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為留學生最大出口國

發表:2006-09-13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9月12日公布的報告指出,自1995以來,全球各國大學的外國學生數量已增長一倍,達到270萬人。逾半數以上的外國留學生僅在4個國家挑選大學。美國吸收的外國留學生人數佔留學生總數的22%,英國為11%,德國為10%,而法國佔9%。中國是最大的留學生出口國,佔留學生總數的15.2%,印度次之,佔5.7%。

來自經合組織26個富裕國家的亞洲和歐洲學生,在外國留學生中佔大多數:日本學生所佔比例為2.8%,韓國學生4.3%,然後是來自法國和德國學生,各佔2.6%。

英國金融時報9月13日指出,經合組織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中國是最大的留學生出口國,佔留學生總數的15.2%,印度次之,佔5.7%。中國不是經合組織的成員國。報告還指出,儘管外國學生總數出現增長,但美國在國際教育市場所佔份額明顯下降,不過,美國11日發布的另一些數據顯示,去年該國的研究生數量有所回升。

美國(在國際教育市場)的領先地位,不僅受到其它歐洲國家激烈競爭的侵蝕,而且還受到非英語國家的影響。在國際教育市場中份額增幅最大的是澳大利亞、法國、日本和紐西蘭。從傳統上講,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備受青睞,因為吸引外國學生赴海外留學的因素,往往不僅是課程本身,而且還有學習英語的機會。

不過,許多國家,特別是丹麥、芬蘭、荷蘭和瑞典,已開始提供用英語進行教學和評估的課程,以增強自己在國際留學生市場上的吸引力。由於許多國家(特別是那些目前不對外國學生收費的國家)紛紛打算對外國學生收費;顯示在美國獲取學位相對較高的成本,可能也已開始對其它國家產生影響。

美國公共院校對國際留學生的平均收費水平是一年1.2萬美元,高於澳大利亞的1.1萬美元,或加拿大的8000美元。不過,作為全球第二大留學生市場,英國的學費最高,每年為1.8萬美元。路透社報導說,經合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所佔全球留學市場的份額在過去4年裡出現下滑,不過美國仍然還是各國留學生的首選之地,其中在美的中國和印度留學生人數最多。同時,亞洲留學生是最大的留學生群,人數佔國際學生總數的45%,

在2000到2004年間,美國留學教育市場的競爭份額從25%下降到22%。與此同時,全球各國的外國留學生人數則增加了41%,達到270萬人。經合組織對此表示,美國的外國留學生人數出現的「顯著下降」反映了其吸引外國留學生的被動局面,以及在911事件之後的簽證發放的收緊。

報告顯示,美國所佔留學生份額下降的同時,紐西蘭、法國以及南非各國正吸引更多外國學生前往就讀。這些國家的留學生數目大多增幅在1%以上。報告指出:「全球對高級技術人才的競爭是激烈的,而很多國家越來越把國際學生看作是高級技術移民人才的來源之一。」

經合組織的30多個成員國中大多成員都是當今全球工業化高度發達的國家,其中多個成員國目前都放寬了移民政策,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國際學生。報告顯示:2004年美國以及英國、德國和法國佔據了全球留學生市場幾乎一半的份額,其中在美國的留學生的絕對人數最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