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記> 讓我忍不住眼淚

發表:2006-09-13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變形記》是湖南衛視近期推出的一檔大型生活角色互換節目,以記錄片加真人秀模式推出,號稱「新生態記錄片」。這檔節目結合當下社會熱點,尋找熱點中的當局人物,安排他們進行互換人生體驗,參與節目的雙方就在七天之中互換角色,體驗對方的生活。節目全程每天24小時跟拍,粗加剪輯後即以原生態播出。 第一季看下來我覺得湖南衛視《變形記》這檔節目的策劃還是非常成功的。《變形記》非常的容易抓住家庭觀眾的心,節目展示和討論的話題是大家非常關心和關注的,容易吸引大家都參與進來。節目整個第一季關注下來,我發現我被深深的感動了。

首先讓我們來先認識一下故事的2位主人翁,然後在分別聊聊我對他們的印象:


魏 程:一位湖南長沙的網癮少年,富足的生活環境,卻厭倦習慣這樣的生活,沈迷於網路遊戲。性格偏激,有強烈的逆反心理,不愛溝通。

  高佔喜:青海民合縣朵卜村的貧窮小村子的一位貧困少年。父親是盲人,家中的唯一經濟來源就是只有靠一個哥哥打工賺錢,年收入2000塊錢(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沒坐過汽車,沒吃過巧克力,沒看到過高樓大廈。很懂事,幫家裡干農活,卻面臨失學危機。

  就是這兩位少年,要進行人生中的一次互換,或許將會影響他們各自以後的人生……

高佔喜在出發去長沙的時候,對著鏡頭說他喜歡名人傳記什麼的,但是到了長沙魏程的家後,便沉浸到了電視劇和電腦的生活裡去,出發前說的話似乎都被拋到了腦後,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真實的反應。高佔喜在整個拍攝的過程中一直都表現出這樣直接的反應,不做作。所以曾經我一度以為他會深陷這樣的生活當中不肯自拔,但是當他得知他的爸爸的腳崴傷後,便堅持的提出要提前回去,回去後換下了新爸媽給他們買的運動鞋,穿上了媽媽給他納的布鞋後,重新變會了那個勤勞的鄉村少年。並沒有受到物質生活而改變的他相信將來一定會以那7天的生活為目標而奮鬥。

至於魏程,他的改變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都會覺得非常的欣喜。節目的介紹他是一個沈迷於網路的迷途羔羊。但是在節目中我發現,生活中的他缺乏關注,是一個寂寞的孩子,只有網路才能讓他感覺自己是受關注的。所以他特別沈迷在網路的世界裡,讓很多人片面的覺得他迷失了自己。他到了青海之後,他的特殊身份給他帶來了很大的關注,大家都圍繞著他轉,受到重視的他忘記了沒有網路的煩惱,開始嘗試著去接觸和瞭解他身邊的人,去習慣青海的鄉村生活,慢慢的也顯露出純真的本性。其中幾次讓他心靈深受震撼後的反應也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喜歡這個小孩。尤其是這幾次令我記憶深刻:
1、盲爸爸將積累多年的20多塊拿出來讓他去玩,他收下後當晚寫下了日記說是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賺20塊錢來換給盲爸爸。之後他就真的跑去做小工,雖然最後沒有還上這筆錢但是還是給家裡換了一個水瓢。
2、由於山區缺水,那裡的人一年才能洗一次澡。臨走前的一夜,盲爸爸為了能讓魏程乾淨的回家,跑去為他挑水,結果把腳給崴了。魏程將盲爸爸背回家後,一個人跑到屋外痛哭。
3、臨別的時候,他收新媽媽連夜為他們家納的鞋底後,魏程多天來受到的感動一併迸發出來,跪在了這個7天的臨時媽媽爸爸面前,我相信這絕對是魏程發自內心的表現。相信看到這一幕有很少觀眾能夠忍住淚水。

總之7天過去了,2個人也各自換回了各自本來的身份。我想他們是幸運的,因為他們能在人生的道理上有過一段這樣難忘的生活體驗,相信這樣提議對他們將來的人生發展會起到非常大的影響。同樣這期的節目同樣也會令很多家長開始反省自己對待兒女的教育方式,或者嘗試著多關注孩子們的感受,多和他們的溝通,或許很多問題都會得到很好的解決呢。

總之,無論如何,故事結束了,大家還是應該繼續大家的生活。魏程、高佔喜你們都是好樣兒的,加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