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從高層到「草根」紅旗悄然褪色

作者:看中國記者我思故我在 發表:2006-09-08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褪色舊相

新學年伊始,內地新版歷史教科書中馬列毛及中共黨史的內容大幅縮水,相信含北京高層意旨;民間惡搞紅色經典在全國越來越火;坊間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暗流湧動。這些似乎是共產紅旗在內地悄然褪色的信號。 

北京高層大改新版教科書 

今年九月起,大陸中學開始使用新版歷史教科書。新版教材在教育理念和方向上出現重大變化:對改革開放前社會主義社會的介紹大幅減少;馬克思主義幾乎被全部刪除;關於毛澤東的文字僅提及一次;以往頗佔篇幅的長征也大幅縮水,新增了對前微軟總裁比爾-蓋茨和日本高速鐵路的介紹。

分析人士認為,新教科書反映了北京高層的意思。一些評論家說,新版教材也淡化了改朝換代、農民起義和戰爭等課題,因為中共高層不希望人民思考與此有關的事情。 

官方正搞 vs 坊間惡搞 

此外,惡搞紅色經典在民間日益流行。惡搞範圍不僅限於視頻網路,從紅色經典歌曲、畫作、雕塑等敏感作品到中央高層人士形象,均通過民間政治笑話、手機簡訊、圖片轉貼等形式被草根民眾惡搞。 中共黨史中塑造的紅色經典人物劉胡蘭、董存瑞、潘東子、阿慶嫂等均在惡搞中被逐一顛覆。 

湖南長沙大飯鍋餐館在油畫「開國大典」上加了一句調侃「大飯鍋成立了」,遭到工商部門威脅「糾正」。惡搞鼻祖胡戈認為:《開國大典》之前數次被官方「正搞」,某幾個領導人形象(高崗、劉少奇等)因黨內惡鬥,被不露痕跡刪除。相比該餐館在油畫上加幾個字,那種隱蔽性強、技術難度高的正搞更易歪曲人們對歷史和文化的認識。他認為包括被惡搞的《閃閃的紅星》在內的許多正規電影本身都有「正搞」 成分。 

目前,政府高層已開始對惡搞做出反應。8月23日,大陸官方網站新華網發表了題為「我國將立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傳播惡搞信息」 報導,稱《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已首次提請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 

有評論人士將惡稿稱為草根族表達異議和不滿的一種私人方式,因符合了被普遍壓抑的社會情緒而被廣泛流傳。 

退黨退團暗流湧動 

紅旗褪色的另一信號是民間的三退運動。據全球退黨(退出中國共產黨)北美服務中心的袁女士介紹說,目前從海外各國發往中國的九評及退黨信息每日不斷,國內也有大量人士在傳閱此「中國第一禁書」,並通過各種渠道想要退黨。也有民眾私下聯合多人或群體,集體向海外遞退黨名單。 

她說,僅香港的退黨中心已多次收到千人以上退黨名單,有的通過旅遊人士秘密帶出,有的通過信件發送。南方某區曾通過出國親友傳來一份三百多人的退黨名單,均使用真名,並附地址郵編。名單寫在一本小學生課本上。粗略統計這些人士來自約110個村鎮,涵蓋各單位和學校。至9月5日,全球已有1300多萬人聲明退黨退團退隊。

共產紅旗似乎已在內地悄然褪色。

(看中國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