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制外國媒體報導引發廣泛批評

發表:2006-09-12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頒布新的法規,限制外國通訊社有關中國新聞的報導,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中國此舉是一個"退步"。

"無國界記者"說,中國對外國通訊社規定的變化,可能對外國通訊社的工作帶來"嚴重的影響"。

人權活動人士則批評中國此舉,是對中國社會的傷害,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報導可能造成威脅。

"中國人權"公布的一份聲明說,這些規管措施是試圖用專制手段控制新聞和信息的傳播以及控制中國人獲得無限制新聞和信息的渠道。

另外在香港和臺灣,有關方面也對中國規管外國通訊社的措施提出批評。

臺灣陸委會發表的聲明說,這些措施不僅違反了言論自由的原則,同時妨礙了人民瞭解真相的權力。

香港《南華早報》發表社論,標題是"控制新聞不是構建和諧之道"。

社論認為,北京此舉並不奇怪,但是影響卻很顯然,那就是讓政府可以控制,而且在必要的時候限制人民的所讀、所聞和所看。

社論說,讓新華社負責發布新聞到底是為了提高新華社的收入,還是加強對外國媒體報導的控制,或者兩者兼有,現在還不清楚。官方這麼做或許有它的道理,但是在外界看來,這是一個非常惡劣的決定,將進一步損害政府的聲譽,因為政府需要做的不是壓制對自己不利的報導,或者假裝問題不存在,而是用周密的政策來解決難題。

美英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加勒格斯表示,美國政府曾經向中國強調新聞自由是中國憲法以及國際認同的基本權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表示,美國方面還認為中國方面此舉並不與中國願意建造成一個以信息為基礎的現代化經濟體的期望一致。

歐盟也計畫在下月舉行的中歐人權對話時,向中國提出有關事項。

在赫爾辛基出席亞歐首腦會議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巴洛佐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歐盟方面認為對於新聞自由的任何限制以及政府增加對於新聞自由的干預都是一項倒退。

現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芬蘭外交部長埃爾基.圖奧米奧亞也向記者們表示,歐盟會密切關注中國新法規的執行情況,但是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的新法規會限制信息自由流通,也許這背後也有商業性原因。

埃爾基.圖奧米奧亞表示,無論如何,對於媒體自由而言,這是錯誤的方向。

然而,芬蘭外交部長埃爾基.圖奧米奧亞還表示,目前歐盟除了向中國清楚表明觀點以外,也無能為力。

世貿承諾

不過,歐洲委員會的一位官員說,看起來,中國當局的這一行動可能與參加世界貿易組織時所作出的有關保證金融信息自由化的承諾背道而馳。

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說,他已經向中國方面寫信提及這一問題。

在巴西聖保羅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曼德爾森說:"我會繼續提出這一問題,因為這並不光是一項有關經濟自由的貿易問題,而且還是一項涉及信息自由傳播以及言論自由的重要問題。

中國加強對外國通訊社對華報導的控制


歐盟方面還在日內瓦舉行的檢討中國執行世貿承諾的會議上提及了這一問題並且將於下個月在北京舉行的歐中人權對話的例會上提出這一問題。

前天(9月10日),中國當局宣布,外國通訊社在中國發布的新聞信息要經官方新華社批准。

奧運承諾

中國在申辦2008年奧運成功時曾經承諾,將根據奧運會的要求,作為主辦國,必須無條件發放媒體簽證,允許媒體記者的自由採訪。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當局為了規範"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和國內用戶訂用外國通訊社新聞信息,促進新聞信息健康、有序傳播",中國官方新華通訊社制定了《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管理辦法》(簡稱《辦法》),並從發布之日起生效實施。

報導說,新華社作為國家通訊社,是對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實行統一管理的法定授權機構。

《辦法》規定,所有中國媒體都要通過新華社審批,才可以使用外國通訊社的材料。

同時,這一《辦法》規定,外國通訊社"不得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發放包括破壞主權和危害社會的信息"。

國際傳媒機構一直批評中國限制外國通訊社在中國的採訪和發放信息。

中國頒布新的外國通訊社法規,顯然是進一步收緊對外國媒體的管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