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寶釵」張莉將自己20年的生活越洋公布(組圖)

發表:2006-09-09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篇名為《寶釵扮演者張莉在香港當保姆》的文章在網路上引起極大震動,文中含沙射影地將張莉目前的生活形容得十分落魄。更有網友截下2004年張莉寄給央視藝術人生節目的視頻畫面,稱一直不看鏡頭說話的張莉可能已經失明。

  晚報曾就此對張莉在成都的家人進行走訪,澄清了不少傳聞。就在眾說紛紜之際,昨日(9月8日),張莉委託家人找到記者報,表示願意接受獨家專訪,希望能將她的真實生活呈現給關心她的讀者。

  昨日中午12時(多倫多當地時間晚間11時),張莉的越洋電話如約而至。「餵,你好,我是張莉。」輕輕柔柔的聲音在耳畔響起,「恭喜你們的激將法成功,我終於被你們激出來了」。張莉含笑說著這句抱怨的話,語氣依然柔緩、平和。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裡,這位聰明知性的女子多年來首次對媒體敞開心扉,將自己近20年的生活公諸於眾。《紅樓夢》裡,薛寶釵「金簪雪裡埋」的結局悲慘而淒涼,但演活了「寶姐姐」的張莉卻反覆向記者強調:「紅顏並非多薄命!」


薛寶釵扮演者張莉

·關於出國·

 老師將我「趕」出國

 1987年《紅樓夢》熱播時,張莉也從成都軍區戰旗文工團調到了央視電視劇製作中心,但不久她就考上了深圳大學。「這部劇熱播後有很多人找我拍戲,但我覺得一個演員如果沒有知識,就不能走得太遠,而且人生太膚淺也不會幸福,所以我選擇了讀書,學導演、製片——做這一行應該什麼都懂。」所以,拍了《紅樓夢》後,張莉僅拍了電影《阿星阿星》和《戰爭插曲》以及電視劇《家春秋》。

 1990年畢業後,張莉開始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留學生涯。談及為何出國,張莉說:「就因為我的管理學老師對我說‘如果你是我的孩子,我一定把你趕出去,真正認識這個世界,而不是在學校老師的保護下長大’。」臨行時,這位老師還苦口婆心地教誨張莉:「你來學校學習,不僅僅是來讀書,也是來學習怎麼做人。你永遠要記住8個字‘自尊、自立、自強、自愛’。」張莉說,這8個字已經流淌在她的血液裡,甚至融入了她的靈魂。

 ·關於「香港當保姆」·

  笑言「沒機會」當保姆

  帶著2000美元,張莉隻身來到多倫多。到多倫多大學報到時,老師告訴她,只要成為學校前三名,就能申請全額獎學金。這個消息激勵了張莉,那時她專業成績雖然不錯,但英文很差。為了能奪得獎學金,張莉將圖書館當成了第二個家,半夜很少按時睡覺。「人家都去參加party,我卻全部時間都泡在圖書館,到最後,那兒的管理員全認識我了。」刻苦的學習讓張莉每學期都能拿到豐厚的獎學金。「也許現在很多留學生都需要在外打工來掙學費,但我當時不需要這樣做。」

   談到網上傳言她曾在香港做保姆一事,她笑著說:「當保姆並不是什麼丟人的事,也是靠自己的勞動掙錢,但我還沒有機會去幹這工作。」

 ·關於事業·

 第一桶金來自房產

 留學期間,張莉為學校拍了部教學片,用自己的故事鼓勵外國學生。一位華裔導演剛好看到了這部教學片,就力邀張莉出演他的新片《浮雲》。當時張莉一心只想著學成歸國,所以多次拒絕了這位導演。但後來該導演直接找到張莉,告訴她自己得了癌症,最大的願望就是把影片拍出來。「我一聽人家都得癌症了,還這麼執著,也就不好拒絕。」《浮雲》拍完後,張莉發現在加拿大拍片並不能養活自己,「華語片畢竟拍得很少,我不能一直坐在家裡等,所以投身了商界」。一開始張莉和朋友開了家禮品店,後來卻因偶然而投身房地產業,「我比較幸運,手上沒多少錢,但剛好碰到一對老夫妻想賣房子。這對夫婦很有錢,又急著賣房子,所以我就以很便宜的價格買走了他們的公寓。結果不到一週時間,就有房產經紀人從我手裡買走了這房子。我賺了幾萬加元,這個數目相當於普通的加拿大人一年的收入。」從此,張莉把事業重心都轉移到了房地產上,「我現在不能說多有錢,但日子過得很愜意。除了工作,我最喜歡看書,週末也會和朋友爬山、打球」。

 ·關於行蹤·

 其實年年都回國

 張莉還透露,其實她每年都會回國一次,有時是回北京,有時是回成都。「我喜歡穿著運動服、運動鞋在春熙路逛街的感覺。今年5月,我回了北京一趟,當時我的房子剛剛重新裝修好,我還請了曉旭以及大學同學來玩,當時同學還開玩笑叫我回國拍戲,我笑說‘你們別想把我推出來’。」至於家人為何多年來接受記者採訪時都對她的動向「不太清楚」,張莉解釋:「這是我家人在保護我——因為我一直說希望做個普通人,名氣沒有任何意義。幾年前我也接他們來加拿大玩,但因為這兒沒有中文臺,他們完全生活不慣,所以住不了多久就回國了。」

 ·關於婚姻·

 一直等待「真命天子」

 網上傳聞稱張莉已有一個7歲的兒子,是個單身媽媽。對此,張莉直言:「這個編得太離譜了,我到現在還沒有結婚。我是一個很傳統的中國人,不可能做未婚媽媽。」這些年,張莉身邊也不乏追求者,「但我認為婚姻是件非常嚴肅的事,選擇一個人做永久的伴侶更要慎重,我首先要確定對方心地是否善良,值得信賴;不會找一個因金錢而結婚的人。」對於未來的打算,張莉賣了個關子:「我一直希望能回到學過的專業,好好地做一個節目,但現在還沒想好。」

 ·採訪手記·

 「寶釵」已是過去式

 

     小時候看《紅樓夢》,張莉扮演的薛寶釵給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感覺上,張莉就是薛寶釵,薛寶釵就是張莉。然而在昨日的電話採訪中,我卻一直無法將電話那頭的訴說者對應成「寶釵」。無可否認,從言談中,我能感覺張莉像寶釵一樣冰雪聰明和大度,談到外界對她的誤解,她平心靜氣,「我沒有做任何見不得人的事,說我和臺灣老闆生活了兩年,是對我很大的侮辱。我覺得女性應該獨立,不依靠任何人。現在我在事業上有了一點成績,也是靠我的雙手辛苦得來的。」她也有寶釵的細心,因為是中午的採訪,其間她不時會問記者是否口渴,是否還未吃飯。

  不過讓我感覺更深的是,張莉身上還有著林黛玉的超脫。在《紅樓夢》中,薛寶釵老是勸導寶玉走仕途,林妹妹卻對官場的名利不屑一顧。在生活中,張莉也是視名利如糞土。她怕做名人,「如果我還出來演戲,最大的恐慌就是變成名人」。張莉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喜歡做有內涵的知性女人。記者還體會到張莉骨子裡很清高,不喜歡社交,最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呆著看書。這一點又似妙玉。

  或許,用《紅樓夢》人物來解讀張莉並不恰當。因為張莉說:「人每走一步,只是人生的一個里程碑。寶釵這個里程碑不管再好,也過去了,我應該把下一步走得更紮實。」

来源:記者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