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成中國青年人頭號殺手

發表:2006-09-13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12日報導,自殺已經成為中國15歲至34歲人群的頭號殺手,每年大約有25萬人死於自殺。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中國每天大約有685人自殺,每年有約2百萬人試圖自殺。

路透社報導,「政府應該提高教育水平,改善年輕人適應社會以及應對挫折的能力」,世貿組織專家菲利普斯(Michael R. Philips)表示。9月上期,中國媒體曾報導,近1/4北京地區的大學生患有臨床憂鬱症,反映了學生再經濟上的壓力、學業上的競爭以及就業市場的嚴峻形勢。

北京心理危機與干預中心公布近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自殺已成為中國全部人口第5位、15至34歲人口第一位的死因--自殺與心理危機已經成為中國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中國是世界上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總的自殺率為10萬分之23,而國際平均自殺率僅為10萬分之10,中國自殺率是國際平均數的2.3倍。

調查顯示,中國獨立的自殺危險因素依次為:抑鬱程度重,有自殺未遂史,死亡當時急性應激強度大,生命質量低,慢性心理壓力大,死前兩天有嚴重的人際關係衝突,有血緣關係的人有過自殺行為,朋友或熟人有自殺行為。

在中國,許多自殺者並沒有精神疾病,其自殺是在遇到強烈人際關係衝突之後迅速出現的衝動行為。70%左右的自殺死亡或自殺未遂者從來沒有因為其問題尋求過任何形式的幫助;60%的自殺死亡者和40%的自殺未遂者在自殺當時有嚴重精神疾病;全國的綜合醫院每年有200萬急診自殺未遂病人,但在其急診治療期間接受過精神科評估或治療的不到1%。而在國外自殺案例中的精神疾病患病率達90%以上。

根據調查顯示,在中國659例自殺未遂者中,僅38%在自殺當時有精神障礙。許多自殺未遂者表現為衝動性自殺行為:37%的自殺未遂者自殺前考慮自殺的時間未超過5分鐘,60%考慮自殺的時間不超過兩小時。對於自殺未遂者來說,夫妻矛盾和經濟困難均是最常見的社會刺激源。60%自殺者前兩天有一個急性誘發事件,一般是人際關係矛盾。研究還表明,每1人自殺會對周圍的5個人產生巨大的心理影響。

聯合國新聞局日前公布的一份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每年世界上約有90萬人死於自殺,這意味著每40秒就要發生一起自殺事件。據俄羅斯新聞網報導,聯合國新聞局指出,自殺在死亡原因排名中列第13位,同時也是導致15歲至44歲人們死亡的三大主因之一。

近45年內,世界上自殺事件數量增加了60%。傳統意義上老年男性中發生的自殺事件率最高。但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指出,無論是在第三世界國家,還是在發達和發展中國家,年輕人的自殺事件數量已呈現高增長的態勢。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認為,抑鬱(佔90%)、貧窮、失業、判刑前的恐懼、家庭不快、情慾、生活厭煩和重病是自殺的主要原因,其中大多數發生在出現社會經濟、家庭和個人危機階段。

據悉,此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上,專家們曾建議在國家級別上限制獲得自殺工具的可能,如農藥、藥劑和武器。與會者還呼籲,國家必須要提高對患有心理疾病居民治療的責任性,特別是對待那些憂鬱、精神分裂症患者和經常酗酒的人。

目前喝農藥自殺的事件非常多:每年有接近300萬人喝農藥來試圖自殺,其中25萬人最終死亡。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指出,近10年來,有60%至90%的自殺事件是在由於喝農藥導致的,主要集中在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和特利尼達等國。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強調稱,只有少數的自殺事件是在沒有徵兆的情況下發生的,大多數自殺者都會公開表明自己的自殺意圖,因此必須要認真對待這種自殺意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