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好男人的標準

發表:2006-08-26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去中國和俄羅斯邊境在線的綏芬河採訪。一天下午,與俄羅斯聯邦駐瀋陽總領事館總領事穆拉夫斯基,坐在世茂假日酒店咖啡廳裡聊天。身材高挑的俄羅斯靚女不時從我們身邊走過。"俄羅斯女孩真漂亮。"我說。穆拉夫斯基急忙擺手:"在我俄羅斯人眼裡,中國女孩才性感,有味道。""在中國女性眼中,你們俄羅斯男人的身材也性感。"他笑著問:"那中國女人怎麼看中國的好男人呢?"

這位俄羅斯的中國通提了一個讓我一時難以回答的問題。

兩個多月前,曾讀到一份"新娛樂好男兒名人榜"的30人提名,其中有姚明、劉翔、周傑倫等,還有幾個"問題"好男人:率領《無極》劇組在香格里拉破壞生態環境的陳凱歌,曾受輿論抨擊;涉嫌毆打王伯昭而引發糾紛的謝霆鋒,也曾遭遇網民指責。這份名單公布後,一場好男兒標準的大討論如火如荼。

討論涉及不少有關男人的問題,其中兩個有點意思的問題是:"如何看待'粉色男人'"和"男人有錢就變壞"。

何謂"粉色男人"?男護士、男保姆、幼兒園男老師、男美容師、空中男乘務員……數十年來這些職業被公認為是女性所從事的,但越來越多的男人加盟這些崗位,從事這類工作的男人被稱為"粉色男人 "。當今社會,一個"粉色男人"群體正在社會上流行,我覺得他們中大部分人在這樣的崗位上,其實比女性做得更好。我為 "粉色男人"鼓掌。

"男人有錢就變壞"?其實未必。這" 變壞"當然是指"吃喝嫖賭"。月前,在杭州與杭州市副市長項勤談到"休閑"話題,這位杭州世界休閑博覽會組委會秘書長說,休閑是一種生活方式,它不只是富人的享受,有錢的富人倒是很難休閑的。我贊同他的說法。中國先富起來的人群莫過於民營企業老闆了。手上有一份《江蘇省民營經濟發展報告》,調查報告披露說 "辛勤工作是民企老闆的主要生活方式"。江蘇的民營企業老闆平均每天工作時間為12.3小時,這還不包括平均每天1. 1小時的教育學習時間。調查還顯示,越有錢越沒有時間娛樂休閑,更何談"吃喝嫖賭",企業資產為"億萬富翁"的人比"百萬富翁"在學習上每天要多0.3小時,工作上多0.4小時,公關招待上少0.3小時。男人有錢就變壞?未必。

男人變陰柔

當下,中國大陸電視螢屏的幾大選秀大戰,正隨著盛暑連日高溫而步入白熱化,"超級女聲"、"我型我SHOW"、"萊卡加油!好男兒"、"夢想中國"等,真讓觀眾審美疲勞。"萊卡加油!好男兒 "的選拔賽上,男人打扮得都很帥,有的染了黃髮,一副酷相;有的頸脖掛著閃光的項鏈,雙耳綴著大耳環;有的模仿F4和韓國影星,蓄飄逸長發,形象柔美……

"超女"競選中的女選手外表男性化,而"好男兒"比賽中的男選手卻女性化,他們幾乎個個都注重外表漂亮,像女人那般打扮自己。淡化男女性別的審美趨向正成為年輕人的一種時尚。"奶油小生"捲土重來而再度泛起,記得二三十年前,日本影星高倉健在影片《追捕》中硬朗冷峻而孤傲的硬漢形象,在社會上刮起一場"尋找男子漢"的討論,而後香港影星周潤發在《上海灘》飾演的剛勇智慧而瀟灑的許文強,成了女性心目中典型的男子漢形象,"奶油小生"被嗤之以鼻。如今,"好男兒"比賽的評委是美女,美女眼中的好男人個個都是"奶油小生",顯得陰柔溫情。這真是無法讓男人接受的評判。

記得早前有過一個"四大名著好男人" 排行榜,候選人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中的男人代表,這一排行榜是由普通女性投票評選的。候選人中有性格衝動而有正義感的孫悟空,膽小怕事的美男子唐僧,好吃懶做的戀家狂豬八戒,善良本份的老實人沙和尚,唇若施脂的多情種賈寶玉,樂於助人的黑三郎宋江,有情有義的真漢子林沖……評選結果如下:

綜合能力前五名:關羽、林沖、張飛、武松、豬八戒;

最帥的前五名:關羽、林沖、武松、唐僧、賈寶玉;

最具責任感的前五名:關羽、林沖、沙和尚、劉備、張飛;

最具事業心的前五名:關羽、張飛、劉備、唐僧、宋江;

最有安全感的前五名:關羽、林沖、孫悟空、武松、沙和尚。

最專一的前三名:林沖、關羽、張飛;

最有情調的前兩名:賈寶玉、豬八戒;

關羽成了女人心中的最愛,關羽成了女人眼中"好男人"的典範。

其實,每個人眼中的"好男人"標準不一樣,正如俄羅斯總領事穆拉夫斯基眼中中國女孩比俄羅斯女孩性感。

這世界,女人尋找"好男人",男人尋找 "好女人"。男人和女人在尋尋覓覓中,往往因為缺乏洞察力而結婚,因為缺乏忍耐力而離婚,因為缺乏記憶力而再婚。男人的錯誤在於他一心想娶一個十全十美的女人。女人的錯誤在於她一心想嫁一個百分之百愛她的男人。結果是男人和女人一起失望。所以,男人和女人終其一生就是一場天長地久的尋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