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二十年收藏木雕百件 總價值將超三十萬元

發表:2006-09-13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午,記者在雲東二道街南端一棟簡易樓房裡,採訪了67歲的劉長德老人。這位年近七旬的老翁,從20年前起開始迷戀木雕搜求,先後收藏100多件木雕製品。徐州著名收藏鑑定專家王維新先生告訴記者,這位老人雖然對木雕只是愛好沒有研究,但收藏的數量和種類卻令人驚嘆。他粗略估算一下,老人收藏的木雕總價值將超過30萬元。

  滿室木雕令人眼花繚亂

  上午9時,記者來到雲東二道街南端劉先生的家。一進門就可感覺到整個房間沉浸在古色古香的氣息裡。三室一廳的房間,到處都是木製彫刻的傢俱和挂件。客廳裡是「十二生肖梅蘭竹菊四季彫花」壁挂,還有刻有「蝙蝠壽桃」的木椅構件,帶有「中國戲曲人物」並刻有如意福壽紋的紅木太師椅靠背,以及「 狀元及第圖」、「漁樵耕農圖」、傳統吉祥圖案的木雕構件等。每件木雕製品都彫刻得十分精細。其中刻有香草龍的紅木多寶格(博物架)、鑲有玻璃畫的槐木床榻、帶有纏枝葫蘆的大床、鑲有玉器的飾品插牌等,更是罕見的木刻精品。

  20年前戀上木雕收藏

  劉先生介紹說,20年前,他們廠附近一位93歲的老太太去世,因為老人沒有子女親屬,所以老太太去世後,所有的遺物都被大家取走,連床都拆下來帶走了,只剩床樑上方的三塊床面。他發現這幾塊床面上的彫刻十分精美,而且質地很好,就拿回家珍藏起來。從那以後,他深深迷戀上了木雕藝術,一發不可收。 20年裡,他無論走到哪裡,都十分注意收藏木雕製品。初步統計,到目前為止已收藏大大小小木雕製品100餘件,其中包括床、椅、插牌、桌子、梳妝臺、多寶格、卷圖案(條幾)、壁挂等十幾個品種,花了3萬多元。

  老人藏品價值30萬

  跟隨記者一同前來的徐州著名收藏鑑定專家王維新先生說,劉先生收藏的這100多件木雕,均屬清朝晚期至民國初期的木雕製品,質地分別為紅木、紫檀木、槐木、花梨木等。通過他的初步鑑定,劉先生收藏的這些木雕,大部分來自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北京以及皖南徽州地區。特別是一些紅木製品,基本上來自廣州、蘇州、北京三個地方,因為這三個地方是我國紅木三大加工彫刻生產地。這些木雕做工精細,圖案也都非常精美,而且有的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初步估計,劉先生的100多件木雕,總價值將超過30萬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