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流行花錢請家政服務(圖)

發表:2006-09-06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學在即,大學生忙於請鐘點工,‘棟樑之材’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一位家政公司老闆向記者發來簡訊表示他的擔憂。作為利益獲得者,他為何勇於說「不」呢?4日,記者走訪了部分大學校園發現,今秋開學,大學生們頗為流行花錢請家政服務員打掃寢室。
  
  室友「湊份子」請鐘點工
  
  長沙佳美潔家政服務公司老闆湛玲娜有些意外,近日來,來自校園裡的大學生客戶明顯增多,「他們都要求要清掃寢室,並且很少討價還價,」湛玲娜很滿意大學生們的爽快,可也覺得有些不對勁,「這在往年是少見的。」記者從亞替家政服務公司瞭解到,從8月20日起,該公司就頻繁接到大學生預訂的鐘點工服務,日均接到七八個預約電話,生意好時還不得不退單。令該公司負責人奇怪的是,女生寢室的預訂量大大高於男生寢室,以致這段時間女性鐘點工比男性鐘點工走俏。
  
  4日下午3時,記者隨市婦聯家政服務公司鐘點工來到位於河西高校區的德智園公寓區,這裡集中居住了湖南師範大學和湖南大學兩所學校的學生。

 

4日,在長沙一高校的學生公寓裡,一位家政鐘點工正在忙著擦櫃子,在她的身後,一名大學生正坐在椅子上悠閑地上網。

 

  在女生宿舍4棟4樓一間寢室裡,記者看到一片狼藉,站在門口就能聞到一股嗆人的渾濁氣息。只見地板上堆滿了大袋小袋,幾乎無立足之地,桌上的書、本子、檯燈、化妝盒、小飾品等堆得小山似的,並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
  
  「我們是大三學生,房間空了兩個多月沒人管了,現在同學們或忙於考研或找工作去了。」一位謝同學不好意思地向記者解釋。鐘點工馬上開始清掃垃圾,抹桌椅,不一會兒就汗流浹背。而該寢室的4位同學站在一旁看著,一位同學乾脆戴上耳機,玩起了電腦。
  
  附近宿舍的同學對記者坦言,請鐘點工在校園內已很流行,而在費用方面寢室內的同學也會很默契地「湊份子」,從每人四五元到八九元不等。
  
  正方:公平合理又舒適
  
  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大二學生小曾對於請鐘點工的理由是,「天氣太熱,剛坐了幾個小時長途車,感覺很累,請鐘點工很方便啊」。而湖南師範大學藝術設計系的周同學則對記者坦言,同一個寢室內,有的同學會做家務但怕吃虧,而有的同學不會動手卻心甘情願出錢,因此,大家都認為請鐘點工既公平合理,又令人舒適。
  
  記者還驚奇地發現,許多預訂鐘點工去大學校園打掃寢室的居然是學生家長。中南大學新生小陳的媽媽說,孩子在家從沒做過家務,自己又要急於返回沒時間幫他,花點小錢請個鐘點工挺放心的,「只要孩子認真讀書就行了,這些小事就睜隻眼閉隻眼吧」。
  
  反方:請鐘點工是好逸惡勞
  
  然而,新生小陳的媽媽的做法引起了許多人的異議。「以前是家長動手打掃寢室,如今演變成請鐘點工。」湖南師範大學文法部輔導員蘇陵說,儘管這是學生的私事不便干預,但學生們請鐘點工是一種好逸惡勞的表現,不值得提倡。長沙學院學生處處長夏湘遠表示強烈反對,這樣縱容大學生反而阻礙了他們全面成長,達不到素質教育的目的。
  
  《朱子家訓》開篇說,「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有不少同學向記者反映,作為國家未來的棟樑之材的大學生,為何連打掃寢室這樣的小事都不願做呢?更何況如今大學校園裡仍有許多家境貧寒的學子,這種盲目流行的「貴族做法」也會對他們造成壓力,極易在校園裡衍生不良的社會風氣。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