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黃萬里先生逝世五週年

作者:鄭義 發表:2006-08-28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萬里先生已經辭世5年了。

這位無限熱愛祖國江河,不畏權勢的人物,應當成為中華民族的萬世楷模。

黃萬里先生是一位偉大的悲劇英雄,我十分景仰他。但世事變化太快,黃萬里那種因反對修建水庫而與最高統治者發生衝突的故事,於今已完全絕跡。如果他還活著,還要抗議濫建水庫,會有人理他嗎?大批判也許不會再發生了,但那不是由於文明,而是這政權變得更加野蠻,根本不屑於理會。

黃萬里反對的兩座大壩,一座是黃河三門峽,一座是長江三峽,雖然都是不尊重科學與知識的產物,但好歹是拿到「全國人大」上假模假式地舉了一回手,報紙電臺也向百姓多少有所交待。現在的事情變成了悶聲發大財,興建大型特大型水利工程,再也不需要人大批准,更不需要公開討論,誰心黑手狠,誰能把主管官員賄賂住,誰就「上馬」。即使黃萬里再世,泣血痛陳,恐怕也不會再有誰願意理會。

中國的問題早就是水庫太多。半個多世紀以來,興建了8萬多座水庫,佔世界水庫總數的一半。其結果呢,水旱災害越來越頻繁。過於密集的大小水庫,不斷造成江河斷流,致使中國河流生態持續惡化。在大量水庫的人為控制下,河流的自然水文性質被改變,水體稀釋自淨能力急劇下降。這又造成大量河流和水庫成為毒河與毒庫。不明晰水利工程利益集團的特殊利益,僅僅從知識與科學的角度來分析,你只能認為中國人都瘋了。黃河已經年年斷流,幾乎快沒水了,還在大建特建。長江流域已建4萬多座水庫了,還要建。據說在長江的主要支流漢江上還要建16座,而長江正源雅礱江上還要建20座。在國際河流湄公河的上游瀾滄江還要建8座。看起來,不把中國殘存的幾條大河全都變成不能流動的臭水、死水,這些混帳利益集團是不會罷手的。

其實這早已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上工程,上大工程、特大工程,不過是一個搶錢的「局」。以水電工程為例:「圈水」的目的還在於「圈地」,地是公有的,只要打點好地方官吏,象徵性的價格就圈到手,不圈白不圈。接下來就是「圈錢」,找幾個無良專家學者拿錢搞定,胡亂寫個「可行性報告」,再到銀行裡談妥回扣,成百億的人民幣就「圈」出來了。百姓要反抗嗎,開槍彈壓便是,反正槍桿子在他們手裡。有位大陸記者寫了一篇比較真實的報導,說:「很多河流,從上游至下游,水電站一座接著一座。例如四川石棉縣全長34公里的小水河已建成的和正在施工的水電站竟達17個,也就是說在小水河上平均每兩公里就有一個水電站。」

這些新鮮事物,是我要告訴黃萬里老先生的。在中國,現在已經不興再講什麼道理,連樣子也不要裝了。在中國,水庫已不是原來意義上的水庫,而成了官商們的金庫、銀庫和百姓們的血淚庫。您的那個時代,是悲劇的時代。現在連悲劇都不是,純然是鬧劇和醜劇了。黃公生前有詩曰《哭長江三峽大壩開工》,現在您可就哭不過來了。

「爾曹身與名未裂,已廢江河萬古流!」

除了盡快結束這種搶劫性、毀滅性的土匪制度,中國的事,已不可為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