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留學生大戰:日本猛攻中國頭腦市場

發表:2006-09-09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中國大陸在成為「世界工廠」的同時,也逐漸成為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市場。這個市場,並不僅僅是「物」的市場,隨著中國教育突飛猛進的發展,中國也日益成為十分有魅力的「優秀頭腦」的市場。最近,在亞洲各國和地區掀起了爭奪大陸留學生熱,充分說明瞭這一點。

優秀的頭腦,不僅是高級的「勞動力」,更是重要的「生產力」。進入80末以後,亞洲先進國家和地區政府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了這一點,而擁有13億人口和完備教育體系的中國就成了他們瞄準的「優秀頭腦市場」。

從1986年起,澳大利亞政府大刀闊斧改革教育制度,實施教育出口戰略,擴大招收生生數量。不僅政府有「教育科學訓練部」和「澳大利亞教育國際」 (AEI)從事招收留學生工作,而且還成立38所大學聯合運營的「教育澳大利亞」這一組織,深入到世界各地網羅留學生。1988年,澳大利亞的外國留學生 僅有1800人,今年已達到15萬人,目前,教育出口巳成為澳大利亞三大出口產業,並主要瞄準中國市場。

幾年來,由於中國國內大學錄取條件嚴格,一些家長選擇把落榜的子女送到國外讀書,而澳大利工在2000年改變留學政策,允許18歲以下海外學生不 要英語雅思成績即可直接赴澳留學,使得中國18歲以下赴澳學習的語言生數量急劇增長。近幾年,中國留學生赴澳大利亞求學人數,以每年25%的幅度增長。澳 大利亞政府提出,希望在今後10年內,赴澳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能由目前的每年3.4萬名,升至2025年時的每年20萬名。

新加坡也瞄準了中國的留學生市場。新加坡政府通過推出陪讀簽證等手段,打造機遇牌、服務牌、信譽牌、品質牌、概念牌五項品牌,博得了中國留學生信 任。新加坡政府還提供高額獎學金,資助中國學生來新加坡留學,如新加坡管理大學有中國學生100餘名,他們除了雅思考試成績合格外,還在國內高考中都上了 重點線。為了吸引這樣的優秀中國學子,學校每年為他們提供兩份李嘉誠獎學金。目前在新加坡留學的外國留學生中,中國學生約佔45%。新加坡還是世界上惟一 允許母親陪讀的國家,規定16歲以下學生,母親、祖母或外祖母可申請陪讀。如果孩子成績優秀,陪讀母親即可根據自己的學歷和工作能力在新加坡申請就業准 證。獲得此證後,其子女可轉為家屬准證,並可在新加坡國立中小學享受國民待遇,這項規定吸引了大量中國的「小留學生」到新加坡留學。

香港政府在爭奪大陸「優秀頭腦市場」上也絕不落後。今年香港在內地招收秋季入學的大學生的人數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達1300人,有的學校許諾發給高達50萬港元的獎學金,使許多內地省市的高考「狀元」紛紛棄北大、清華而投奔香港。

日本早在80年代就打出「十萬留學生計畫」,但是日本當初大量招收留學生、就學生時,並沒有爭奪「優秀頭腦市場」的自覺意識,只因日本處於泡沫經 濟時代,需要大批廉價勞動力,因此沒有在物質和精神上做好接受「優秀頭腦」的準備。這種結果,一方面使日本的吸引力越來越低,外國留學生數量增加緩慢,另 一方面在質量上也是良莠不分,魚龍混雜。這些問題使留學生畢業後成為日本需要的「優秀頭腦」的機會較低,每年大約有3萬外國留學生在日本的大學和研究生院 畢業,但在日本就職人數隻有5700人左右。

最近,日本政府和法人化以後的大學都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他們開始逐步改變原有招收留學生的方式,迎頭趕上,猛攻中國「優秀頭腦市場」。日本採取的 方法,首先,變「守株待兔」為「主動出擊」,主動去中國尋找「優秀人才」,也就是「割青苗」。日本各大學紛紛去中國建立事務所,宣傳自己的學校,動員優秀 的中國學生來日本留學。2003年,在中國設立事務所的日本大學僅有3所,而到2004年底猛增到23所,而現在至少有27所日本的大學在中國設立了事務 所,其中國立大學約18所,私立大學約9所,目前,日本的公私立名校,包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東京工業大學、一橋大學、早稻田大學等都在中國設有事務 所,日本關西名校同志社大學還捷足先登,開始在中國展開入學考試,爭奪中國學生。同志社大學針對一般人的入學考試已於2005年10月、2006年6月在 北京、上海兩地進行了兩次,今年10月27日還將進行第三次。

其次,日本正在採取措施促進優秀留學生在日本就職。日本文部科學省和經濟產業省決定,在2007年的預算中申請60億日元,作為以中韓為主的亞洲 留學生的獎學金,以推動外國留學生在日本就職。鑒於留學生就職瓶頸是日語能力不足和不瞭解日本企業的特徵與文化,文科省和經產省將和有採用留學生願望的企 業一起合作,進行對口培養,設立面向留學生的專門講座和商業日語講座,並根據企業的需要設立專門性強的講座。該講座為期兩年,參加講座的留學生為2000 人,被選拔參加講座的留學生每月將獲得20-30萬日元的高額獎學金。

日本之所以猛攻中國「優秀頭腦市場」,與當前日本面對的問題和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有關。首先,隨著日本的少子化的進展,日本大學將進入生源不足導 致大學大倒產的時代。據「平成18(2006)年度私立大學·短期大學等入學志願動向」顯示,2006年度私立大學新生入學人數在定員人數50%以上 100%未滿的大學,已從去年的143所增加到202所,未達到定員人數50%的大學從去年的17所增加到20所,約有40%的大學招不滿生,日本的大學 急需留學生來填補人數。另一方面,日本大學的學生質量和競爭力也在不斷下降,據英國《泰晤士報》在2005年經過調查作出的排行榜,日本東京大學從原來的 世界第4位下降到第16位,而北京大學躍居第15位,在前200位的大學中,日本有10所,而中國有6所。在世界規模的學力競爭中面臨「夕陽西下」的危機 感,也是日本猛攻中國「優秀頭腦市場」的一個重要原因。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