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材:仁心

發表:2006-09-06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子曰:「人而不仁(1),如禮何(2)?人而不仁,如樂(3)何?」(《論語·八佾第三》)

【註釋】

(1)不仁:無仁心,即壞了品德。
(2) 如禮何:如,做「奈何」解。 禮指禮節,是對「仁」的態度。
(3) 樂:泛指樂律音調。

【語譯】

孔子說:「一個人要是沒有仁心,如何能講禮呢?一個人要是沒有仁心,如何能講樂呢?」

【解析】

本章是闡明孔子對「仁」德的重視。如果一個人對最基本的仁德之心都沒有,更遑論其它的事了!

【說故事時間】

十五兩 大火燒

在安徽阜陽地區有一個叫王市集的市場,街上的人來來往往,行人和做買賣的人很多。可是在那個年代,那裡的商人人心不平。

人們常說十商九姦,人心不公,那裡的商人賣東西給買主全是十五兩為一斤(當時的人使用1斤十六兩的秤),從中扣掉1兩。時間長了,人們也不爭講了。可是神是不會允許人們沒有良心的。

就在這個時侯發生了一件事情,有一個人在街上吆喝:十五兩,大火燒……每逢市集的那天他都成天的吆喝,人們都說他精神病,沒人理他。

有一天這人不吆喝了,就在這一天,小店舖全著火了。可是有一家沒著火,後來人們才知道這家店舖每天都是十六兩1斤賣給人們。

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人們不能憑著自己的良心做買賣,縱使賺再多的錢,也會造下佔人便宜的「業」力,說不定哪天,真有天災來治;反之,宅心仁厚的人,也許見不到近利,將來必能有大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