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分離問題多 美華人家長送子女回國陷入兩難

發表:2006-08-2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家長

很多海外華人家長擔心出生在海外的孩子忘本,一些人將年幼的子女獨自送回國接受中國文化的熏陶。對此,不少休士頓華人認為這種方式不可取,因為親情重於一切。

  考慮到工作壓力,以及希望培養孩子對中國文化的認知,單親母親劉依蓮兩年前忍痛把七歲的女兒送回中國父母家,已上小學三年級的女兒今年暑假到休士頓與她團圓,母女倆在短暫的兩個月內彌補親情。

  劉依蓮說,兩年的國內生活讓孩子的中文講得很棒,對中國文化也瞭解得很多,如對家鄉的特產、旅遊景點、節日等如數家珍,而這是在中文學校學不到的。並且女兒的數學基礎也很紮實,相信以後回到美國學校學習會非常輕鬆。她說,美國的小學根本沒有壓力,孩子幾乎就像玩一樣,根底不紮實。

  雖然女兒的英文已不如以前,能聽懂但已不願開口了。劉依蓮說,打算再熬一年多,就把孩子接回美國。不然孩子對於美國的生活和英文會有困難。女兒畢竟出生在美國,還得要以美國為主。

  兩年的分離的確使母女親情受到一些影響,劉依蓮說,擔心孩子內心會有被拋棄感,她隔三差五就打電話、通過視訊與女兒聊天,保持良好互動。但儘管如此,缺少實際生活中的接觸,孩子現在更親近國內共同生活的爺爺、奶奶。

  的確,不少有意把孩子送回國受中文教育的華裔家長,如劉依蓮一樣考慮到國內基礎教育紮實,對子女以後發展有好處。但是他們又擔心親子關係受到破壞,因此更多華人在做決定時很為難,或者放棄這樣的打算。

  休士頓華盛中文學校校長羅雪梅不贊成將孩子獨自送回國學習中國文化,認為孩子在成長初期得不到父母之愛,心理陰影會留一輩子。不過,對採取這種方式的華裔家長羅雪梅表示理解。

  兩個孩子的爸爸魏小東認為,如果有意送子女回國受早期教育,父母最好陪著一起回去發展。然後等到子女小學三年級以後,最遲不超過小學畢業再回到美國,那時他們的中文基礎已經不錯了,而美國的英文也可以追得上。

  羅雪梅也談到,她一位朋友早年全家移民到休士頓,兩個孩子在當地出生,後來父親擔心子女忘記中國文化,再度帶著他們回到中國,計畫他們小學畢業後再到美國去。

  有三個孩子的知青聯誼會會員張建薇也不贊成將孩子單獨送回國受教育。由爺爺奶奶帶的孩子容易受寵愛,雖然能從老人身上學到中國傳統文化,但卻容易缺少獨立性,遇到問題不會處理。這也造成父母與子女親情隔膜,孩子在感情上更接近爺爺奶奶。以後回到父母身邊,到青春期叛逆階段更不好管。
  張建薇說,其實在美國,家長也可以教孩子學中文,如堅持在家中和孩子說中文,並且利用暑期回國讓孩子感受中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