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圈裡發出人的幾聲呻吟

作者:龐祝君 發表:2006-09-07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伯父死了。

他是在病中臥床不起被兩個兒子扛進豬圈養了一年後死去的。

早在今年春節前,我給家裡挂電話,從電話中得知四伯父死去的消息。再過幾天就過年了,他卻熬不到這一天,就帶著塵世的悲傷,默默地離開了伴隨他生命中最後一年的豬圈,離開了這個世界。

對於他的死,村上的人議論很多。

四伯父一生奔波勞碌,沒有享受過一天的清福。

他養育有4個兒子(1個少年時期病故)2個女兒,全部已成家。除小弟在廣東東莞打工外,其餘在家干農活。自從幾年前四伯母去世後,四伯父一直是在陰暗的房子裡一個人過日子。

雖然他沒有享過福,但在哪個吃大鍋飯的年代,他們家風光過一陣子,因為他們家的勞力多,每年年終算工分的時候都有錢拿,該給的糧食全部可以拿回家。

而我們家的兄弟姐妹小,一個挨一個要讀書,雖然我父母也出全勤,但年年都吃返銷糧。我記得幾次我母親拿著一個能裝1斤米的小杯去村上借米,人家都瞧不起她,怕借給我們家是老虎借豬有借無還。當然,四伯父他們哪個時候對我們也有這種心態,一直到我們長大了混出個樣子來,他們才改變這種態度。但中國人為什麼這樣醜陋,你貧窮,他拍掌,你富裕了,日子好過了,他們就患紅眼病。所以,我經常跟父母和弟妹說,要保持良好的心態。

每次,我和弟妹回老家,都去看看四伯父,畢竟他是我父親的同胞兄弟。

去看一次他,都看到他流淚。

記得是在三年前的清明節,我回家掃墓,第二天一早,我專程看望他。當時,他是住在兩間低矮的簡易房子裡,他住的那間房很暗,外面一間房子放著雜物。

我問他房子為什麼這麼暗,他說沒有裝電燈,還說現在一直用煤油燈,他的兩個兒子家裡全部裝上電燈。

我問為什麼呢,他說沒有錢。

他說大哥和二哥每年各給他300斤稻穀和200元錢,其它全部靠在外面打工的小弟接濟,而且小弟寄回來的錢,沒有全部落到他的手上,都是他們到鎮上郵局取回來的,錢拿到了,還補貼他們的家用,經常給小孩買零食吃。

他一邊用柴火做飯,一邊跟我交談。

他煮飯的沙鍋是用幾塊磚頭壘起來的,我揭開蓋子,鍋裡的飯快煮好了,是米和昨天剩下的幾塊豬肉一起煮的。

他說,大姐和五妹也來看他,但都嫁得遠,每年來不了幾趟,來的時候留點錢給他用,但他們也要過日子,難啊。

說著說著,他的眼淚流了出來。

我告別他的時候,順便也給點錢他買東西吃。他難過地說,三哥你明年回來我可能都不在了。我說怎麼可能呢,只要你想開點,有病及時治療,吃東西均勻一點,生活規律一些,就可以活到100歲!

這兩年我沒有回老家,哪次與四伯父見面竟是最後一別。

由於四伯父兩個兒子身後有兩個相互計較的女人,在四伯父患病起不了床的時候,他們商量好,把四伯父扛進了二哥的豬圈裡,由兩家輪流照顧,每家一個月。

說是照顧,其實只是每日三餐端飯送水而已,因為豬圈離他們家有一段距離,老人有什麼需求,根本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再說,一年四季,颳風下雨,豬圈沒有門窗,豬圈的旁邊就是一個大糞坑。可以想像,一個大活人在豬圈裡面生活整整一年是什麼滋味。

有一次,我母親去豬圈看望四伯父,他兩眼擒著淚花說:「想不到我會落到住進豬圈的地步,他們送飯來給我吃,我沒有胃口,他們說你不吃就給豬吃了,再也不會給你煮了!」

小弟知道他父親病重居然被扛進豬圈裡很生氣,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他父親從豬圈裡背出來,陪著他父親度過一個月。假期滿了,他正想離開家回東莞,四伯父對他說,你不要走了,我就這兩天了。

過了兩天,四伯父真的死了。

本來,那兩兄弟媳婦是從來不在一起說話的,但自四伯父死後就開始接觸有說有笑了。最令人可恨的是這兩個女人沒有參加葬禮,也沒有把四伯父送到墳場。

親戚朋友對他們這種醜惡行徑進行譴責,但他們不以為然。許多正直的人私下議論,像這樣的人想過好日子,可能下輩子也沒有機會啦!

四伯父,你在天堂好好的過日子,寬恕他們吧,誰讓他們是你的兒女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