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貪官貪污公款2000萬潛逃 分贓不均起內訌

發表:2006-08-30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公安縣原供銷社經理張大本貪污公款2000萬元潛逃11年後,日前在深圳市南山蛇口落網。而張的落網居然是因為與另一主犯因錢發生內訌暴露身份,方被深圳警方抓獲。

倆貪官為錢起爭執 警方介入牽出經濟大案

8月21日晚8時許,深圳市南山招商派出所接110報警,稱在該轄區工業八路中農大廈一名叫瀋永強的人報案說,有人在自己單位無理取鬧。招商派出所民警迅速趕到現場,發現一名叫張樂的人正拉住瀋永強不放。

執勤民警問報警人瀋永強:「你認識這個人嗎?」瀋永強先說自己不認識這個人,後來又說認識。

「既然你們都認識,又是經濟糾紛,我們就不干預了。如果需要協調,就一起到派出所去。」民警說。

「去就去,最好把他抓走,他是湖北省公安廳通緝犯。」瀋永強對民警說。

一聽瀋永強揭發自己是網上通緝犯,張樂火冒三丈,幾乎跳了起來,他隨後向警察揭露:「瀋就是主謀,分的錢最多。」張樂向警方稱,瀋永強原來是湖北省公安縣原供銷社老總,在1994年至1995年期間,瀋永強指使他從上海一家公司賬戶轉賬2000萬元到一家證券公司炒股票,他手上有原始單據,要求瀋永強簽字,瀋不肯簽。

隨後,民警再次盤問瀋永強是否認識張樂,瀋永強當場表示認識,稱張樂原來是湖北公安縣原供銷社的員工,曾在1995年挪用公款2000萬元,之後潛逃,湖北省公安廳也一直在通緝張某。

因為錢財分贓不勻,這兩人相互之間你咬我,我咬你,民警感覺這件事不是一般性的經濟糾紛,可能隱藏著大的案情。於是,民警將當事雙方都帶到了派出所進一步調查處理。

兩貪官私分2000萬公款 一人潛逃一人僅被撤職

瀋、張二人被帶到招商派出所後,值班所領導安排偵辦四隊接手此案。在登記姓名時,民警在公安網上怎麼也查不到張樂這個人的資料。再問,張樂又報了一個假名「張小本」,還是查不出來。

這時,在另一間房接受調查的瀋永強告訴警察:「他的真名叫張大本,是湖北公安縣人。」民警立刻在公安網上輸入張大本的名字,所得結果令人大吃一驚:此人竟是1995年湖北省警方通緝的貪污犯罪嫌疑人、原公安縣供銷社經理,貪污金額高達2000萬元,現已潛逃11年。

民警陳永輝將11年前網上通緝照片列印出來,在一連串追問下,張樂終於承認自己就是張大本,也道出了自己潛逃的原因。

1994年,身為湖北省公安縣供銷社經理的張大本,與上級主管單位湖北省供銷社農資總公司某處處長瀋永強一拍即合,由瀋永強一手策劃,上下配合,將省供銷社撥給公安縣供銷社的農資資金,先打入某證券公司用於炒股,然後再從股市上將資金轉入張大本個人註冊的公司賬戶,再由張大本將錢交給瀋永強,統一分配使用:如打點幫助「洗錢」的相關單位關鍵人物,打點與此「業務」有關的官員等等。在短短一年時間裏,由張大本經手的資金就高達2000萬元。

公安縣供銷社在張大本「損公肥私」的過程中,由一個全縣有名的「富」單位,一下子變成了「欠債大戶」,不久,全縣供銷系統因資金短缺而導致上千名職工沒有工資可發。就在有關部門要對張大本採取措施時,瀋永強聽到了風聲,立刻找到張大本,主動拿出100萬元交給張大本,說:「你趕緊逃吧,否則會掉腦袋!」

張大本潛逃了,而負有領導責任的瀋永強只是被撤職。

11年後深圳見面 分外眼紅要求再分贓

張大本貪污2000萬元潛逃,立馬成了當地歷史上的最大案子。從1995年以來,當地公安、檢察部門一直將此案列為每年的「一號」案偵辦。

而張大本帶著100萬元,東躲西藏,每個城市都不敢呆長,一般住個幾個月、半年就換窩點,也不敢與家人聯繫。今年初,張大本逃到深圳,手中的錢也花完了,只好住那些黑招待所、10元店。一次偶然的機會,張大本聽說瀋永強幾年前就到了深圳,於是千方百計終於在招商派出所轄區打聽到了瀋永強的下落。

原來,1995年瀋永強被撤職後,決定遠走高飛離開湖北。他先是到北京創業,靠手中關係和「雄厚」資金打點開路,在北京某集團公司任職,後調任該公司駐深圳辦事處副總經理。瀋永強在蛇口買了房,還開了一家飯店。他萬萬沒有想到,被網上通緝的張大本,還敢到深圳來找自己。

8月20日,張大本來到瀋永強所在的辦公樓,要求見瀋永強。結果,瀋永強給保安打電話:「別讓這個人進來,我不認識他。」張大本於是在樓下守了兩天一夜。8月21日晚8時,瀋永強下班,剛走出辦公大樓,就被守株待兔的張大本給抓住了。在爭吵之中,瀋永強突然想到:你是網上通緝犯,你不讓我走,我就報110,讓警察來解決,看你怕不怕?於是,瀋永強向110報警,稱一個不認識的人糾纏自己,希望警察將其帶走。於是,出現了本文開頭一幕。

瀋永強、張大本已於25日被5名公安縣警察押回湖北公安縣,隨後被實施異地關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