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館的老闆看不下去:你們也該管管這些孩子了

發表:2006-09-09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時代好像大學生是最善於享受的:宿舍太髒、太亂,沒關係,花點錢叫個鐘點工來,在上網、聽音樂不被耽誤的情況下監視著別人清理自己的宿舍。「‘棟樑之材’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連家政公司老闆都看不過去,然而大學生們卻「感覺很累,請鐘點工很方便」。《長沙晚報》的報導最後說了一句:這種盲目流行的 「貴族做法」也會對他們造成壓力,極易在校園裡衍生不良的社會風氣。(《長沙晚報》2006-09-05 )

其實大學生們不單是在宿舍的打掃問題上享受現代服務帶來的方便,有些人乾脆就不住宿舍,花高出好幾倍的價格到校外去租房居住,很多人開始享受夫妻般的二人生活,這在各所高校裡面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和前面所說的「貴族做法」一樣,這種男女同居的享受方式同樣令人擔憂和惋惜。

諸如此類的「提前享受」把神聖的大學校園狠狠地玷污了一把,中國在怎麼富裕、再怎麼開放,也是一個講究傳統美德的國家,而讓我們看到的卻偏偏是一些不該發生在大學生這個年代的人身上的奢侈故事。事已至此,那我們就來問問這朝陽的一代的問題究竟根源在哪裡?

家庭教育在年輕人進入大學以前十分關鍵,良好的家庭教育應該是一個大學生擁有良好生活狀態的思想基礎。而目前的狀況很能證明我們的家庭教育出現了一些極其嚴重的缺陷。在此我們要追究家長自身的行為對孩子的影響,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這話雖不完全正確,但至少還是道出了一點:父母的行為孩子耳濡目染。

那麼父母本身的行為出了什麼問題?至少很大一部分夫妻應該是這樣的:兩個人結合在一起,很大程度上並不是感情上高度融合,而是生存需要。很長時間以來社會上的普遍共識是:男人,沒房子女人不會和你結婚;女人,沒好工作頂多也就是談談戀愛,再好的感情基礎都可能因為生存需要的某些不滿足而最終破裂。所以生存需要決定兩個人的結合比感情基礎的作用要大得多。因此,當兩個人在生存需要的前提下結婚生子以後,雙方都會覺得對方應該對家庭事務負更多的責任,在這種心理下,就可能疏忽對孩子的適當教育。

而孩子在父母的疏忽大意之中,慢慢地會產生一些不正常的心理感受:比如感覺孤獨、不受重視等,從而導致孩子的消極思想產生。在物質生活上部卻任何東西,極易產生慵懶的惰性,加之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孩子們恐怕並不只是想請鐘點工打掃衛生,連衣服都不會自己動手也很有可能。

當然,上述狀況並不適合所有的家庭,但這是一個信號,如不加以重視,或許並不是筆者在此庸人自憂!

再者就是高校教育的問題了,《長沙晚報》的報導也透露他們有的是大三學生。按道理,大學三年級了已經完全具備自己動手、集體打掃宿舍的能力了,可是我們去看到的是這些只會搖頭晃腦聽音樂、聚精會神玩電腦的低能兒,這或多或少讓人感覺悲涼。

筆者在博客裡發表了幾篇關於大學生就業問題的薄文,討論的都是大學生就業之政策層面的失誤,而少有涉及大學生自身素質方面的文字。既然問題反映在了在校大學生身上,那麼高校對大學生自身素質的培養重視不夠也就成了對「不掃宿舍」行為的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

上過大學的年輕人都知道,很多大學教師都是大忙人,課堂上溜躂一圈後就不知道去往何方,講的課很多都是筆記課,他念完,學生抄完,考試完就算了事。班主任兩個月開一次班會,也是討論的在什麼運動會、什麼活動上拖了後退,要嘛就是追討各種費用。在「大學完全就是靠自學」的幌子下,很多教授們和學生玩起來捉迷藏。大學老師不負責對學生的課外行為進行教育,這已經沒有異議(除非有「上面」來檢查)。

當然,學校的這些為人師表的人們的表現只是一種表象,深層次的還是一種落後的教育和教育管理制度在作祟。中國的教育似乎向來是「功利性」教育,特別是高校教育並沒有把學生的思想道德和行為教育看得很重要,而是一味的追求理論水準、合格率、就業率等。殊不知,正是因為如此,論文造假、就業率造假等事件頻頻發生,正也正反映當代很大一部分大學生的道德素質。

教育制度關乎一個民族的教育水平,參雜太多功利性原因,制度就不會發生它應該有的功用。目前,在義務教育階段實行的免費政策,能讓我們看到一點「教育為民」的公益曙光,而在高中和大學階段,我們仍然停留在讓學生「高消費」的「買賣」教育層面。教育成了高價位的商品,培養出來的卻是廉價的產品,更不缺乏 「不掃宿舍」的劣質品,這不得不讓我們考問中國高校教育的價值所在和「道義」功能。

很多對大學生進行直接教育的高校教師並沒有盡到他們的職責,因為學校對他們的考評制度並不嚴格。很多高校養著一群不學無術的、自稱是有什麼級別的「教授」,而他們並不會因為學生的某些自身不良行為所造成的後果而受到什麼影響,因此教授們沒必要言傳身教。

最後還是用一個故事來結尾:某高校旁邊有一個賓館,經常會有成雙成對的大學生戀人入住,有的乾脆就白天定住鐘點房。賓館的負責人後來實在看不下去了,就找到學校領導,說:你們也該管管這些孩子了。一個商人也有如此良心,我們的「國民教育」卻喪失了本該擁有的基本職責。試問:於心何忍?

来源:非常點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