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溫哥華的好與不好

發表:2006-09-04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溫哥華快半年了,和國內的朋友通電話或在msn,skype上聊天,他們總是問我這邊好不好,有些人也想移民,問我移民值不值得。我總是說, 「好」與「不好」,「值」與「不值」很難說清,而且各人的感受不一樣。在我這接觸到的人中,有的直說這裡好,說在國內呆不下去;有的則相反,呆了一個月就 打道回府,回去後直給我潑冷水。

有時,我也會靜下來仔細權衡溫哥華的好與不好,移民的值與不值。細細想後,才發現溫哥華的每一個「好」,都能找到對應的一個「不好」,反之亦然。下面,我列出我眼中的溫哥華的好與不好,希望各位看官拍磚頭,或者把你們眼中的溫哥華的好與不好和我們分享。

好:這邊的食物你可以吃得放心,不用擔心防腐劑以及各種讓你大跌眼鏡、膽戰心驚的食物保鮮花樣。

不好:作為全世界最適宜居住的城市,溫哥華的生活成本自然是比較高,尤其是當你按照人民幣兌加幣的匯率一算,讓你心驚肉跳!

好:夏天溫哥華的氣候舒適宜人,到10點才天黑,可以在戶外happy到很晚哦。

不好:冬天溫哥華長長的雨季令人惆悵,下午很早就天黑,別說戶外活動,就連回家的路都顯得那幺漫長。

好:溫哥華的交通不像國內那幺擁堵,國內開車,開車的你常常被堵得胸悶氣悶,在這邊開車的感覺是暢快淋漓(當然,高峰時也稍稍有些堵,但也比國內那種讓人絕望的堵要好多了)。

不好:這邊的駕照可是出了名的難考,還有,這邊車速快,開車就要全神貫注哦,否則一旦出事,就不是小事故了。

好:這邊行人的待遇很高,常常是一溜車停在那,就是為了讓你一個人大搖大擺地過馬路,挺胸走在車流前,感覺自己好像是在閱兵,此時,你會覺得自己好神氣好偉大。

不好:一個人走在馬路上,「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旁邊是疾馳而過的汽車,特別是天氣不好時,一種孤獨和渺小感油然而生。

好:如果想品嚐外國菜(這裡說外國,是指除中國以外的國家),到溫哥華是選對了地方,可能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吃不到的。

不好:這邊的中餐自然是沒有國內那麼地道和選擇多,那些人們經常捧場的中餐館如果要和國內popular的餐廳比起來,恐怕只能算是「班門弄斧」了。

好:在國內想學英語,你得去買各種各樣的視聽材料,在這裡,只要你打開電視,全是洋文,你想不聽,難!這可以省下不少買教材的銀子。

不好:在溫哥華,你不怎麼會英語也照樣能生存,溫哥華的各行各業都能找到勤勞的中國人的身影,所以,很多人在這邊呆了幾年,仍然能夠保持中國特色——不說英語。

好:這邊的自然環境自然是沒得說,綠地,海水,雪山,森林,應有盡有,而且很多地方都是免費的,要在國內,如果你想體驗一下如此環境,路途遙遙、花去不少銀子不說,讓你失望的是,人頭攢動的風景點讓你感到自己是在趕集,而不是欣賞風景。

不好:和國內的一些大城市建築比起來,溫哥華大部分地方像是農村,矮舊的房子,難得的高層建築(除了downtown),不怎麼起眼還略顯簡陋的便利店,等等,幾乎一成不變的溫哥華市容讓那些從北京、廣州、上海這些日新月異的大城市來的朋友對溫哥華多少感到些失望。

好:這邊的公交系統很發達,通常不擁擠,而且很準時,如果你事先看好schedule的話,你可以很好地安排你的行程。

不好:這邊的公交車站太簡陋,沒有漂亮的篷子和廣告牌,很多站臺只有一根小小的「光棍」立在那裡,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頭頂烈日,你也只能無奈地成為另外一 根「棍子」苦苦地等。而且,政府很吝嗇,不願意花點代價提供更多信息,如果你是遊客,事先沒有調查研究的話,就只好乾瞪眼了。

好:如果你想得開,願意做labour工,如今的機會還是有不少,工資不一定少,而且不用損傷腦細胞,下了班啥事也沒有,吃得下,睡得香,週末開了車出去釣魚,爬山,和那些坐office的白領一樣瀟灑。

不好:如果你想找回在國內的精英感覺,找一份「好」工作,得花上一筆銀子和幾年時間在university和college重新回爐,選擇這條路,你就得咬咬牙!

好:如果你不是很有錢,屬於這邊的低收入,別著急,政府會想著你,給你不少補助,什麼牛奶金、醫療保險減免,等等,你就從心眼裡感激政府吧。

不好:如果你比較有錢,收入頗高,政府也會惦記你,要你交稅。你得趕快費心花錢找個好會計師,幫你打打算盤,教你如何合理避稅,少向政府交些錢。這叫窮人不急富人急。

好:不用坐飛機,不用倒時差,在溫哥華,你可以過巴西狂歡節、希臘周、葡萄牙月,你可以體驗多元文化的魅力,你可以和各個族裔的人打交道交朋友。

不好:反過來,你得忍受各種口音的英語,印度英語,韓國英語,歐洲英語,說來說去,聽來聽去,你都快忘了標準的美式英語怎麼說了。

好:中國人到了這邊,再胖的人都能夠心安理得,因為和這邊的胖子們比起來,我們都算是苗條俊俏的了。

不好:一旦麻痺大意,放鬆警惕,可能就會橫向發展而一發不可收拾,恐怕到時回國難見江東父老了。

好:這邊觀念開放,什麼天體運動,裸體海灘,同性戀都大行其道,可以讓你大開眼界

不好:對於長期接受傳統教育的中國移民來說,你是很想去裸體海灘之類的場所觀摩一下的,可說實話,不管你是衣冠楚楚還是入鄉隨俗,你都會渾身不自在,最後你只好忍痛割愛,不去也罷,留下個遺憾。

  ……

這樣的對比還可以列出很多,不知你們如何看?反正,我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對於溫哥華,如果你愛她,那是百看不厭,如果你不喜歡她,說什麼都是白搭。想起六 祖惠能的一個很有名的「風動,幡動,心動」的故事:一天,一群和尚閑來無事,在廟門前散步。有一個叫印宗的和尚指著廟前飄動的幡問眾人:是風在動,還是幡 動?眾和尚聽後議論紛紛,有的說是風動,有的說是幡動,莫衷一是。此時,一個叫惠能的和尚答道:風也不動,幡也不動,是人心自動。其實,這正如評價溫哥華 好與不好一樣,答案不在溫哥華的一草一木,不在溫哥華的春夏秋冬,答案在你我的心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