司請假過來幫我,而且工價原意拿華人師傅的價格,一句話,好說。

第三天終於開工了!Jack不虧是久經戰場的大將,一到工地就飛快地分配工作,自己帶一個人做起了關鍵部分。沒幾天,牆建起來了,二層樓板封好了。檢查員來到現場,我根本不需要操心,因為Jack跟檢查員已經溝通得很愉快了。

二十多天過去了,成文的前一天,在Jack帶領下,最後一塊板封頂,檢查員那邊也爽快地通過檢驗,標誌framing 工作順利竣工!望著連日來辛勤勞動的成果,工人開心,我也開心,Marry 更開心。為了慶祝,Marry請大家在我裝修過的半畝園包餐了一頓。在餐桌上,我問Jack為什麼願意過來幫我,他回答說,這多年我跟洋人建房子,立功不少,但始終不如跟自己的同胞一起幹活率快,真希望華人的建築隊伍能日一天發展壯大呀!我握Jack的手說:「Jack,加盟到格外鑫建築裝修公司吧!我一定能建立一支強大的華人建築公司。」Jack爽快地答應了。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