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為什麼要禁止在人民幣上寫字

作者:孤山 發表:2006-08-31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看到網上報導說中國大陸官營的「中國人民銀行」發布「機密特急」 「通知」,禁止在人民幣上寫「法輪功標語」。

在全世界,大概找不到第二個國家,其人民需要在貨幣上發表觀點看法的。這說明在中國大陸根本沒有任何言論自由。在貨幣上發表宣言,這個方法想的很絕,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普通民眾要發表言論,怎麼才能讓別人知道?流通最快、最廣而又不需要利用現代傳播手段的就是錢幣了。當然,只要有任何別的辦法,人們都不會用這個方法的。也就是說,在中國大陸,對某些「敏感話題」,人們可以公開說話的權利是完全沒有的。所以,禁止在人民幣上寫標語,恰恰說明在中國完全沒有言論和新聞自由。

「中國人民銀行」在它的「通知」中沒有提是什麼樣的「法輪功標語」,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標語講的是九評和退黨,它怎麼能夠讓一線的收銀員知道這就是「法輪功標語」呢?這兩者在字面上是很難聯繫起來的。所以中共實際上處在一個很困難的境地。就是說,它不能把「法輪功標語」的內容明說出來,不能讓收繳的人知道,還說這是「機密特急」文件。什麼「機密」呢,就是在人民幣上寫字的事,還弄個「特急」。

中共利用銀行這個金融機構來打擊異見和信仰,讓銀行來公開的參與政治迫害,這在全世界也是很少見的。《通知》中寫到:「進一步打擊法輪功分子利用人民幣進行非法宣傳活動」,那打擊法輪功是銀行的責任嗎?不務正業!美國加州有很多非法移民的孩子上公立學校。我記得前幾年打擊非法移民,移民局要求學校審察學生身份,如果有問題需報告移民局。結果加州的整個學校系統斷然拒絕,說那是移民局的責任,我們教育機構沒有任何責任來替移民局執法。只要他是個兒童,他就有權利上學,我們學校就不能拒絕他,更沒有理由來替移民局幹你們幹不了的事。現在中共的警察管不了,就讓銀行來管,請問:人民銀行是金融部門,還是執法部門?

中共現在也是走投無路,才出此下策,一個政府到了要利用金融機構,利用各種專業機構來當特務,來告發別人的時候,恰恰說明這個統治已經到了最後階段了,已經無可救藥了。要是它的統治還有一點點合法性的話,它不會讓全社會捲入到告密的運動中去。歷史上一個王朝到了末世的時候才是遍地特務,但這並不表明它有力量,恰恰說明這個政權沒有力量,這個政權要垮臺了才會這樣做。東航機長袁勝說道:在中國大陸,擁有一本九評,就可以判四年刑,可見中共對九評害怕到什麼程度了。在人民幣上寫兩個字太簡單了,你就是不停的回收,也回收不過來。而且其他人也會學,各個被中共迫害的群體,各不同政見、各派人群都沒有表達他們政見的地方,他們就都會學著在人民幣上發表其政治宣言。將來這種事越來越多的時候,中共日夜加班的回收可能也回收不過來,將來人民銀行可能要專設「政治宣言紙幣回收部」。

至於在人民幣上寫字的人如果被抓,中共將怎麼處置?既然擁有一本九評可以判4年刑,那在人民幣上寫字要判幾年就可想而知了。但是銀行直接參與對法輪功的迫害,將來它也是要承擔罪責的。

一個政權越自信、越有統治能力,它需要的特務、告密者越少,因為它通過正常的法律、執法機構就能夠治理好這個國家,就能夠把各種犯罪控制住,它根本就不需要大量的告密者、大量的非執法機構捲入到執法行動中去。那只能證明該統治已經岌岌可危了。東德是一個典型的用告密者來維持統治的國家,當時全國人口的1/4參與了告密。有一個著名作家曾被另一個著名作家告密,後來前者放棄對後者的追究,因為後者受良心和社會的譴責而已經精神失常,住在精神病院裡度晚年了。所以對他的懲罰已經夠了。最嚴厲的懲罰不是來自於被迫害者的報復,而是這種懲罰。你現在也許不覺得,但當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變過來的時候,你就會忽然發現你已經不容於社會了,已經不能被這個健康的社會所容的時候,你會覺得你被社會拋棄了。這種懲罰要比受害者的報復要嚴重的多。


看中國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