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的香港人認為沒有手機活不了(圖)

發表:2006-09-07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香港的大街上,無時無刻都是車水龍馬,人頭湧動,所有的人都是行色匆匆。

但有時你一轉頭,忽然就會見到很古怪的現象,單獨男女,一邊走路,一邊說話,有的手舞足蹈,有的高談闊論,有的則喃喃自語-不要以為他們是"都市精神病患者",仔細看看,才發現他們用"藍牙"在講電話。

在香港的交通工具上-地鐵、巴士或渡輪,有時你想安安靜靜欣賞窗外風景,或者專心閱讀手上的書本雜誌,甚至累極想閉目養神,那都是不可能的。因為隨時被各式各樣的電話鈴聲吵醒,繼而被講電話的噪音干擾。

街上是這樣,家中亦如此。不久前,一位朋友生日,來電邀請上她家吃晚飯。吃飯吃到一半,他們一家五口,兩夫妻和三子女通通在"煲電話粥"。

"煲粥"是粵語,廣東人的粥跟中國其它地方的粥做法大異其趣:廣東人將米熬成粥,需時兩三個鐘頭。長時間用"慢火"去熬煮(米加豬骨頭、瑤柱甚至鮑魚之類的深海海產),大功告成的粥早已不見米粒,變成又稠又黏的"濃湯"。然後再放"料"-雞肉牛肉或魚肉,還有生菜,悉聽尊便。外地人進入南粵,一開始是不會喜歡這種黏乎乎的廣東粥的,但隨著居住時間的延長,就會逐漸愛上此粥,並且再也吃不慣其它粥,包括自己家鄉的粥!

香港人用"煲電話粥"來形容講長電話,夠形象了吧?話題扯遠了,但如果你週日走進香港的酒樓飲茶,你就會發現所言非虛。週日是家庭日,香港人的習慣是一家大小扶老攜幼到酒樓飲茶吃點心(原因是居住空間太小,藉助飲茶來一家團聚)。放眼望去,一家人圍一起在飲茶,每張餐桌上幾乎都有一人以上在"煲電話粥"。

手機「氾濫」的副作用

前不久,香港的思緯市場信息有限公司做過一項市場調查,透過電話隨機訪問了3,363人,訪問地區包括南韓、泰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當中有500名是香港人。調查發現,在這些地區之中,香港人需要電話的程度最高,可以說到了極度"依賴"的程度,因為有76%的港人認為,"一天沒有手提電話,就無法生存下去"。目前全港手機用戶超過860萬戶,若以700萬人口推算的話,那就是每人擁有1.2部手機。

手機氾濫勢必引起其它"副作用"。調查顯示,9%的受訪港人表示每日都受到不禮貌使用電子產品的滋擾,14%港人則稱每週都會受到多次影響,兩者合共高達23%,比例遠高於馬來西亞、南韓、泰國等亞洲地區。

滋擾主要是廣告,我自己聽得最多的是人壽保險、意外保險的廣告,還有什麼身體檢查的廣告,旅行套票廣告等等,我想不同年齡段接聽的廣告會不相同(我還聽過不少婦科檢查的廣告呢)。所謂"無禮",是這些廣告大都是按鈕式的,千篇一律的,是機器人在對你講話,感覺自然好"無禮"。我每次聽到,都是第一時間就挂掉,就是不明白這樣做會有什麼廣告效應?而香港政府一再說要立法管治無人接聽的"電話騷擾",說了幾年,騷擾依舊!

手提電話如此普及,最諷刺的是現代情侶們分手也不要面對面說清楚了,只是"簡約"地打個電話或者發個簡訊,寥寥幾字就可了結。香港有8%的男士和9%的女士收到類似的簡訊。

一個簡訊解決一段愛情,方便是挺方便的,卻令人感到有點唏噓吧。

 

来源:BBC中國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