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報告稱國有企業主管大謀私利

發表:2006-08-24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星期三發布的《2006廣東省情調查報告》稱,廣東某些虧損國有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用企業的基金,肆意為自己漲工資,發巨額獎金。

《2006 廣東省情調查報告》作者之一、廣東省紀委常委、秘書長蔣樂儀抨擊一些國有企業領導人基於誇大了的個人對企業的貢獻,給自己制定過高的工資標準。蔣樂儀對中國媒體說,有些虧損國有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幾年內就拿到上億元人民幣,他們以各種各樣獎金的名義瓜分國有資產。

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和南方月刊雜誌社合編、李子彪主編的《2006廣東省情調查報告》說,廣東現有的工資體系缺乏標準和有效約束,完全失去了控制。

*管理失控*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宏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成建三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說:「我現在可以提供一個例子,就是幾年前廣州白雲山製藥廠的老總貝兆漢,對房地產投資的失誤裡面涉及的問題就比較多。他一個國企老總,說是國有企業,但是國資委根本沒有辦法去監管他。包括廣東的科龍集團,當時把科龍的股份賣給顧芻軍那個價格外界就很懷疑。顧芻軍當時花了幾個億就把科龍20%控股權掌握在他的手上。」

成建三表示,國有企業的監管方式存在問題。他說:「國有企業從理論上講是全民所有的,國家只是一個管理部門。失去控制以後,這個企業的性質我們就很難去判斷了。完全失去控制以後,完全內部人控制以後,它就完全自己來在裡面給員工發高工資或者自己給自己加工資,都處在一個失控狀態。」

*約束不足*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說,現在中國對國企老總在激勵機制方面還是比較靈活的,比如說,採取了年薪制,取得股份等方式,但問題就是約束不足,約束機制還是缺位。

胡星斗說:「國企領導人實際上是政府官員,還是服從上司的命令,服從政府的指令。因此常常使國有企業虧損,國有資產流失。但可能還是不承擔責任,因為他的責任就是服從上級的命令。所以它是這樣的一種體制必然造成的情況。」

胡星斗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國有企業還是要改變那種官本位行政級別的做法,讓它真正成為市場的主體。他說,中國國有企業現在都在建設現代企業制度,本來董事會應該是集體決策,但是在中國往往都是董事長或者國企總經理一個人說了算,基本上不是民主決策,監事會也基本上不起什麼作用。據調查,在中國監事會起作用的只有10%左右,董事會能發揮集體作用的也只有20%左右。如果進行了公司制改造,股份制改造的股東大會,能起作用的也只佔5%。

*制度落後*

胡星斗說:「也就是說新的治理結構沒有建立起來,制度落後這可能是國有企業存在問題的關鍵。」他還說,應該建立產權比較明晰的以私人產權為主的這樣的一個制度,如果要保存國有,它也應當是產權多元化。他說,要引進戰略投資者、銀行持股、外部持股,要引進獨立董事、產權要更加清晰,還有就是國有企業一定要跟政府脫鉤,國有企業的領導人的考核要像新加坡那樣建立獨立的考核小組、委員會來進行考核,要對國有企業的財物進行獨立的審計,進行外部的監督。

胡星斗說:「中國有很多事情,不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政府機關,它往往都是內部監督,內部審計,現在就是都要把它變成外部監督外部審計。這樣才可能真正的起效果。」

廣東國有資產監管委員會的數字顯示,廣東21家大型國有企業去年上半年的利潤平均下降了6.5%,勞動力成本卻上升了11%。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