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書商自曝盜版業內幕

發表:2006-08-28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一舉打掉了一個倉儲、銷售一條龍的盜版圖書團夥。據報導,此項行動抓獲涉嫌違法人員18人,起獲盜版圖書9萬餘冊,涉案總價值120余萬元。違規印刷的兩家印廠負責人也一併拘留審查。而當地媒體記者在看守所裡與團夥主犯熊某的一番對話,掀開了盜版行業冰山的一角。

要1000印3000

盜印圖書已成行規

已經被北京市海淀警方刑事拘留的團夥主犯熊某是江西省新建縣人,他1998年來京,先是從圖書公司業務員幹起。兩年後,熊某便掌握了「盜版圖書行業流程」,開始自己單干,並逐漸形成了由他控制的製作膠片、印刷、發行一條龍網路。2000年4月,他先後在工商部門註冊了兩家專門做圖書生意的公司。開始與全國各省市的教育部門聯繫,瞭解各地教育部門所需的書籍、材料,向他們推銷盜版的教輔書。

在這個行業已經浸淫了6年多的熊某語出驚人:「警察抄的那些書其實也不能算盜版,只是我們私下加印的書籍。這是我們的‘行規’,圖書公司從出版社拿到書號、委印單等相關證明後,都會跟印廠私下溝通,委印單上的印數如果是1000本,那麼圖書公司在印廠印刷的數量至少是3000本,好銷一點的書更是要給自己留夠。圖書公司就靠這個掙錢。」按照熊某的介紹,正版書在印刷完畢後,還需要完成很多手續才能上市,而在這段時間裏,被稱為「A版貨」的同條生產線下來的盜印書早就佔領了市場。即便在正版書出來之後,盜版書經銷商也會以更低的折扣將正版從市場上「趕走」,完成「優退劣勝」的逆淘汰。

專攻教育口領導

哪個省都有我賣的書

在熊某公司倉庫裡的9萬多冊盜版書,雖然名稱不同,但都屬於教輔書。熊某給出了答案:「這些書都是定向發行的,單位或者某個行業從業人員是這類書籍的主要購買者,而且基本上都是大宗購買,這樣只要能夠與集團購買人取得聯繫,我們的東西‘物美價廉’,銷售方式又靈活,當然能夠從正版發行商那裡搶來生意。」

熊某說,為了擴展業務,他還從江西老家招來親朋好友做業務員。

在警方查獲的贓物中,有個熊某的通訊錄,上面竟然記錄著十餘個省份教育部門相關領導的聯繫電話,而熊某的業務範圍按照他自己的說法是「全國哪個省都有我賣出去的書。」在與購買者形成良好關係後,熊某經常「以銷定產」,他的業務員得到某地需要某種教輔書信息後,熊某就根據「客戶」的需要,立即到書店買來正版書,找相熟的公司為他製作該書印刷用的膠片,並且通過各種渠道拿到委印單,然後找相熟的印廠印刷,熊某把通過這種流程出來的書稱為「自版書」。這樣盜來的書成本很低,自然可以以超低的價格賣給「客戶」。熊某大量的生意來自這個渠道。

印刷業競爭激烈

私人印刷廠黑活也敢接

出版社賣書號已經是行內公開的秘密,很多經濟狀況不好的小出版社都把自己賺錢的機會押在了「書號」上。一位業內人士透露,「黑市」上一個書號的售價一般在2萬至3萬元之間。而除了書號買賣之外,更突出的問題還出現在大量私人印刷廠根本不按規定審核相關手續證明,而完全處於「有活就接」的狀態。

嚴格來說書商對圖書的製作和印刷過程應該是在出版社的監督下進行的,書要送往印刷廠印刷也要拿到有關單位開具的印數、委印書等相關證明,否則印刷廠是不能接印的。但現實並非如此。新疆的嚴舟女士(化名)是一家雜誌社的出版總監,她透露,由於印刷行業的競爭異常激烈,而「黑書」的印刷市場又很大,所以只要跟印刷廠熟悉一點的客戶一般都能隨心所欲地在印刷廠印書。不但如此,如果跟印刷廠關係過硬,書商還可以自由篡改印數和相關內容。

如此看來,對付非法出版物,只抓少數攤販、游商乃至經銷商是遠遠不夠的,關鍵還是堵源截流、破網端窩。如果出版社不能控制書號,印廠不能控制印刷冊數,那麼盜版、非法出版物永遠都打不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