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一萬五千波蘭軍官?

作者:藍英年 發表:2006-08-27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九八年《百年潮》雜誌第五期發表了《一萬五千波蘭軍官被殺的慘劇》一文,引起不少對蘇聯歷史感興趣的老同志的震驚,因為這幕多次在國際上掀起波瀾的慘劇他們在六十年後的今天才讀到。卡廷慘案我也是一九八九年才知道的。那年我正在蘇聯講學。初冬的一天晚上打開電視,看見波蘭總理馬佐維耶茨基在蘇聯官員陪同下率領死難者家屬在斯摩棱斯克卡廷森林中憑弔波蘭將士的亡靈。黑夜裡每人手持蠟燭在陰森森的森林中走動。只看到森林荒草,卻沒見到墓碑。憑弔者便把蠟燭插在白樺樹前的草地上。隨後又在報刊上讀到不少有關上千名波蘭軍官在蘇聯慘遭屠殺的材料。

一九三九年八月蘇德外長簽訂《蘇德互不侵犯條約》,還附了一份蘇德瓜分波蘭的秘密議定書,由斯大林和裡賓特洛甫簽字。同年九月一日德國入侵波蘭,九月十七日蘇聯以保護波蘭境內烏克蘭人和白俄羅斯人為由向波蘭發動進攻。波軍腹背受敵,無力抵抗,向蘇軍投降。一萬五千名波蘭軍官作為戰俘被押解到蘇聯,關入勞改營。戰俘有通信權利,家人知道他們還活著,關押在蘇聯勞改營。但一九四○年以後便再沒有他們的消息了。波蘭流亡政府多次向蘇聯政府詢問,但均未得到答覆。德國人攻佔斯摩棱斯克後,在卡廷森林發現八個掩埋屍體的大坑,從屍體的軍服和遺留物上確認他們是被蘇聯處決的波蘭軍官。

納粹第一個向全世界宣布布爾甚維克的暴行。蘇聯當即否定,並一口咬定是德國法西斯槍殺的。一萬五千名波蘭軍官被槍殺確認是事實,但他們是被誰殺害的卻成為爭論的焦點。二戰結束後紐倫堡國際法庭對德國戰犯進行審判,蘇方提出德軍在卡廷屠殺波蘭軍官的指控,但被法庭駁回。紐倫堡國際法庭並未做出誰是卡廷慘案凶手的判決。以後這個問題多次被提起,但始終未做出結論。蘇聯多次斷然否定是他們幹的,把罪責推給德國法西斯,但西方和波蘭對此一直持懷疑態度,理由是一九四 ○年斯摩棱斯克尚未被德國人佔領,德國人如何能在蘇聯控制區進行大規模屠殺?

直至一九九○年波蘭領導人雅魯澤爾斯基正式訪問蘇聯時,蘇聯政府才被迫發表聲明:「蘇方深表遺憾,卡廷慘劇是斯大林主義的嚴重罪行之一。」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把有關卡廷事件的材料和死難者名單親手交給雅魯澤爾斯基時說:「近期新發現的材料,間接地,卻無可置疑地證明,半個世紀前在斯摩棱斯克森林中犧牲的數千名波蘭公民是貝利亞及其手下人幹的。波蘭軍官的墳墓——旁邊蘇聯人的墳墓出自同一隻凶殘的手。」戈爾巴喬夫把罪責推給十惡不赦的貝利亞是最便利的開脫,彷彿此事與蘇共和蘇聯政府無關,是新發現的貝利亞的罪行。這是蘇聯當局推卸責任時慣用的手法。

斯大林大清洗時很多黨政軍要人受到「貝利亞一夥人的迫害」,同斯大林的專制獨裁統治所形成的社會體制無關,同其他領導人無關,而貝利亞已得到應有的懲治,沒有必要再深究了。但波蘭人對蘇共總書記的說法並不滿意,因為他們知道他並未說出全部真情。卡廷慘案並非貝利亞擅自干的,是聯共(布)政治局的決定,貝利亞充其量是執行者。對卡廷事件瞭解得更多一些的波蘭人甚至知道不是貝利亞干的。

《一萬五千波蘭軍官被殺的慘劇》一文中有這樣一段話:「為審議內務部的這個報告,聯共(布)中央政治局於一九四○年三月五日舉行了第十三次會議,決定同意該部的建議。在報告上簽署‘同意’的有政治局全體成員:斯大林、伏羅希洛夫、莫洛托夫、米高揚、加里寧、日丹諾夫和卡岡諾維奇。令人費解的是這份報告上並無貝利亞的簽名。」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沒有貝利亞的簽名?

簡單的解釋是一九四○年貝利亞還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十七大才當選為中央委員,按組織原則,自然不應同政治局委員一起簽署「同意」。但斯大林從不按組織原則辦事,只在自己身邊小圈子裡決定國家大事。他的小圈子經常變化,有時三四人,有時四五人,決定於他在某個時期對某幾個人的信任程度。如晚年他只准許政治局委員貝利亞、馬林科夫、赫魯曉夫和布爾加寧參加他的家宴,而不准許同是政治局委員的莫洛托夫、伏羅希洛夫和卡岡諾維奇等人參加。國家大事也同樣是在他飯桌上決定的。第十三次政治局會議就沒讓政治局委員安德烈耶夫參加。但內務部向政治局提交的報告上也沒有貝利亞的簽名。他作為內務部首腦,向政治局呈遞報告,卻不在報告上簽名,確實難以理解。這說明報告不是他寫的,而是斯大林讓別人寫的。


斯大林知道貝利亞不同意報告中建議對波蘭軍官「以特殊方式審理,處以極刑——槍決」的提法。貝利亞反對處決波蘭軍官並非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而是從情報中獲悉希特勒的「巴巴羅薩」計畫,即德國進攻蘇聯的秘密代號,戰爭已迫在眉睫。如果以波蘭軍官為骨幹組成一支軍隊,將成為紅軍抵抗德軍的友軍。誠然如莫洛托夫在《莫洛托夫訪談錄》中再三提到的那樣,貝利亞絕對服從斯大林,沒有斯大林的指示他什麼也不敢做,斯大林叫他幹什麼,什麼傷天害理的事他都敢干。他敢反對處決波蘭軍官,是因為看出斯大林對如何處置波蘭軍官尚未拿定主意。 

上文中還有一段話:「一九四一年八月四日,在波軍中素孚眾望的安德爾斯將軍獲釋,奉命在蘇聯境內組建波軍,並在蘇聯各地設立徵兵站,招募流散的波蘭軍官。」 一九四○年四月至五月間,根據政治局三月會議,波蘭軍官通通被處決,怎麼一九四一年又釋放了「在波軍中素孚眾望的安德爾斯將軍」呢?並還讓他組建波蘭軍隊?「在波軍素孚眾望」對斯大林並非釋放理由。這裡顯然漏掉了某些環節。 

在政治局三月會議前,貝利亞把安德爾斯將軍從勞改營接到自己家中。貝利亞兒子在回憶錄中說他在家中多次見到過安德爾斯,這不會是他的編造。貝利亞的副手梅爾庫羅夫經常找安德爾斯談話,有時還把他帶到別的地方去。安德爾斯在貝利亞家中斯大林不可能不知道,但並無表示,說明斯大林尚未做出殺或不殺的決定。貝利亞在試探斯大林的心思,斯大林稍有表示,他會立即把安德爾斯送回勞改營。 

據波蘭武裝力量總司令的副官葉扎.克利姆科夫斯基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七年在耶路撒冷和羅馬寫的回憶錄,蘇聯一九四一年八月以後重新組建波蘭軍隊:「安德爾斯知道,內務人民委員部還在簽訂七月條約幾個月前便建議普舍茲傑斯基組建波蘭軍團……一九四一年八月十二日電臺廣播了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為執行波蘇條約,宣布對蘇聯境內的全體波蘭公民實行大赦……據統計,在蘇聯境內有三萬適合服軍役的波蘭人,組成兩個師實在太少了。但傳說這只是未來軍隊的第一部分……」這說明斯大林先舉棋不定,後贊成處決波蘭軍官,四一年後又決定組建波蘭軍隊,因為蘇聯急需抗拒德軍的武裝力量。 

斯大林決定處決波蘭軍官可能受到伏羅希洛夫和日丹諾夫的影響。他的理由是:如果以這批波蘭軍官為骨幹組成一支軍隊,一旦打敗法西斯他們可能奪取政權,那將不是蘇聯所需要的政權,因為他們不是共產黨人,而是民族主義者。那時斯大林已預見波蘭將是社會主義國家。說穿了,斯大林擔心戰後民族主義者在波蘭掌權,不聽他的話,波蘭不一定成為蘇聯的附庸。貝利亞看出斯大林的猶豫才敢不在內務部的報告上簽字,並把執行政治局決議的任務推給伏羅希洛夫,由蘇聯紅軍執行。現已查到內務部把波蘭戰俘移交給軍事人民委員部的文件上有貝利亞的簽名。如果公布擊敗德國法西斯、解放波蘭的蘇聯紅軍是槍殺波蘭軍官的劊子手,實在太不光彩,所以戈爾巴喬夫對雅魯澤爾斯基說是貝利亞干的,這對不明真相的波蘭人既可接受,又維護了蘇聯紅軍的名譽,貝利亞的用處便表現出來了。而實際上戈爾巴喬夫不僅看過政治局會議的記錄,還仔細研究過由斯大林和裡賓特洛甫簽名的那張瓜分波蘭的地圖。戈爾巴喬夫只講出一半真情。 

貝利亞對蘇聯其他領導人同樣有用。一九五五年由赫魯曉夫、米高揚和布爾加寧組成的蘇聯黨政代表團赴南斯拉夫負荊請罪,修復兩黨和兩國的關係。赫魯曉夫對鐵托說,蘇南關係的破裂完全是貝利亞挑唆的,現在這個惡棍已被處決,蘇聯已改正錯誤,兩黨不應再爭吵,還是重新和好吧。鐵托聽了冷笑一聲說:「您想對貴國貴黨怎麼說就怎麼說好了,這是你們的事。但我清楚,事實並非如此……」鐵托認為他們和好的誠意不足,對蘇聯代表團態度冷淡,談判進行得很艱鉅。 www.6park.com

眾所周知,是斯大林一九四八年六月把南斯拉夫開除出共產黨和工人黨情報局的,因為鐵托根據本國實情沒照搬蘇聯的那一套,斯大林便認為鐵托不聽話,對他百般羞辱,最後竟把他稱為「美帝國主義走狗」,鐵托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才同斯大林翻臉。貝利亞對鐵托的態度完全不同。他認為只要南斯拉夫站在蘇聯一邊,向蘇聯提供港口和機場,不倒向美國,就足夠了。至於南斯拉夫如何建設社會主義,那是他們自己的事,不必照搬蘇聯模式。如南斯拉夫山多,農戶住得分散,成立不了集體農莊。斯大林聽了很不高興,罵貝利亞是鐵托分子。 

貝利亞同鐵托私交很好。一九四四年鐵托司令部被德國人包圍,貝利亞冒生命危險乘飛機救出鐵托的司令部,其中還有英國派駐鐵托司令部的丘吉爾的兒子。斯大林同鐵托吵翻後責罵貝利亞,當初何必救他,不如讓德國人把他們通通消滅,現在也少了塊心病。蘇聯以至社會主義陣營的普通老百姓當然不知道真情,便跟著斯大林罵鐵托。但鐵托明白破裂的責任在誰,所以對赫魯曉夫的話報以冷嘲。 www.6park.com

如果把貝利亞比作斯大林豢養的凶狗,斯大林叫他咬誰他就咬誰,大致不錯。但他又同斯大林先前豢養的凶狗亞戈達和葉若夫不同,比兩位前任有頭腦得多,眼光也遠大得多。他看出戰後斯大林仍一再發動清洗,國家機器將無法運轉。在斯大林晚年,他聯合馬林科夫、赫魯曉夫和布爾加寧同斯大林較量,準備除掉斯大林。貝利亞指使克里姆林宮的女醫生季馬舒克檢舉斯大林的保健醫生維諾格拉多夫院士用錯誤的治療方法謀害了高爾基、日丹諾夫等人,維諾格拉多夫立即被捕入獄。貝利亞此舉是除掉斯大林的保健醫生,使年邁的斯大林一旦患病得不到及時治療,促他早死。但沒想到斯大林下令逮捕克里姆林宮醫院所有醫生,說他們通通是外國間諜,製造了「醫生事件」反對貝利亞。如果醫生都是間諜,主管安全部門的貝利亞的警惕性到哪去了?該當何罪?幸虧幾天後斯大林去世,貝利亞等人才保住腦袋。 

貝利亞做過很多壞事,手上沾著無辜者的鮮血,在蘇聯人民眼中成為凶殘的化身,這是不容反駁的歷史事實。但並非所有壞事都是他一個人幹的,其他領導人也都曾參與過,而他也只是執行者,不是元凶。貝利亞被處決後,蘇聯歷屆領導人往往把斯大林和自己的罪責通通推到貝利亞身上,替斯大林推卸責任,把自己洗刷得干乾淨淨。貝利亞成為他們手中的擋箭牌。這便是狗屎堆貝利亞的用處。

来源:原載《百年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