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移民多倫多:安身立命知識傳家

作者:忱博 發表:2006-08-29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都說新移民找工作很困難,可是有些人就生活得很好。分析原因,是他們掌握一項社會當前急需的技能,主動找上門去,目標現實,方法對頭,意志堅強,穩步前進。實際上,找工作要按市場供求規律辦事,你必須主動適應人才市場需要。下面結合自己家庭情況說一點「一孔之見」,供移民家庭參考。

筆者以前在中國西部地區黃土高原一個高科技研究所供職,自己是正高級工工程師,妻是高級工程師。家有二女一子,還有失業父母要我們贍養。經濟負擔很重,生活水平不高。我們很早就向子女們交代:我們這個家庭是工薪階層,上有老,下有小,家裡貧窮,將來沒有遺產傳給你們,而且無權無勢,沒有「後門」幫你們找工作。但是我們千方百計想辦法供你們上大學,學得一技之長,將來你們自己到社會上去找出路。

研究所地處偏僻地區,周圍是農村,沒有霓虹燈,也沒有文化娛樂場所,晚上一片漆黑,沒有地方可玩。每天晚間,我和老伴不是學外語,就是看技術書報。言傳身教,晚飯後子女們也一個個很自覺地完成作業。妻把全部業餘時間都用來輔導兒女們學習。母女(子)同在燈光下學習,是我們家「苦中有樂」的一道最亮麗的風景!

選專業非常重要,根據社會需求和特長,兒女都很早就有努力目標,因為家境沒有後路只有向前衝。大女兒參加第一次高考進入自動控制系,為弟妺們作出榜樣。可是二女兒高考沒有達到分數線,我們沒有批評她,而是與她共同總結經驗。我們發現,她學理化較費勁,而文科較好學。我們共同決策,立即改學文科。這時正好因工作需要,我們全家調遣沿海大城市,她又重新學文科。次年高考成功,順利進入金融系。兒子在母親電子專長影響下,早就喜歡無線電電子技術,幾年後高考順利進入重點大學無線電電子系。由於所學專業都是當時社會需要,畢業後都進入好單位。

大女婿,大女兒年紀輕輕都升為高級工程師。二女兒為會計師,二女婿也升為高級工程師。兒子在美國駐華大公司當工程師,部門經理,兒媳在同一公司工作(後出國進修拿到碩士學位)。知識就是力量,我們為孩子們的進步而高興,我們家成了「工程師之家」。

我們原想在這個沿海大城市合家團聚安度晚年。但實際發展情況超出我們的想像,上世紀末期「中國大陸赴加拿大移民潮」打破了我家的平靜生活。兒子是老么,剛結婚半年小倆口就率先移民多倫多。因為小兩口有多年「美國駐中國公司的工作經驗」,託福高於600多分,來多倫多後很快找到專業對口工作(這裡企業認可上述經歷是「北美工作經驗」)。後來兒媳婦放棄工作攻讀碩士,畢業後也很快找到好工作。兩人當時不到30歲,沒有打過一天體力工,就站穩腳跟,令我們高興。

接下來大女兒一家移民多倫多,由於原有高工職稱經歷這裡不認可,加上「911事件」後,加國經濟不景氣,遇到很大困難。但經過超常努力,還是克服了重重困難,經一年奮鬥,大女婿由於英語好,加上出國前有跨國項目總設計師背景,找到專業對口的工程師工作。後來省裡又批准為執業工程師。大女兒因生了兒子在家度假,同時進修英文。去年初找到專業對口技術工作。這一下,兒女兩家都有了符合技術專長的年薪制工作,都買了房子,過上穩定的生活。

我們老兩口這次到多倫多來,一是與子女們團聚共享天倫,二是幫助大女兒照顧我們的小外孫,使女兒正常上班。我們到加拿大一看,方知道加拿大就業那麼難,很多新的技術移民還在打工,部分人的學歷比我子女還要高,真是天外有天。我的子女達到今天這一步很不簡單。這是因為他們自己的超常努力,方法對頭,加上有好的機會和運氣。

我們的兒女們每當回顧兒時情景總是感慨萬千,他們為出生在這個中國高知家庭而自豪。對我們老夫妻來說,過去值得回顧,但將來更令人響往。兒女3家手心手背都是肉,今後國內女兒一家,國外大女兒,兒子二家,二邊都要看看。時代在發展,我的子女們每一家生活都比我們過得好,我為他們高興,並為他們祝福!

来源:星星生活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