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全球排名,八成中國網站弄虛作假

發表:2006-09-06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站都在大搞病毒式傳播和虛假流量。現在已不是當初那個充滿理想和創新的網際網路時代了。」8月31日,網際網路老兵謝文向《財經時報》感慨說。

  作為中國網際網路最早的見證者之一,謝文對當前的網際網路產業環境充滿失望。

  在他看來,上世紀末的網際網路時代充滿理想和激情,包括丁磊、馬化騰等網際網路先驅們大多比較單純。而現在的網際網路卻一片浮躁。

  「當時誰也沒有三年之後成為首富的念頭,但現在,一夜暴富的夢想刺激著每個人的神經。」謝文嘆息說,中國傳統產業的大量不良「基因」已經侵入了網際網路。

  四大作弊手段

  謝文所指的「病毒式傳播」和「虛假流量」,是目前國內大量「流氓網站」普遍採用的兩種手法。

  不久前,《財經時報》曾在「流氓軟體靠缺德盈利」專題中揭露了流氓軟體的「灰色產業鏈」現象。實際上,流氓軟體也是「流氓網站」製造虛假流量的主要渠道之一。

  據某個人網站站長介紹,為了提升Alexa全球排名,以吸引投資或者上市,國內80%以上的網站都存在弄虛作假的情況。一旦拿到投資或者實現上市,這些網站的Alexa排名便會急劇下滑。

  Alexa為監測全球網站排名的知名網站。由於中國缺少權威的流量統計機構以及工具,Alexa已逐漸成為判斷國內網站真實流量的一大標準。然而,中國網站針對Alexa的造假手段也層出不窮,堪稱全球之冠。

  據悉,網站製造虛假流量以提升Alexa排名的作弊主要有幾種:第一是利用流氓軟體或者惡意插件及代碼,強行修改用戶的IE設置,或者不斷彈出廣告窗口,目前這一現象最為猖獗,甚至已形成具有相當規模的產業鏈形態。這也是造成目前流氓軟體人人喊打的直接原因。

  第二就是病毒式傳播。不久前,一個名為「中國緣」的網站在MSN用戶之間頻頻發送病毒廣告,使其Alexa排名一夜飆升至1000名以內;一些通過QQ進行病毒群發的網站也大獲其利。

  第三就是利用垃圾郵件群發,傳播惡意代碼或宣傳廣告。網上大量湧現的出售郵件群發軟體和郵件地址的非法網站,更是加速了這一作弊現象的蔓延。

  第四就是針對論壇、留言本、博客進行群發。只要打開群發軟體,即可快速在眾多論壇文章以及博客文章後面增加垃圾信息,這種被網民形象地稱為「牛皮癬」的垃圾廣告,已成為目前中國網際網路的一大特色。

  網際網路進入十字路口

  最近幾個月,國內Web2.0網站裁員、收縮的消息不絕於耳,一些海外媒體甚至對此發出了驚呼:「中國Web2.0泡沫正在瀕臨破滅」。實際上,這也從一個側面證實了中國網際網路環境的急劇惡化。

  謝文則認為,Web2.0網站為追逐流量而走入歧途。這些做法也將國內網際網路推入了一個危險的十字路口。

  「朝一個方向走,是網際網路越來越像其他傳統產業,也沾染上傳統產業的毛病。比如侵害用戶利益、大股東欺負小股東、不搞創新、投機取巧、搞政策擦邊球等;朝另一方向走,則是恢復最初的網際網路創新精神,從浮躁中走出來。」謝說。

  另有消息稱,由於網際網路產業環境惡化,一些關注網際網路的VC(風險投資)也在開始撤離國內網際網路,轉向其他傳統產業尋找機會。

  網際網路分析師呂伯望(呂伯望博客,呂伯望新聞,呂伯望說吧)向《財經時報》表示,中國網際網路目前還處於一個非理性的混亂時期,包括大網站都在作弊。相比之外,美國網際網路值得我們學習。「國外亂彈廣告幾乎是很少見到的情況,但在中國網際網路站,沒有一家網站不往外彈廣告的。」

  呂伯望對此分析說,中國網際網路宏觀環境方面的不足,也是導致中國網際網路混亂的一大因素。他舉例說,不久前Google因惡意點擊遭遇集體訴訟,被迫向全部購買者賠償了9000萬美元。但由於中國法律目前並不支持集體訴訟,很多受害用戶想維權也找不到辦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