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專欄】為何刀筆直指當下?

作者:長風 發表:2006-08-31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和諧與穩定齊舞,貪污共腐敗一色」的今天,總有不平之士,敢於刀筆直指當下。儘管這樣的人不是很多,但總會遭到烏合之眾的詆毀。在沒有正式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不妨看下烏合之眾的一些觀點:

一、「吃飽撐的」。這是最常用的評語,大抵是中國人解決溫飽問題的確不容易。所以,吃飽之後作的事情就應該是找女人,然後找床,巫山雲雨後,社會一片和諧。

二、「太偏激了」。這是第二常用語,似乎在一種異乎尋常的理性之上對刀筆客的一番帶有感情色彩的評價。四平八穩,作和事老。事不過己,高高掛起。不過孔子說過:「鄉願,德之賊也。」

三、「與以往比多幸福」。這類看法的人一般是經歷過文革的人,他們總會說,和毛澤東時代比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啊。不錯,和毛澤東時代比我們的確幸福了,但是我們要保證一種幸福不是靠某個領袖,因為我們不知道哪天中國會不會降臨一個惡魔領袖,所以,我們要求在制度上、體制上去保障我們的幸福。

四、「社會多好啊」。這類人的看法主要來源於媒體的宣傳,在媒體不自由的今天,媒體自然是報喜不報憂。所以,才會讓很多人感覺我們這個社會是多麼的好啊,彷彿天堂一般。這樣的人大多是沒有自己的頭腦,也不會去思索,上面說什麼,他們相信什麼。

五、「不罵這個社會難受啊」。這些人看到的只是拍蒼蠅的刀筆客,他們只對現象,不敢剖析體制;而打老虎的刀筆客幾人知曉,幾人知道他們的遭遇?一群所謂光明社會裏的睜眼瞎。

六、「掙錢得了,其他你管得著嗎?」,這類其實與第一類區別不大,只是想過豬的生活。

總結了以上六點,我們現在可以來回答「為何刀筆直指當下?」

一、權利。我們擁有說話的權利,也擁有批評政府的權利。

二、愛國。愛國不是愛政府,也不是愛某黨。混蛋政府都要滾蛋。

三、責任。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一個有良知的寫手都會這樣做。

四、法治。要法治,不要人治。落實憲法,雜碎花瓶。

五、爭取。自由不是別人贈送的,而是自己爭取的。把政府剝奪的權利搶回來。

六、真相。把真相還給社會,我們不再需要謊言與欺騙。

七、歷史。近代百年的使命。我們依然沒有完成,「同志仍需努力」。

八、潮流。信息化、國際化使得我們認識到做一個獨立、自由人是種普世價值。

說的很簡單,不知道幾人能夠理解。「微斯人,吾誰與歸!」

(看中國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