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用電腦需防頸肩痛

發表:2006-08-30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使用電腦易生頸肩痛。那麼,應當如何預防呢?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首先要調節好顯示器、鍵盤、滑鼠及座椅的高度,以頭平視,上背正直而肩、肘、腕不需抬高,當腰部抵緊椅背時,髖關節屈曲成直角為適當。其次要養成好的坐姿,即腰抵住椅背,含胸拔背,雙肩下沉,特別使用滑鼠的一側,要注意有意識地放鬆。這方面如有練太極、氣功或瑜珈的經驗會較易掌握。第三要盡量避免長時間使用電腦,每到一兩個小時要起身活動數分鐘,不僅可防頸肩痛,還能有效改善心腦的血液循環,降低日後患心腦血管病的可能。這裡介紹幾個簡單的方法。

基本姿勢,直坐或直立,同樣要鬆肩垂肘,含胸拔背,同時,收下頦,將頸向上輕輕拔伸,如頭懸樑狀。動作一,緩慢將頭低下,下頦儘可能觸及前胸,如感到頸後發緊則保持此位置數秒,再慢慢抬起,然後緩緩後伸頭頸,使雙目平視狀態下可看到天花板,如有疼痛或達不到此角度也不要勉強,做到最大限度即可,再慢慢回覆基本姿勢。如此重複六至九下為一組。動作二,基本姿勢下行深呼吸,緩慢吸氣時將雙肩抬起,手臂放鬆不動,長出氣時再將肩放下,如此反覆九至十八次為一組。動作三,深吸氣,同時將雙手自身體兩側舉過頭頂,十指交叉,掌心翻向上,並用力上推,長出氣,同時雙手緩緩自兩側放下,重複九次為一組。

上述動作簡單安全,一般做一到兩組可感到頸肩輕鬆,多做無妨,長期堅持效果更佳。需注意的是,動作要慢,幅度盡量大。如運動中有劇烈的刺痛或頭暈、手麻則要停止,最好先找醫生檢查一下頸椎。如頸部發出不伴疼痛的咯咯聲彈響,一般沒大問題,往往還會立刻感到輕鬆許多,但不要故意追求彈響 。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