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飾品的前生今世

發表:2006-09-01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現在常常見到的翡翠飾品多是以金鑲嵌翡翠戒面製成的戒指、耳環、項鏈、手鏈;而清代至民國時期,常見的翡翠飾品是朝珠、翎管、扳指兒、龍鉤、別子、手鐲、戒指、耳墜、表槓、煙壺。

朝珠:是清代大臣上朝時配戴的飾物,是所有飾物中最隆重高貴的,有珍珠朝珠、珊瑚朝珠、琥珀朝珠等等,其中翡翠朝珠由108顆翡翠珠組成,上好的翡翠朝珠多配雙桃紅碧璽,壯觀美麗。上好的翠朝珠非常珍貴,完整的大概只有故宮博物院還有,國際國內市場上則從未見過。

扳指兒:最早是實用性的器具,在射箭拉弓時,以扳指兒護手指。到清代扳指兒逐漸演變為純裝飾物,上到皇帝下到大臣,平時均愛戴個扳指兒,以表示不忘武功。翡翠扳指兒最為珍貴。上好的翡翠不用再施彫琢,完全以翡翠本身天然的顏色、質地、圖案取勝。

翎管:是清代官員帽頂上用來插翎子的。翎子的不同表示官階不同。

龍鉤:是衣服上的帶鉤,和帶扣一樣都是束腰時繫帶的用具。龍鉤一頭雕成龍頭,一頭雕整只小龍,也叫「螭虎」。

表槓:翡翠表槓中間常鑲一金扣,用來拴繫懷錶,下邊有時還配翡翠表墜。好的翡翠表槓比懷錶要珍貴許多。

髮簪:形式種類繁多,有蝴蝶、蜻蜓等動物,佛手、靈芝等各式花草,有吉祥紋飾圖案,還有較為罕見的以龍為題材的簪。

煙壺:翡翠煙壺是煙壺中比較特殊的品種,上好的原料配上上好的做工是能賣大價錢的。煙壺專場拍賣中常能看到壓軸兒的翡翠煙壺。

擺件:擺件是首飾以外一個大項,可分為器皿、山子、人物、動物、植物等幾大類。現在收藏的人較少。

舊式鑲嵌首飾:翡翠戒指多為素馬鞍戒;其他首飾多以黃金鑲嵌,與現代首飾比,金屬所佔比重較大,多與珍珠、碧璽相配。

現代鑲嵌首飾:翡翠被琢成橢圓形蛋面,或正方形、長方形戒面,與西方珠寶品位相近,以鑽石等寶石陪襯,以翡翠本身材質之美取勝。

珠鏈:也許珠鏈是由朝珠演變而來,珠鏈帶有隆重高貴的氣息。現代社會一串翡翠珠鏈是最能表現女性高貴氣質的飾物,也難怪近年來翡翠珠鏈的價格動輒幾百萬、幾千萬,總是位於翡翠飾品的最高位。

珠鏈和手鐲是翡翠首飾中價位最高的兩種,原因是這兩種飾物對原料的要求最高:原料要大,顏色要均勻一致,不能有綹裂、雜質。一粒戒面達到這種要求都不容易,何況一大塊翠料,所以極品的手鐲、珠鏈價格多在千萬元以上。

手鐲:也叫「釧」。手鐲是惟一由清代至今加工方法、佩戴方式沒有改變的首飾。手鐲中最講究的當屬滿綠翠鐲。有一段綠的,如果種份好,也價值不菲。有一種的白地,帶紅翡、綠翠兩種顏色,稱「福祿壽」。還有一種是紫色手鐲,稱「紫羅蘭」。如果紫色外還有綠色,叫「春帶彩」。

花件:所謂花件其實就是玉珮,也叫別子。清以前稱玉珮,清代叫別子,現在則多叫花件。

 

帶珠翠茄楠香兩珮

茄楠香木雕石榴花,上下珊瑚蟠螭紋結珠,雕翠葫蘆墜角。

 

翡翠牡丹別針 配鑲鑽石花葉

 

夏奈爾設計的翡翠花別針

這套首飾組合在一起,放在特製的小盆中,就是一盆盛開的綠色玫瑰花,五朵花花瓣是顏色非常漂亮的翡翠,種份細膩,花心是一粒大鑽,花葉由很多小鑽石和白金組成;取下來,這五朵花就構成了一對耳環和三個別針,三個別針還能組合成一件大別針。

 

翡翠珠鏈

 

翡翠扳指兒

清代高綠翠扳指兒,通體翠色濃艷,翠質潤澤。雕工精到,氣勢非凡,甚為罕見

 

翡翠髮簪

 

紫羅蘭翡翠手鐲

 

艷綠翡翠煙壺

 

滿綠翡翠翎管

 

翠朝珠

翠珠108顆,紫寶石結珠,佛頭,佛塔。碧璽墜角,珊瑚紀念3串,青金石墜角。

 

黃翡關公擺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