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就是美的印度舞

作者:王妃 發表:2006-09-12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流行世界2000多年依舊方興未艾。印度傳統舞的起源,來於寺廟。

古梵語NATYA就是指戲劇,舞蹈和音樂的綜合,由伯萊罕(BRAHAM)神創造。因為古時在這個悲歡世界裡,鋪滿了對財富的慾望,還有妒忌和憤怒的情愫。人們過著一種不文明的生活方式。神、魔同在,不同的主,王統治著它。一天由雷電之神印得拉(INDRA)為首的諸神找到伯萊罕神,請求他「請給我們一種不僅能教育我們,同時還能讓我們的眼睛、耳朵都愉悅的東西。四部典著 (VEDAS)俱在,但是蘇達拉人,被禁的族群是不允釣蛔左滿C為什麽不創造出一種眾生都可以受聽的教誨呢。」於是伯萊罕神就合成了第五部聖典,集合了藝術,科學,和啟示。他從RGVEDA中取出文字部分,從SAMAVEDA中取得音樂,又從YAJURVEDA取得動作和化裝,最後從ATHARVANAVEDA取得感情化表演的部分,成就了NATYAVEDA。
伯萊罕神鍾愛大聖人慕尼(BHARATA MUNI), 告訴他學習NATYAVEDA。 慕尼就傳授給他的子孫和學生,訓練他們如何移動,如何手舞足蹈來表達情感。印度舞神濕婆(SHIVA),又加入了各種極具動感的舞蹈動作和手勢。 女神PARVATHI(帕瓦蒂) 則在NATYAVEDA中加進了優雅的舞蹈元素。

慕尼根據NATYAVEDA 撰寫成的經典著作NATYASHASTRA 被翻作印度「舞論」, 堪稱印度古典舞之始祖。這種藝術表演流行於寺廟中,由女人們(DEVADASIS)跳舞,她們自己稱作是神的僕人,企盼自己的舞蹈能取悅於天神。看來「印度舞者是人和神的介面」之說有其溯源所在。這種舞蹈是藝術和敬神的合一。即便在現代,印度古典舞的開場都有對舞神的崇敬表演。

印度舞的手勢是不說話的語言,它能清楚表達意思。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雙手合十於胸前,表示見面時的互相問侯。合十置手於眼前就是對長者,老師的尊敬。合十舉過頭頂就是對神的敬拜了。

印度人是眾所周知的能歌善舞者。每遇傳統節慶,往往會伴隨有印度舞的演出。通常印度舞者在跳舞時會穿上華麗的衣服,抹上厚重的濃妝,他們慎重其事的將它視為是藝術和敬神的合一。傳統的印度舞大約是指:卡薩克舞、奧裡西舞、卡塔卡利、婆羅多舞以及曼利普裡舞等。各種印度舞皆韻味十足,且各有特色。如婆羅多舞屬於剛勁有力的風格;而曼利普裡舞則是屬於優雅緩慢的舞步;卡達卡裡舞則講究用誇張的面部表情和手的動作來表情達意。

世界上有許多舞步在求新求變,以符合現代社會潮流,但細細品味印度舞,你會發現:他不太需要複雜的舞步,卻能在舉手投足之間,以幾個簡單的手勢,加上細微的嘴唇線條變化和眼神的流轉,就能傳遞萬種風情!也許這便是「簡單就是美」的真諦吧。也難怪那麼多喜愛舞蹈的藝術家,要不遠千里到印度「取經」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