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創業:移民一年由技工變老闆

發表:2006-09-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報報導,所謂工字不出頭,做打工仔的都期望有日可以當上老闆。其實創業並不是想像般困難,關鍵是要紮實地掌握一種專業技能,充分瞭解行業的情況。比如說,從汽車修理技工變成修車房的老闆。

汪偉明的修車房不斷有顧客來來往往,等待給他們的問題汽車作出診斷。穿著一身工作服的他來回忙碌,但一到約定的時間,他竟然神奇地將個顧客一一打發走了,看得出他工作的效率及掌握時間的技巧。

專業第一

在訪問期間,他多次強調專業知識,無論是做個技工還是身兼老闆,專業技術最實際的便是可以決定你的薪酬和生意。"如果對專業不夠瞭解,技術過不了關,給客人修的車出了事就會很麻煩。"

然而說到專業,他也不儘是修車專業出身。"我是1979年進湖北東風汽車工業學院,學習汽車設計與實驗的,4年後畢業被分到東風汽車公司技術中心去,從事汽車實用試驗,即是在設計好的汽車投產前做試驗,發現毛病要修理,寫損壞報告,還要參與修車,也就是從那時開始學會修理汽車的。"這中間,公司曾派他到新加坡,參與美國汽車公司舉辦的發動機大修培訓課程。

領取牌照

"1997年我以汽車修理的專業資格移民到加拿大後,一星期就找到工作了。當時是在一家華人經營的修車房做機械助手。"汪偉明回憶找工的過程還挺順利,簡歷一遞,工作也就確定了。"做了一個星期,工資實在太低,我覺得呆不下去了。很快找到第二份工,時新有9塊錢,這次呆的時間長些。"

想改善際遇,最重要的還是讓本身的專業資格得到本地的認可。汪偉明於是拎著老闆開具的就業證明,到安省教育及培訓廳(Ministry of Education & Training)去報名參加了汽車修理技師的考試。

"考試以筆試形式進行,難不難?只要有專業知識,有實踐經驗,有相當的英語閱讀能力,其實不難通過。問的都是一些實踐性的問題,以選擇題形式作答,對口語能力沒有任何要求。"當然,在報考的同時,應考者必須完成指定的工作時數,證明有實踐的能力。

入息穩定

"過了關便是持有牌照的技師,人工也會相應調整。不過幹我們這行,薪酬都是老闆定的,技術過硬,效率高,老闆自然會加人工。到後來,我的人工也增加到時薪18元。"他補充專業技師的時薪可以高達20元以上。

98 年他與朋友合作開設修車房,初嘗做老闆的滋味。99年獨立單干到今,發展順利。"自設車房最大的好處是收入比較穩定,時間長了與客戶熟絡也成了好朋友。要說不好嘛,便是工作時間較長,每天從早上九點做到下午六點,而且是體力加上技能的工作。"至於與他在湖北從事了14年的工作比較,他覺得最大的區別是在這裡干的活具體得多,都是要動手的體力活。而自己做生意,更講求要有良好的態度,"要專業、誠實、安全可靠,而且活要細緻。"

三點建議

對於有興趣走同一條路的後來者,汪偉明有幾點建議:

1.一定要在車行裡打一兩年工,從別人身上吸取知識和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術。

2.盡快考到執業牌照。

3.如果準備自己開車行的話,要避免在同業競爭激烈的環境。就目前情況看,多倫多市區範圍內車行已經達到飽和的程度,可以到周邊的地方去。否則擠在競爭對手眾多的地區,很容易會招架不住,難以維持。
來源: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06-09-10/102230.html

加國創業:新移民一年由技工變修車房老闆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