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生破譯偷襲珍珠港密電

發表:2006-09-06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今年為止,二戰已經結束六十多年,在那段生死一線的歲月裡,有過許多無名英雄,福建閩清縣三溪鄉的溪源村裡,一位叫池步洲的人就是其中一個,他在1941年破譯了日本即將偷襲珍珠港的密電,有人說他相當於前方作戰的幾十萬大軍,也有人說他是一張克敵制勝的絕密王牌。

  「早就聽說珍珠港事件密電曾被中國人破譯,破譯之人叫池步洲,福建閩清人。」作家吳越沒有想到自己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與傳說中的中國特工池步洲相識了。他說,池步洲破譯珍珠港密電整個經過,當時的國民黨機要部密電破譯組組長霍實子可以證實。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霍實子偶然遇到池步洲,並給池步洲寫了一封證明信。

  「我聯繫過池步洲,他還送給我他的回憶錄。」作家吳越說,翻開這本手寫的回憶錄,裡面最為石破天驚的內容是池步洲寫下了自己如何破譯珍珠港事件密電的經過。

意外破譯偷襲珍珠港密電

  池步州1941年12月3日突然截獲了一份由日本外務省致駐美大使野村的密電:1.立即燒燬一切機密文件。2.儘可能通知有關存款人將存款轉移到中立國家銀行。3.帝國政府決定採取斷然行動。結合此前截獲破譯的檀香山與東京之間的幾十份密電,池步洲作了兩點估計:一、發動戰爭的時間可能在星期天;二、突然襲擊的地點可能在珍珠港。蔣介石看後,倒吸一口涼氣,並立即向美軍通報。

  震驚世界的日軍偷襲珍珠港美軍基地事件在四天後如期發生。據後來解密的二戰資料顯示,美國人當時顯然把池步洲提供的這個情報看作是奇思異想而感到可笑,他們不相信池步洲具有獲得這種重要情報的能力,於是對此信息未加理睬。

池步洲曾經留學日本

  這個福建閩清的年青人是如何走上這條不同尋常的特工之路呢?在池步洲的出生地——閩清三溪鄉溪源村,他的侄兒講述了他的傳奇經歷。

  池步洲於1908年2月18日出生,於1927年前後前往日本留學。1934年春,池步洲從早稻田大學工學部畢業,並和日本姑娘白濱英子相戀結婚。

  兩人結婚沒多久,盧溝橋事變爆發,抗日戰爭正式開始,池步洲攜妻及三個子女回國。池步洲回國後逕直前往南京,投奔國民政府。不料抵南京後,才發現國民黨政府各機關早已撤退殆盡。

  恰巧此時,比池步洲早半年回國的留日同學陳固亭也住在華僑招待所,其身份為陝西省政府社會處處長。同學相見,暢談數日,各抒抱負,均以國難當頭參加抗日為己任,見解一致。

投身特工走上破譯密電之路

  「研究破譯密電碼,池步洲算是最最適當的人選了。」作家吳越說,當時陳固亭告訴池步洲:中央(指國民黨)要找留日同學研譯日本密電碼,你意如何?委員長(指蔣介石)說了,誰能譯出日本密電碼,等於前方增加幾十萬大軍。

  當時,池步洲才29歲,滿腔愛國熱情,特別為「等於前方增加幾十萬大軍」一語所激動,就答應了。陳固亭遂帶池步洲到中央調查統計局,通過關係把池步洲安排到局總務組機密二股,偵收日寇密電碼,以便進行研譯。事後才知道當時蔣介石下令各機關物色留日人才,從事日本密碼破譯工作,池步洲就是中統局特務機關物色的唯一留日學生。

  從此,來自閩清偏遠山村的貧窮青年池步洲,開始了他傳奇般的特工生涯,成為後來令日本東京大本營聞風喪膽的密電碼破譯專家。

數學知識使他無師自通

  「破譯密碼需要天才,池步洲就是破譯密碼的天才。」作家吳越說。當時池步洲才剛剛三十歲。他發現收到的日軍密電,基本是英文字母、數字、日文的混合體,字元與字元緊密連接,除了從報頭(TOKYO)能判知它是發自東京外,如果用常人的眼光看電文的內容就是一堆亂碼。

  一天夜裡,池步洲琢磨著眼前的大量日軍密電,突然一個個英文字母組合跳到了他的眼前,(MY、HL、GI……)這些在電文中反覆出現的字母究竟代表什麼呢?是標點符號?是語氣詞?有沒有可能代表著數字?池步洲作了統計,發現這樣的英文雙字組正好有十組,極可能代表著0123456789,如果這個猜想正確,那麼這一點點發現,就是密電這個暗堡的突破口,但哪一個是0,哪一個又分別對應123456789呢?

  池步洲的數學天才使並沒有學過密碼專業的他,對密碼有一種無師自通的敏感。他發現人類使用數字,不論買東西還是借錢,總喜歡湊個整數,九角湊一塊,九塊半湊十塊,喜歡用數字一,少用數字九。

  根據這一發現,池步洲有了一個大膽的猜想:他將這十組假設的數字代碼使用頻率最高的MY定為「1」,把頻率最低的GI定為「9」,另外,日軍密電中的數字,很可能是軍隊中的部隊番號、兵員數目等。於是他到部隊進行核對,由此他找到了越來越多的突破口。

陪妻子回日本安度晚年

  抗日戰爭結束後,池步洲不願意參加內戰,帶著妻兒回到家鄉閩清。

  在珍珠港事件、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後的四十多年裡,許多人不知道,池步洲曾為中國的抗日戰爭做出貢獻的事跡。

  據池步洲侄兒池伯鼎介紹,晚年的池步洲被選為上海市長寧區政協委員,受聘擔任上海社會科學院特約研究員。後來,他陪伴妻子回到日本安度晚年。2003年2 月4日,池步洲在日本神戶逝世,享年96歲,他的骨灰被帶回中國。《蔣介石的絕密王牌——池步洲傳奇》一書記載了他傳奇的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