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華盛頓談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發表:2006-09-06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資料照片)

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陸委會)主任委員吳釗燮9月5號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威爾遜中心以「臺灣觀點:兩岸關係」為題發表演說,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原訂於今年4月到美國訪問的臺灣陸委會主任委員吳釗燮由於當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而改變行程,終於在9月初抵達美國訪問。吳釗燮接受美國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的邀請於9月5號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發表演說。

*指出中國大陸做法無助於兩岸和平*

吳釗燮指出,臺灣最重要的政策目標是希望同中國和平相處,有一個和平穩定的關係。

但是,吳釗燮指出,在追求這些目標的時候發現有許多困難。他說,中國大陸的軍事部署越來越多,在海峽對面就部署了針對臺灣的八百枚短程導彈。他說:「對臺灣的威脅越來越大,這當然對兩岸的和平穩定一點幫助都沒有。」

其次,吳釗燮說,中國在國際場合不斷打壓臺灣、封鎖臺灣,想要窒息臺灣。他說:「當然中國大陸持續這樣做的話,使得臺灣人民非常的生氣,當然這對兩岸的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

吳釗燮表示,中國大陸在臺灣每一次主要的民主發展的時候都會用臺灣朝向獨立邁進一大步這種角度來看待臺灣。

他說:「就是中國大陸有這些誤解,因此,中國大陸的政策和他們政策目標常常是背道而馳的。他們常常說寄希望於臺灣人民或者是凡是對臺灣人民有利的事情都要努力去做。可是,他們對臺灣軍事的壓力、在國際上對臺灣的打壓都和他們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原則相違背。」

吳釗燮說,另外一個就是中國通過了反分裂法,之後有一系列的統戰措施,這些措施看起來是善意,可是實際上在製造臺灣內部的困擾,這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一點好處都沒有。

*提出促進兩岸和平對策*

針對這些問題,吳釗燮提出了一些促進兩岸和平關係發展的對策。他說,首先,確立臺灣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政策的指導原則;其次,希望有更多中國人民,尤其是觀光客來臺灣訪問。

他說:「我們希望很快地跟中國進行協商,能夠讓這個政策落實。如果有更多的中國人民到臺灣去訪問,我想這個對他們理解臺灣、甚至長遠來說增進臺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會很有幫助。」

吳釗燮表示,基於功能性的考量決定成立財團法人臺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以繼續推動大陸人士來臺灣觀光案,其中一項最重要的配套措施就是觀光旅遊客貨幣兌換的問題。

吳釗燮說:「在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到臺灣的時候,他們在政策上是允許攜帶兩萬元人民幣入境。但是,如果臺灣方面無法讓他們去兌換的話,對他們來講會造成很多不便。因此,我們在思考容許讓中國大陸的觀光客直接到臺灣觀光的時候,這個也是一個配套的措施。希望和中國的有關方面針對人民幣台幣兌換的議題有所討論,讓至少在某一些定點能夠有台幣和人民幣兌換這些機制在處理。」

吳釗燮說,再就是希望中國在除了在包機和觀光的議題之外也有許多其他非政治性的議題,這對兩岸都有幫助的,如果這些議題都能進行協商的話對兩岸關係非常有幫助。

*希望美國幫助推進兩岸和平*

吳釗燮表示,臺灣在努力推進兩岸和平關係穩定的同時希望美國能夠幫忙。

他說:「美國可以幫的忙就是不斷地要求中國大陸不能使用武力的方式或者非和平的方式來解決臺灣的問題,也希望美國方面會明白跟中國說不能窒息臺灣的國際參與,也應該跟中國講應該跟臺灣的民選政府建立對話關係,也應該要求中國跟臺灣進行對話同和解的時候不能提出一個中國的原則。」

他說,美國對臺灣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如果說美國同臺灣在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這對兩岸關係是非常有幫助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