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身邊的兩個重要女人

發表:2006-09-15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祖母——孝莊
  
  電視劇中,有孝莊給順治下毒的情節,順治的歸宿也以出家告終。事實上,順治死於天花。死亡時間為順治十八年六月初八。
  
  在教育兒子方面,至少在順治婚姻問題上,孝莊並不是一個成功者。也許正因為如此,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年幼的皇孫身上,要求玄燁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帝王規範。玄燁出痘痊癒後,孝莊就讓他「入書房讀書」,還讓皇孫隨從「站班當差」,同大臣一起參加各種跪拜禮儀。
  
  玄燁當上少年天子後,孝莊常給他講「得眾則得國」的道理。一次,祖母當著王公大臣的面問康熙的志向,他不假思索,按照祖母平日的教誨回答說:「惟願天下安寧,百姓安居樂業,共享太平之福而已」,這一回答著實令在場的官員稱讚不已。
  
  隨著鰲拜專權問題的日益嚴重,康熙在祖母的支持和策劃下,開始實施擒鰲拜的計畫。當鰲拜到內廷覲見康熙時,內侍將一個折腿椅子請他坐。康熙命賜茶,內侍用一隻經沸水煮過的碗盛茶,鰲拜接茶時因炙手難耐,茶碗猝然墜地,鰲拜屈身拾碗,身後的內侍趁勢將他撲倒。《清史稿》記載說:太后不干預朝政,朝廷每有大政,康熙「多告而後行」,委婉說出了孝莊在康熙朝前期的舉足輕重的作用。
  
  康熙八歲喪父,十歲喪母,因此對祖母有特殊的依戀。一次,孝莊去五臺山禮佛,康熙備下八人抬暖轎一乘。因考慮到轎夫行走山路不便,孝莊堅持乘車上山。康熙暗中令轎夫隨車後行。由於山路顛簸,乘車實在不穩,孝莊面露難色。這時康熙命轎前行,來到祖母面前。孝莊大為感動,撫著孫兒的背讚嘆說:「車轎細事,且道途之間,汝誠意無不懇到,實為大孝。」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孝莊在75歲高齡時病倒。康熙衣不解帶,睡不安榻,晝夜守在祖母身邊達一個多月之久。
  
  宮中神秘侍女——蘇麻喇姑
  
  歷史上,蘇麻喇姑確有其人。蘇麻喇姑是蒙古族人,出生在科爾沁部一個牧民之家。確切的生年不知,但從她作為孝莊的陪嫁侍女來推算,蘇麻喇姑應該比康熙大40歲左右,應是玄燁的祖母輩。
  
  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極正式稱帝,改國號為大清,並冊封五宮后妃,孝莊被封為西永福宮莊妃。也就在這一年,蘇麻喇姑作為大清的「女秀才」,受命制定滿族衣冠服飾。這說明她具有相當的文化素養,對滿、蒙、漢服飾有精深造詣。
  
  早年的草原生活和後來的塞外經歷,使蘇麻喇姑練就了不凡的馬上功夫。她常常騎馬外出,為孝莊辦理各種事情,是孝莊身邊最得力的侍女。
  
  康熙在宮外避痘的幾年間,蘇麻喇姑確實擔當了教育玄燁的重任。《嘯亭雜錄.蘇麻喇姑》中記載,玄燁幼時,「賴其訓迪,手教國書」。從現存的朱批檔案中可見,玄燁的滿文寫得相當好,而康熙的這一成就,正是蘇麻喇姑手把手教育的結果。
  
  康熙即位時虛齡只有8歲,但從他的身體發育和心理年齡上看,無疑是早熟的。也許正因如此,康熙才在祖母孝莊的旨意下,於康熙四年七月娶四輔臣之首的索尼的孫女赫舍裡氏為皇后。這時康熙只有11歲。再看此時的蘇麻喇姑,至少應在50歲左右,與康熙不可能有其他曖昧關係。而她愛慕漢人伍次友等等,更屬子虛烏有。
  
  蘇麻喇姑平生有些「怪癬」,《嘯亭雜錄》說她一年中從不洗一次澡,只有除夕那一天,用極少的水對身體進行擦洗,然後將「穢水自飲」,據說這是「為懺悔」。至於「懺悔」的是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蘇麻喇姑死於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被「葬以嬪禮」安葬在孝莊的昭西陵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