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能口服不注射 能注射不點滴

發表:2006-09-04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藥是醫療事故頻發一大原因,不但增加了患者的經濟負擔,更使患者的身體受到了不必要的損害。

「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靜脈注射。」針對目前亂服藥、亂用藥現像一再出現並導致各種醫療事故的頻繁發生,醫學專家、唐山工人醫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尚小明教授建議,「不要盲目濫用藥物,不要讓「欣弗」事件再次發生。」

尚小明教授說,很長時間以來,人們患病後好多人認為靜脈輸液比吃藥和肌肉注射見效快、效果好。很多人無論得什麼病,也不管病情如何,就要求醫生輸液治療。特別是現在正值換季時節,感冒發燒的患者急劇增加,各大醫院輸液室人滿為患。實際上大部分患者都是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發燒,其實這種情況是沒必要輸液的,口服點藥,多飲水、多休息就會好。有些患者感冒後動不動就請來護士輸入大量的抗生素,病情剛好就停藥了,這樣久而久之,在人的體內逐漸的產生了耐藥性,使得體質下降。而有些業務水平不高、責任心不強的醫生不管患者病情輕重、年齡大小、總是給其輸液。盲目用藥、隨意用藥不僅增加了患者出現不良反應的風險,也導致了藥費上漲。

據瞭解,世界衛生組織提倡這樣的用藥原則: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靜脈注射。因為藥品對用於外用、口服、注射時的原料藥質量要求是越來越高,越來越純淨的。靜脈注射是直接進入血循環的,對藥劑的質量要求更高。而口服藥通過腸胃,經過肝臟的解毒,一般來說比較安全。肌肉注射射相對來說不良反應就多一點。靜脈注射由於藥物直接進入血液發生過敏反應的機率相對就更大,而且快,甚至有些過敏反應是致命的,是一種最不安全的用藥方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