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您的名聲為何比漢奸還臭

作者:千載雲 發表:2006-09-10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在網路上流行這樣的順口溜:說老師──起的比雞還早,睡得比貓頭鷹還遲,責任比主席還大,名聲比漢奸還臭。

從順口溜的前兩句看,可知說的應是初、高中老師,他們為了學生升學,特別是為了學生能升入重點高中或重點大學,他們每天起早貪黑拚殺在「數字教育」的最前線,身心之弦每天都繃得緊緊的;而後兩句,應該是指全體大、中、小學教師了,說他們的責任比主席重大一點也不為過。現在的學生多是獨生子女,即使不是獨生子,也是父母的嬌嬌寶寶,掌上明珠,加之現在教育蒼白無力和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使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自然形成很多不好的思想和不良習慣,越來越不好教,師生間的矛盾衝突也越來越大。現在學生的心理也越來越嬌嫩,越來越脆弱。教學壓力、安全問題隨時都可能是點燃學生事故的導火索,出了一點事都要由教師和學校承擔。一些因教學壓力導致學生尋短見和鬧事的現象。也多有發生,一些學生事故在網上和報刊電視上也多有報導。

老師們承載著如此重大的教育教學任務和責任,可是他們的名聲為何越來越臭?

我想大家一定會想起學校的收費問題。在過去江澤民主政的十多年裡,學雜費是一年又一年的高漲,高中、大學收費更是讓人望而生畏。最近有人從國家整體水平上計算過,我國高校收費是全世界最高收費標準的3倍;再之學校的濫收費、搭車收費日益嚴重,有人形容學校濫收費是鼻子大過臉,也就是說濫收費的款比報名時學雜費都要多,並且收費十分頻繁。學校真的成了無煙的工廠,學生們成了教師榨取的對象。

幾年前我曾經和一些中小學教師談過這些問題,他們最怕當班主任,雖說現在學生難教,班主任工作難做,但班主任做好學生思想的工作是份內的事,可是現在班主任最大的煩心事就是學生的收費。特別是一些鄉鎮中小學校的班主任,那時學生家庭都那麼窮,每個月都要收大約50──100元的費用,學生哪兒交得起。有時是這個月的收費沒有起來,下個月的收費又來了。學校在這方面又催得緊,學校還在內部專設有收費進度公布欄,班主任收費慢了還要受到學校批評,收不起來的,還得班主任個人掏腰包。

近幾年國家實行了一費制,濫收費現象受到遏制,但至上而下「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式的官方收費還是屢有發生。如學生人手一套的課輔資料、複習資料,還有電影費、學生安全保險費、三個代表進課堂等等。比如課輔資料,其價格與教材差不了多少,每套一般是60元左右,但其作用又有多少?有時還制約了教師們的教學,並且教輔資料編得十分粗糙。下發課輔與其說是為教師考慮,予學生方便,不如說是上級教育門為了生財有道,「搞活經濟」。

前天我就聽到一位熟人向我訴苦,不想為自己的女兒交30元的保險費,原因是這些保險公司通過有關係的權力部門找到教育部門,硬性讓學生保險,而學生出了安全事故,保險公司卻推責任,耍無賴,不按保險承諾兌現或打折兌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剛推行一費制,學校校長在會上講得振振有詞,突然上面來了知道,要「三個代表」進課堂,學生每個發一本小冊子,並要求每生收費4.9元。
因此不僅學校向學生伸手,那些教育主管部門,那些有權的單位,他們吃飽了,喝足了,還不忘向學生伸手,反正錢多多益善,還怕錢多了咬手嗎?當然費不會由權力部門收了,而直接向學生伸手收錢的,則是處於最底層的老師們。老師成了收費的最直接的劊子手了,你說老師還會香得起來嗎?!

無怪前幾年就有這樣的網路流行語:人民警察是群狼,人民教師是螞蝗,白衣戰士黑心腸。在此,教師成為吸血鬼了。

至於人們為什麼把教師和漢奸相比,我想可能是漢奸出賣的是國家,而老師而出賣的是靈魂吧。人們常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人民教師承載著培養下一代的重任,可他們師德喪失,不能為人師表,把學生當成榨取的對象,你說可恨不可恨?且他們的一言一行,他們的所作所為,都直接影響著學生們,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的名聲不比漢奸臭才怪呢。

當然,教師名聲變壞,不僅僅只是濫收費的問題,還有如網上報導的禽獸教師的攪和,還有教師越來越庸俗,道德越來越低下等等。

然行文至此,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讓教師們的名聲掃地呢?

這裡我們還得從教師濫收費談起。教師為什麼會濫收費?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學校資金短缺,國家對教育的投入太少。我國的教育投資,近些年長期只佔國民總產值百分之三左右,不說和發達國家相比,就是和一些落後的國家也比不上,我國的教育投資在聯合國100多個會員國中倒數第二。所謂的「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成為美麗的謊言。政府只能解決教師的工資問題就已經謝天謝地了,哪有錢來管你學校的建設和維修。學校不是生產部門,要建教學樓、實驗樓、學生寢室,要改造學校危房,要添置課桌教具等,錢從哪來,只好向學生伸手了。於是什麼贊助費、集資費,這費那費都來了。

再說現在是金錢社會,教師雖說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是靈魂工程師也是人不是神,所以也是經不起金錢的誘惑的,也是有攀比思想的。為了兌現老師工資、提高待遇,學校也會千方百計的弄錢的。據老師們講,現在做一個校長,只要具備「兩會」就行,一會為教師謀福利待遇,至於窮生奸計向學生收費和變相收費已司空見慣。二會和上邊及外面搞好關係,保護學校的利益。利慾心太重,你說教師會有好的名聲嗎?

另外,在一些重點學校,不論是小學、中學還是大學,教師也升格為特權「階級」。現在的家長把學生都看得很重,都希望找到好的學校和好的教師,於是一些學校的校長和教師就有了特殊的「權力」。要進一所好的學校,家長要向校長送禮,再進一個好的班級,家長要向班主任送禮,進了班,想要一個好的座位和得到老師們的重視,還得向這個班的科任老師送禮或請吃。也許校長和老師們收禮被請吃心安理得,但名氣也逐漸的壞起來,時間長了人們就罵開了。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在人們心中理應是最崇高的,可是現在卻臭名昭著了。回顧中華悠悠五千年歷史,看教師何時臭過?即使在「舊社會」也沒有臭,倒是在所謂的新社會臭了。文革時是臭老九,如今比臭漢奸還臭,其中深源,人們稍作思考便知。有人說中共是流氓當家,是呀,流氓當家,還有誰能香得起來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